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视海外传媒系列:南非国有广播机构走向公司化

2002-02-18
当香港人还在为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到底应该是为公众服务,还是作为政府喉舌而「争论」十多年时,在地球另一端的南非已在官方广播机构的公司化走了第一步,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南非广播公司(South Afric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简称SABC)已根据南非广播条例完成了所有必要的立法程序,定于今年四月一日正式开始公司化运作,为该机构向来为人争议的广播角色作出清晰的定位,为电台电视今后的节目制作的独立性,尤其是编辑自主权作出法律保障。

这是上月底访港的SABC集团行政总裁彼得‧麦特拉里 ( Peter Matlare )对记者透露的,他说,公营机构公司化是全球趋势,任何人和机构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商业竞争,如果你不想被淘汰,只有不断地自我改善和增值。公司化后的南非广播公司将像其他商业广播公司一样,机构管理层也将肩负起控制营运成本、改善节目质素、提高公司竞争力的责任。


走向公司化过程

一九三六年成立的SABC是目前南非唯一的全国性公共广播机构,共有十九个电台广播站,包括八个商业性和社区电台、十一个公共电台,每日平均成年听众总数超过二千万人。所有电台节目都有特定的听众对象,透过它们在全国各地的传送控制台和制作中心,以六百FM、中波和短波向全国和作国际发射,部份听众也可以透过卫星来收听。

此外,它另有管理一个名为南非频道 ( Channel Africa )的对外电台服务,用英语、法语、葡萄牙语和Kiswahili语对全非洲的听众广播。该台的主要目的是,透过广播新闻和资讯性节目建立南非和国际社会的联系,并对外代表真正的南非形象。

在电视方面,它拥有四个免费电视频道、两个二十四小时播放的收费频道,共播出十一种语言,成年观众达一千四百万。作为一个公营广播机构,SABC在过去逾半个世纪的广播中,给南非人提供了多元化的节目。SABC共有三千五百个全职员工,包括三百八十位新闻工作者,并以兼职和承包形式聘用逾万名人士。
经过了多年的酝酿和近年的重组,SABC从一九九九年开始已在公司化进程上迈开了一大步。然而,SABC走向公司化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它跟南非的民主政制发展是分不开的。彼得透露,SABC公司化的主动权不是在广播机构本身,而是来自政府。九十年代初,面对其他商营广播公司的竞争,SABC曾经进行过一次重组,尝试以经营主导来面对挑战,但受限于政府机构的官僚作风,效果不佳。

到九三年十月,当时的南非白人政府通过了一条新的广播条例,即独立广播权限条例 (Independent Broadcasting Authority Act),该条例规定所有广播节目必须独立于政府,这同时意味着SABC的节目也要独立于政府。与此同时,政府根据上述条例对官台节目作了检讨,发现它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比如提供多元化内容、用多种语言广播等。

在九五年,他们于是聘请了国际顾问公司麦坚时协助,为机构的未来发展和转型作了评估,并制订了新的合约和以经营为目标的营运方式。比如,将原有雇员仍照保留他们享有的福利,但公司每年会评估其表现;新加入者都以合约形式聘用,一般职员以三年为合约期,高层职员也只是五年合约,合约完后,再根据其表现决定是否续约。他笑着说:「连我自己也非永久雇员,合约完后,我也不知道是否可以留任。」他觉得,这样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培养其责任心。


架构重组资源善用

主修政治,出身银行家,曾经任职美资媒体集团Primedia不同职位达七年、最后升至广播事务营运总裁的彼得是去年加入SABC的,并协助公司的架构重组。他忆述,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要平衡每一个人、每一方面的利益,同时要令每一个人知道,今天的改变是必须也是对彼此有益的,他们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他说, 公司化后的SABC是一个按照公司法下运作的法定有限责任公司,名称则由SABC改为SABC Ltd,由两个独立的实体----公共广播服务和公共商业广播服务组成。原有的雇员全部转为新公司员工,他们享有原来的褔利,但不再是公务员。

既然作为一间公司,SABC Ltd要在公司登记处注册,也如其他的公司一样要上缴税项。此外,根据该广播条例,SABC Ltd虽然仍由政府所有,但不再由政府经营,政府官员也不再作为它的最高领导者,而改由一个经国会选举产生、再由总统任命的董事会负责制订政策,而董事会再委任一个独立的行政总裁负责执行,并采用适当的策略,以求达到公司化目标。其他的管理层成员也大部份从外面聘请,务求做到把适当的人安排在适当的位置上,令广告商对我们有信心。

除了员工外,公司化之后的财政来源或收入也是值得关注的。所幸的是,今天的SABC并非全部依靠政府资助,百份之七十以上的收入正是来自节目的广告费、赞助费;公司化以后,可透过出租电视牌照、租赁广播设备和利息收入等补充不足。「无论他们是否收看SABC的节目或其他私营电视台的,他们都要支付电视牌费。」彼得说。

他说,他们希望用三年时间作为摸索期,今后一方面会推动资源共享,以便降低营运成本,另方面拓展市场,以争取更多的广告收入。在未来几年,也会在卫星电视上作进一步发展,比如将目前一天播放几个小时的教育节目发展成为独立的教育电视频道等,尝试把它带进学校,又比如开设体育频道或财经频道等。


公司化后的改革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化后的SABC Ltd的股东虽然暂时还是政府,但股权是可以转让或部份转让的,也许\几年之后,他们会引进新的股东,总之政府不再是永远的。而重组后的SABC Ltd也不再代表政府,而是代表南非人民。

根据广播条例,公司化后的SABC Ltd会发挥一个公营广播机构服务社会和公众的作用,它们会加强新闻和时事节目,并在编辑自主的原则下制作准确、平衡和具可信度的内容;而在整体节目策划上,会继续播放不少于百分之三十本土制作,事实上,他们目前在黄金时段播放的本地制作平均已达百份之五十五,全日也有百份之四十二。此外,彼得希望公司化以后加强其他本土语言的节目,以满足说不同语言的观众的需要。与此同时,它们会分两个阶段改善现有的传播系统和装置,以令更多听众可以收听到它们的电台节目。

总之,公司化后的SABC Ltd 一方面要平衡一般私营机构对商业元素的追求而要制作一些受公众欢迎的本土化节目,另方面又要在经营运作上像其他商业机构那样争取收支平衡和财政独立,这显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且看新的管理会如何发挥新公司的灵活性和自主权,为南非广播事业掀开新的一页。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