传媒掠影

2000-05-15

美国报业各出奇谋挽公信

  美国一项全国性调查发现,很多报章读者认为,现时的报章报导只针对销路及盈利,对读者及公众利益毫不关心,亦经常报导错误。面对舆论指责的压力,报界亦不敢怠慢,尝试作出积极回应。

  为了挽回报章的公信力,加强与读者的联系,美国八家报馆去年开始试行多项措施。其中《今日佛罗里达州报》主动邀请市民协助编辑校对新闻稿件;《奥斯汀美国政治家报》定期召开读者会,讨论报章报导的新闻内容,并将读者的见解刊登报上;科罗拉州的《新闻报》则邀请不同类型的读者群,组成「查核队」,研究报章有否报导偏差,同时向编辑反映。

  其他报章亦各出奇谋,有报馆委派记者落区搜集资料,实地了解居民生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也有报章突破常规,在报馆以外地方举行编务会议,方便市民旁听;此外亦有设栏畅谈编辑部的新闻判断及取向等等。

  据美国报章主编协会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报章能勇于承认并纠正错误,更获读者欣赏。而接近群众,了解读者生活,减少偏见报导,不但能挽回读者对印刷传媒的信心,亦有助传统报业面对网上资讯个人化的冲击。

  然而,不少新闻工作者认为,能够参与这些积极措施的读者始终为数不多,故不要期望此举能一下子取得重大成果。

 

欧洲新旧媒体合并

  英国传媒集团皮尔逊(Pearson)早前决定将电视制作业务与德国传媒集团Bertelsmann和比利时Group Burxelles Lambert共同拥有的广播公司CLT-UFA合并,这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广播和内容供应商,每年制作逾一万小时的节目,在二十二个电视频道拥有控制性股权,受众将超过一亿二千万。

  新公司锐意藉此发展欧洲数码电视及互联网业务,同时透过收购、结盟扩大在美国的市场。此举亦正配合Bertelsmann打开美国业务的意向。是次收购对建立跨国界、融合新旧媒体的泛欧内容供应商王国迈进一大步。

  此外,集团亦计划与法国Canal Plus合作,购入体育节目版权,将CLT-UFA名下的电视台连成一起,Canal Plus的收费电视市场亦为节目供应商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分销渠道,在采购节目时更添实力。

  目前欧洲节目在美国渐受欢迎,以往美国节目流向欧洲的情况开始变为双向交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