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间制造》

1999-02-15

书名:香港空间制造
         (The Production of Space In Hong Kong)
编着:郭恩慈编着
出版:Crabs Company Limited
出版日期:1998 年 12 月

空间阅读也是传播研究

  从事大众传播事业或学术研究的人士,大抵也不会反对此门学问是一项跨学术的知识工程,正正由于在现代社会里,传播媒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传媒支配了资讯的流通和消费,更重要的是它在传播资讯中表现的道德及价值观念等课题,往往影响受众于无形。

  然而批判香港大众媒介的评论,大多属于实务派的行政式研究,好像总起不了什么推动受众对媒介批判警醒的力量,更谈不上把大众传播看作文化日常生活的空间。在香港,就这方面对大众传播批判的可算是做得较少,而最近出版的、有关空间评论的《香港空间制造》可作媒介批判的借鉴,从中大致可看到一个从人文角度出发,反省大众传媒与日常生活关系可行的态度。

  主编郭慈恩在序言之中申白:「将空间还给环境、将文化还给生活」,明确地揭示以人为本的现代空间 / 传播态度。她以空间设计为例,指出在消费主义及模拟空间的主导下,符号及剧场化的控制使受众渐渐迷失对环境作全面理解及产生情感关注和投入的能力。

  的确,香港传播批判也出现了类似的真空现象。无形中使全书的三部份更具参考价值,当中包括「人与空间的关系之理论研习」、「研究方法」及「香港生活空间观察」等课题,讨论的内容考究而深入,由社区至市民大众个人的日常生活都有所猎及,实际个案研究地点的选择也充分捕捉社区变迁的重点,剖析能切身处地考虑使用者的立场,从市民大众日常生活的角度出发。其中一篇〈从网络世界到现象世界〉论述现时炙手可热的电子网络传播与日常真实环境的关系,从使用者角度对空间文化凝聚到个人实际经验以至全球化城市概念作出全面脉胳的分析,在高科技「好友」一致唱好的洪流中提出另一个富人性的冷门学术批判,弥补本土对网络传播评论的不足。香港近几年来备受谈论的传播个案也不少,可惜的就是漠视人在传播媒介统摄下的实际生活,来来回回都是纠缠在政治及社会评论、公信力、新闻操守与道德等主要硬课题,缺乏一种具视野的人文观、有形而较长远的批判态度和力量。

  在此希望多元化及从使用者角度分析的传播批判研究亦能得到肯定,能在香港茁壮成长。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