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操守──自我或外在监管

1999-05-15

  香港大学社会研究中心自九七年九月至九九年三月定期(共八次)的调查研究说明,香港市民对传媒公信力的评价有渐渐下降的趋势,尽管程度相当温和。更且,认为香港传媒不负责任的比率就大幅上升。与此同时,市民对回归后的新闻自由的满意程度,认为表现不错,一般在六至七成之间。由此可见,市民认为报章不负责任及认为报章的公信下降,并非来自新闻自由的收缩,而是就报业本身的表现而着墨。

  本年四月二十六日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报界专业操守的问题,就正表示该委员会对最近报章的报导中,色情及暴力泛滥成风表示关注。今次特别会议,是陈健康事件以来召开的第二次。

监管的范围

  有关监管的范围,其实有需要澄清。因为目前香港有现行的管制淫亵及不雅物品条例(简称COIAO),由淫亵物品审裁处分级,报章中的图文若被评定为淫亵(三类)或不雅(二类),均会受到检控,这方面就包括色情、暴力及会人恶心的图像和文字。可是,陈健康事件以至狗仔队等,涉及的问题是有报章涉嫌以金钱利诱以营造新闻事件,及报章探访涉嫌侵犯私隐等问题,和色情及暴力等无关。

  换句话说,报章中之色情及暴力等肯定是一个问题,但这方面有现行法例处理,我们公众只需关心投诉渠道及法例执行上的合理性,矛头不应再需要指向报章。相反,若果新闻报导涉及可能营造或以利诱引发事件作为新闻报导,侵犯他人私隐、报导对受害者及其家人欠缺尊重等事件,均属滥用新闻自由的行径,而这方面就没有法律上合理的监管。

传媒自律的一些难处

  是次特别会议的出席者,代表组织有新闻行政人员协会、香港华人报业公会、香港新闻工作者协会、香港记者协会等。这些组织均强调以内部制定传媒操守守则,而反对外在的监管法例,这种立场当然可以理解,大凡报章均恐怕过份的监管会导致新闻自由受到箝制。可是,这项计划还存在三个疑问。

  第一是如立法会议员郑家富所质疑,及记协主度廖建明所表示,记协就有一份十一点的专业守则及操守委员会接受投诉,可是被投诉最多的机构,正对记协不瞅不睬。事实上,若果总编到社长指引记者采取某种成疑问的采访手法,记者能有多少讨价还价的本钱呢?

  第二点是这类守则能否获报业工作者广泛接受,还是个问题。特别目前香港华人报业公会的代表性不足,亦难以相信办报人会接受监管制裁。更且,有什么保证抵触守则的报章可以得到合理的制裁,因为没有后果可承担的守则只会是一纸空言,不能获得尊重。

  最后,由什么组织提供怎么样的制裁才对呢?强调雇员的公会组织针对报章老板或雇主机构?什么组织能在政府以外有这种公信及权力?其实,连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专业小组成员张圭阳也要承认,这项君子协定若无法执行,下一步的考虑就是成立新闻评议会了。

新闻评议会的问题和限制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次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召开的特别会议,不是有点贼过兴兵,就是有点神智不清。因为单看香港报章自陈健康事件之后,就再没有更严重的报章滥用探访自由的事件,个别不尊重当事人的私隐及境况的报导,也只是踩入灰色地带的境况,事情未见严重,可能上一次陈健康事件的社会舆论,的确使某大报有所收敛,而社长公开道歉(虽然不太明其所已!)也是一种就范的姿态。如今在没有新事件下重提议程,是有点贼过兴兵。


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传媒公信力的评价有下降趋势。


  另一方面,若果今次关注的只是报章色情及暴力泛滥的问题,就表现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有点神智不清及混淆视听了。因为现行法例对色情暴力已有所监管,设计新闻评议会不应涉及、代替或驾御现行法例。

  我们有理由相信陈健康事件的平息,要某报章付出了一定沉重的代价,相信对报业管理层已经产生了警剔的作用。目前公众可以担待一定的时间,不单相信新闻工作的组织可以共同订立一些具体及可执行的机制,也观察一下各大报章于滥用新闻自由的行径,会否进一步恶化,若然前者失败,而后者又进一步恶化,则政府有义务建立有公信力及责惩权的公众组织,来施行监管,保障当事人的公民权利。这方面广管局的模式可以有参考价值。

行内行外不能推卸责任

  今次特别会议,最令人詑意的,是有些报业工作人仕公开抨击阅报的大众,指责读者为何又骂又买有问题的报章,照他们的意思,如果公众能以罢买方式来制裁不良报章,一切问题就会解决。这种论点出自报业从业员之口,实在令人失望。

  首先我们不能不承认报章中的滥用新闻自由以至色情和暴力,只是某些报章中的部份问题。这些报章还是有不少篇幅有高质素表现及提供很广泛的资讯、娱乐和消费生活的需要!其次是报业工作者指责读者的阅读习惯,就有点像贩毒者指责吸毒者为何不戒毒。其实,目前报业不负责任的表现,是从业员比读者有更大责任,自己不努力改善而希冀读者可改变现况,是本末倒置的行径。

  事实上,报业的管理及服务层提倡自我监管,是公众容忍和担待的最后界线,这方面内在监管不成功的话,外在的监管机制自然会到临,社会人仕担待的耐性和希望,业内人仕要不辜负才对。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