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电台广播路遥且长

1999-02-15

  一月中,香港三家电台都派出代表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数码广播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多达三百人,他们主要来自欧洲及亚洲国家。三天研讨会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各国数码广播服务的最新情况,数码广播技术的最新发展及最新型号的数码收音机等。

全球数码广播服务现况

  根据「世界数码广播组织」去年底的统计,数码广播经已覆盖近一亿人口。目前,提供数码广播服务或已进行技术测验的国家和地区多达三十一个,包括澳洲、比利时、加拿大、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香港、匈牙利、印度、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新加坡、施洛文尼亚、南非、南韩、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国和美国。

  今次,在研讨会上,详细介绍数码广播服务发展的国家和地区有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芬兰、澳洲、新加坡、中国和香港。其中,德国是数码广播的主要发源地,他们的发展可以作为全球数码广播策略的指标。现时,德国共设立二百个数码广播发射站,提供一百二十套电台广播服务,其中三十套是全新的数码服务。数据广播服务则有五十个。经过五年的测试后,德国的数码广播服务经已覆盖三千多万人,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由今年开始,德国政府将会正式发牌予数码广播服务,并希望于未来三年内,将覆盖全国人口比率提高至百分之八十。虽然一切发展看似十分顺利,但据估计,全国至今只售出三千部数码收音机。因此,与会的代表经常会问:「数码广播的覆盖率不足以说明数码广播的现况,关键的问题是售出了多少部数码收音机和有多少人真正收听数码广播。」


香港电台派出代表,出席于新加坡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数码广播研讨会。


  为了增加数码广播服务的收听率,芬兰代表曾经在会上提出该国正计划尽早关闭超短波广播。这项行政措施无疑可以大大增强数码广播发展的潜力,但却必然引起公众困扰。与会代表大多认为这种措施并不可行。各国的广播监管机构均会对这个棘手的问题,采取宽松的处理手法。换言之,超短波和中波的电台广播将不会在未来十年内被全面取缔。德国作为数码广播的先锋,经已计划在二○一○年取消模拟制式电视服务,但对模拟制式的电台服务也不敢妄下决定。德国政府打算在二○○三年再次全面检讨数码电台广播,然后确定超短波和中波电台服务的命运。

亚洲数码广播新进展

  亚洲地区第一个数码电台服务将于今年在新加坡,正式推出。在研讨会举行期间,新加坡广播管理局和广播机构正式签署备忘录,并宣布今年七月正式推出数码广播的服务细则。

  新加坡早于一九九五年成立数码广播工作小组。九七年,数码广播顾问报告完成后,测试服务随即展开。测试范围包括电台节目、节目相关资料和数据服务。测试服务结果令人满意。按公布的计划,七月启播的数码广播将提供以下的资料和服务:电台节目、歌名、歌词、唱片封套、电话节目的电话号码、邮址、电子节目表、新闻及交通速递、天气消息、财经资讯、旅游资料、电子购物、电子报章和传呼服务等。新加坡的发展无疑为亚洲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但是,他们的服务目前只针对驾车者,室内接收问题仍未得到全面解决。

  香港政府于九八年初成立了数码电台广播督导委员会。同年十月,第一阶段测试展开,数码广播的发射站设于歌赋山和毕架山。户外接收的测试效果非常良好,接收质素媲美镭射唱片音质。虽然有一些局部地区的接收效果稍欠理想,但估计可以透过进一步测试和调整发射功率来解决。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室内接收情况。据估计,户外收听收音机的比率约百分之二十五,这也就是说室内接收的比率高达七成以上。今次,第一阶段测验并没有系统地研究室内接收问题,但负责测验的技术人员表示最失望的是当汽车进入停车场后不久,数码讯号便会迅速消失。如果听众接收超短波电台讯号出现问题,也会收到沙沙声的背景嘈音。数码电台广播讯号接收不了,便会出现死寂的静音。看来,下一阶段的测验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室内接收问题。此问题不解决,数码广播前景不乐观。

数码收音机仍是关键

  今次,在研讨会上,不少生产商大力推介不同的收音机。去年,电脑插卡的数码收音机和座台的立体声数码收音机正式面世,售价约由港币七千元至一万元不等。但与会代表最渴望见到的是袖珍数码收音机。大会展出的袖珍收音机稍大于一个镭射唱片盒,但最令人惊讶的是耗电量惊人。两粒笔蕊型锂电池只能用一小时。与会的工程师说:「关键问题是收音机晶片的耗电量过高。」目前,工程界的目标是争取在今年底推出比现时数码收音机晶片耗电量少十倍的晶片。可是,两粒锂电池只能支援十小时的接收,你又是否满意呢?


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将于三月初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大型资讯基建博览会,香港电台将继去年国际视听展后,再次参与设立摊位,推介最新数码广播发展。


  数码收音机的晶片等同一块电脑运算晶片,技术非常精巧,仍得工程界努力开发。故此,数码广播的发展仍要面对一大堆难题。

  虽然推广数码广播困难不少,研讨会的讲者却同时带出不少的发展空间,例如加拿大正试验由数码广播提供全面的交通资讯服务;欧洲正试验提供全面的多媒体服务和上网浏览服务。这些新尝试相信可以为数码电台广播争取更有利的发展机会。但愿香港在推动数码电台广播也添一把劲,使香港市民早日享用数码服务。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