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08-15

电影数码化 菲林将淘汰

  美国继去年底推出数码电视节目后,电影业亦正酝酿数码化科技变革。数码电影将陆续出现,最近有电影公司更打算投资十六亿美元,购买数码放映机,弃用已有百年历史的菲林放映技术。

  现时很多电影都采用数码科技制作,但以菲林放映。当引入数码电影科技后,拍竣的数码电影将透过人造卫星、光纤电缆或磁碟,直接由片场传送到戏院,上映时在戏院用数码放映机播放。数码放映机内压缩为一块一平方寸晶片的一百三十万块微型镜片,会射出强光,在电影屏幕上显现影像。现时,复制一套电影菲林需付出约二千美元,若发行至二千五百家电影院,便要花费五百万美元。电影数码化将可减省复制菲林等庞大开支。另一方面,数码传送也有其缺点。首先是不法份子很容易盗取经卫星传送的电影数据,电影公司可能因此损失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此外,数码放映机成本高昂,需约十至二十万美元一部。当然,对电影公司而言,这绝对值得投资,因为可以节省复制菲林的开支。但对电影院而言,由于得不到任何利益,因此不太愿意付上这笔开支。目前,美国的电影发行商正与电影院商谈合作推行数码电影,寻求共识。估计电影数码传送技术将于三至五年内正式开展。

 

中国推行「政府上网工程」

  中国政府在本年初积极推动 「政府上网工程」,经统计已经有一千五百六十四个各级政府网站正式上网,并预计今年底将有六成政府部门上网。

  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一个中央部委和国务院直属机构上网,并建成了行业信息网十三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广东、河北、福建、湖北等省级政府开通站点共一百四十七个,地方市级以下建立政府站点有四百六十七个,主要为未来国内的科技发展铺路。

  由于中央政府对整个「上网工程」十分重视,所以中国在九六年中成立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目的是为推动信息化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社会。由中央政府带头下,网上实际运用已经推广至中国部份部委,其中主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的网上支付、国家旅游局的网上订房,教育部的网上教育、卫生部的网上医院、外经贸部的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网上发放等。

  据有关部门指出,明年中国将有百分之八十的部委和政府部门上网,逐步为构建电子化政府铺路。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