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rnet Start-up Bible》

2000-07-15

书名:The Internet Start-up Bible
作者:Tess Read, Calum Chace and Simon Rowe
出版:Random House Business Books
出版日期:2000年

互联网创业秘笈?

  互联网热潮大起大跌,有人欢笑有人愁,更打击到有志从事此行业人士的创业雄心。究竟互联网的成败是否真的莫测高深呢?

  最近为了准备七月底在美国纽约Syracuse大学资讯学院所开的为期一周的互联网课程,需要找一本易读及全面的课本做教材,结果找到了一本在英国本年出版的书,叫做「互联网创业秘笈:您想成为dot.com百万富翁?」,符合我以上的需要,所以也顺便在此评介。

  本书共分十四章,而每章只用一个简洁的英文字点题,依次序分列如下:您、意念、计划、研究、法律、资金、市场推广、设计、科技、人、启动(launch)、上市(IPO)、展望。

  看此书各章节编排,我们知道作者的目的是提供全面盖括的介绍,但是全书只有二百五十二页,所以有深度的分析就欠奉了。不过,在此互联网年代事事求快、求精简的「速食」角度来看,这本书是入门者的理想读本,稍后可找其他资料补充。

  本书的另一优点是,它的写作手法活泼,配合漫画插图,是夏季的消闲阅读,坐几个地铁站就可以看完一章了。

  本书不足之处,就是缺乏了实际的个案,带领读者走过整个互联网的创业过程,不过,我们要看这些成功或失败的个案,俯拾皆是,一些业界的研究报告也可作参考。例如Bear Stearns去年九月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以一百九十二页的篇幅介绍互联网现况,里面有约二百间互联网公司的评介。这些研究报告,就是最及时的补充资料。

  现在连所谓的互联网创业秘笈都出现了,有关人士是否仍然雄心勃勃,期待明天醒来就成为百万富翁呢?也许就让这些美梦沉醉于梦乡好了。

  但当我们梦醒时,可以根据本书第一章所列出的创业者(entrepreneur)条件,一一反思自己是否样样皆备,这包括了:冒险精神、悉力以赴、努力工作、大胆、宏观、屡败屡战,下决定快、领导有方、创新、关注细节、有弹性、愿意学新事物,以及乐观。

  所以,就算有了秘笈,也要知己知彼,发挥个人的长处,成功就指日可待。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