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的回应──回应《镜报月刊》「香港电台必须改邪」

2000-09-15

  《镜报月刊》九月号刊出的钟彦文章『香港电台必须改「邪」』,论点谬误,引述的例证更是不尽不实。

  钟彦先生脱离了香港社会群众,根据近年的一些业内调查,不论是公信力还是节目受欢迎程度,香港电台电视和广播节目俱口碑甚佳,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邪」在那里?

  我们欢迎批评,我们着意探索批评内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藉以改进。钟彦先生当然有权指摘香港电台「邪」,可是,他的论点在那里?

  钟彦文况几个小标题,大概就是钟论的精华:(一)殖民时期、港英喉舌 (二)操守甚差、偏见强烈 (三)港台自订、两个凡是 (四)何故针对、文汇大公 (五)播甘家书、继续误导。

  关注本港社会发展、收听、收看香港电台节目的人,明白上述的指摘不值一哂。

(一)港台回归前后都非喉舌:香港电台建立自主的编辑路线,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六十年代末,除了电台广播外,开始制作电视节目。一九七三年,成立独立的港台新闻部,编辑自主的风格,更为稳固。回归前后,港台得到社会大众和政府确认,其角色为编辑独立的公营广播机构,并非单一反映一种声音的「喉舌」。

(二)新闻专业不容抹黑:钟文煞有介事说港台:「对基本法、临时立法会、政府入市反击外国炒家维护港人利益、全国人大常委会运用宪法赋予的权力解释基本法、阻止一百六十五万人涌入香港等的宣传报导,多属反面、消极、和敌意性的……」

  首先,香港电台新闻报导一向以不偏不倚和客观为原则,绝不容许为事件定性,也不会搞宣传报导。时事节目方面,制作人员和主持亦以适切的不偏不倚原则反映时事的不同角度。

  事实是,钟彦文章中提及的事件,本港绝大部分媒体都曾反映各种不同观点,包括所谓「反面」、「消极」和「敌意性」的,难道,他们都是「邪」的,都必须改?

  钟文说:今年五月八日是美国和北约用导弹攻击中国驻南使馆一周年,对于美国把这种悍然践踏国际公约的法西斯行径辩称为「误炸」,连北约德国和意大利政要都表示「不可思议」。但港台今年仍和美国同声同气,称之为「误炸」。

  事实上,香港电台五月七、八两日播出三段有关事件的新闻,分别引述了外交部发言人、《人民日报》文章和驻南大使的讲话,文中并无认同美方「误炸」。三段新闻内容仍存于本台网页中。钟文故意乖曲,不知居心何在?

  香港电台于五月七、八两日播出,有关驻南使馆被炸的三段消息,全文如下:

  「(甲) 外交部要求美国,重新调查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轰炸事件。今日系事件发生一周年,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表示,北京不会接受任何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动,美国必须作出广泛同彻底的调查,给与中国政府同人民满意的解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直坚持事件系意外,但北京并不接受。」(五月七日播出)

  「(乙) 在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一周年时候,使馆大楼的废墟有悼念仪式,中国大使潘占林发表讲话,谴责美方的行径,粗暴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又赞扬三位牺牲的记者,尽忠职守。亦都有出席仪式的南斯拉夫副外长诺瓦科维奇,就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行为,是现代人类文明史上史无前例的暴行,充份暴露某些国家企图称霸世界的野心。」(五月七日播出)

  「(丙) 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就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一周年发表评论员文章,指责霸权主义之所以敢于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不惜发动战争,根本原因是依仗自己拥有的经济,科技及军事实力。文章说:这场斗争使中国更加坚定要愤发图强,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增强各方面的实力,并且重申最重要的是团结,及维护社会稳定。」(五月八日播出)

(三)两个凡是乱套帽子:钟彦指港台有鲜明的政治准则,凡对特区政府、特首、政府部门是贬低、消极的,不管调查来自什么机构或政党团体都反复宣传,反之则不报导。

  我们要说明的是,港台新闻部对民意调查结果有严格要求,并不轻率采用,钟文所指的两项调查结果,港台俱有报导,仍然存在本台网页,内容如下:

  (甲) 有关中大调查的港台新闻内容:

  「一项调查显示,大部份人认为,香港回归后情况变坏,比率较去年的同期调查高。另外,绝大部份市民认为,维持密切的港台关系,对香港好重要,但过半数市民注意到,港台关系较以往疏远。调查亦都发现,有较多市民认同自己系中国人,或者同时系香港人,比率占总受访人数的七成半,而从倾向中国人的观点为台湾人定位的,亦都比过往两年增加,例如支持统一的市民明显增加,而支持台独的就明显减少。」(七月十二日播出)

  (乙)有关香港政策研究所调查的港台新闻内容:

  「香港政策研究所今个月用电话访问了超过一千五百个市民,比较七月份同今个月市民对经济同政治的信心,在十一项经济信心指数中,过半数都比上月下跌,其中以股市同楼市信心指数下跌最大,减少近十二个百份点,其次系对重大消费的决定以及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都下跌接近五个百分点。至于政治方面,超过一半指数都有轻微增长,包括行政长官表现同公务员整体表现分别增加六点六同五个百分点。另外,近半数被访者表示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应涉及失业问题,其次系教育同房屋问题。(八月十日播出)

(四)港台没有针对文汇大公:钟文指港台和彭定康一样刻意针对文汇大公,此话说来无理。港台晨早报章摘要,常有引用两报消息和社论,两报的工作人员,亦曾多次应邀出席本台的节目,参与讨论,发表意见。

(五)播甘家书消除戾气:入境处纵火不幸事件后,港台全面报导事件进展,反映各方面对受害人和家属的同情慰问,包括保安局长、人民入境事务处长在内,都先后多次在本台发表讲话,何以甘浩望神父的家书,就会盖掩所有其他言论,继续误导群众?我们认为排除不同声音,只会令多元化的社会更现矛盾,更多戾气。

  至于钟彦文章开宗明义指为香港电台「倒董」的一个例证,该文也已说明是宣传活动中一个项目,在嘉年华式气氛中的一点幽默,以今日香港社会的开放文化来说,可以接受,上纲上线责为汉奸论调,未免荒诞。


《镜报月刊》刊登文章,对香港电台作出不尽不实的指责。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