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1-01-15

网上传送甜酸苦辣

  想在网上亲身体验食物的香味已经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最近美国一间公司推出一种可在互联网上传送食物味道的装置,让用户根据附载于该公司网页的数据,品尝食物的味道。

  味道数据首先由食品公司存于网页内,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到网站下载存取,然后传到用户的电脑,其原理就像文字和图片传到电脑后,由打印机列印在纸张上一样。所不同的是,味道数据会传送到一个盒式装置,资料不是由纸张列印,而是传落到一块威化饼上。用户咀嚼和吞吃饼乾时,即可尝到食品的味道。

  该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希望推销这些「味觉传送」装置给有兴趣在互联网上推广食品的公司,为他们所生产不同的味道食品作网上传送推广。不过,这崭新的技术还有其限制。目前并不是所有味道都可以做出来。例如欧美人士喜爱的鹅肝酱就无法透过网上传送。而且,食物可口与否,往往跟食物的温度、嗅觉、口感大有关连,并不单止关乎于味觉。

  现阶段推出的网上传送味觉,只限于甜酸苦辣等较基本的味道。该公司现已跟另一网上传送气味的公司合作,希望日后可以将更多香味,透过互联网传送给客户。

 

 

德国电视台泡制出位节目

  电视台为争取收视,往往绞尽脑汁求新意,有些节目甚至为求迎合某些观众喜欢将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欲望,特意出位或哗众取宠。

  例如在德国,痴肥问题颇为严重,据统计,有一半男性及三份一女性超重。有见及此,该国一间电视台「RTL2」计划以国人严重痴肥的现象来刺激收视,制作一个名为「大节食」的节目。制作基本概念是以早前的高收视节目「老大哥」为蓝本,让一群超重人士关在一间屋子里,拍摄他们减肥时的痛苦实况,而那些放弃节食的人将会被淘汰出局。

  此类节目观众会否受落则见仁见智。例如电视台的竞争对手就批评这些节目绝不吸引,因为没有人希望在晚饭前面对痴肥问题。而且他们认为这种节目并不能生存,因为极不能吸引到主要广告客户的垂青,特别是一些食品和酒类广告。但「RTL2」却表示乐观,认为仍会有很多推销其他生活形式的公司将有兴趣赞助该「独特」节目。节目能否受落,且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