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法国高等视听委员会之启示

1999-09-15

  法国人是追求民主自由的先锋民族。数月前,有机会前赴法国考察,特意要求拜会有关文化艺术和传媒方面的一些政府机构。此行虽然十分匆忙,却深刻体会到法国人对文化和传播的自由表达与创新的重视,亦同时认识到他们极之着重高质素和尊重传统等两个原则。

  香港人自称重视言论自由,坚持保留多元化的声音,我们是否应检讨如何在确保自由之同时,也应检视运作机制是否有被滥用,同时确保传播媒体提供「高质素的多元化意见」。本文将简单介绍一个名为高等视听委员会的监察机构,并分享一些是次拜会的一点肤浅感受。

自由并非无限制

  法国高等视听委员会Conseil Superieur De L'Audiovisual(以下简称CSA)自一九八九年成立,是一个地位极高及独立的检视法规执行的机构。其地位的重要性,反映于其委员之产生方法,由主要民意代表:总统、国民议会议长和参议员议长等分别委任。目前由一个九人委员会所组成,主席由总统任命。

  CSA没有立法权,它主要功能是监管,其使命是确保「视听传播是完全自由的」,这个任务主要是通过发牌,当CSA感到表达自由未受到应有的保护时,便培育新电视网络和电台,用发牌方式确保意见多元化。例如我们访法期间正值北约攻打南斯拉夫,我们质疑舆论在比例上是否太着重美国的意见,及后他们解释,他们都密切注视和留意电视和电台是否对此课题提供客观和多角度意见。委员会认为传播媒体已让民众作出激烈辩论,讨论中反映法国人对此事意见极之分歧,但认同法国政府对南国的态度是完全有民意基础的。

  此外,CSA十分重视对节目内容的监管,虽然这是一项极具争议性的工作,它们始终认为若要达至保障言论和表达自由的目的,必须乎合下列六项原则:

*资讯的多元化和可信性;
*节目内容的质素和多样化;
*对国家节目发展的贡献;
*保护法国语言和文化传统;
*保障儿童和青少年;
*广告。

  在我们访问之中,向我们介绍CSA的负责人认为虽然此机构的目的是确保传播自由,亦同时强调自由并非没有限制的,他们特设专人廿四小时检视电视和电台的节目,和接受投诉,尤其重视保障法国语言和传统,及青少年儿童两方面,并强调这是他们重点工作之一,若在「自由」和「保护」之间作取舍的话,他们认为「保护」更为重要。

法国经验的启示

  我本人并非传播行业的专家,但作为一个听众(或观众),我认为一般人对「自由」的素求和期望并不低于行内的专业人士。对本人来说,法国的经验给予不少启发,可与读者分享:

  (一)设立高层次的架构并不等于控制或窒息自由民主的空间。相反,其目的是确保自由和多元化的交流。

  (二)法国人接受自由是有限制的,而且需要一个极有民意基础的最高层次架构所执行,以培育多元化、创意、和有使命感的专业的传播文化,而且须由一些对本地社会和国家都有承担的人士所推动。

  (三)法国人无论在饮食、衣着、环境、居住都要求极高的质素,这与他们重视对语言和对传统的保障有关,也反映于他们对保障言论自由和质素的重视程度。

  在香港,我们也同样对言论和表达自由有极高的素求和期望,我们普遍对于「高层次的监管可确保表达自由」的原则,未有足够的意识。有意见或会认为我们并未有法国式的民主体制,我们根本未能信任任何由政府委任的监视委员会。故此,它应该由民间或业界成立、权力愈少愈好。我们必须对制度建立一种互信和互相尊重的态度。事实上,在未曾建立民主政制之前,我们仍需建立一套机制,以确保多样化和高质素的意见得到同样的保障。否则我们只会走向极端,只强调自由,结果是无为而治,使传播行业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不但有损专业形象,更使普罗市民对思想、言论自由等观念,变得模糊和混乱,亦渐渐对言论质素的要求降低。严重的更影响一些市民对「自由」的观念失去信心,反而强化对政府监管的素求和期望。


法国人重视对文化和传播的言论自由和高质素。

推动文化发展

  是次赴法国访问,除了拜会高等视听委员会之外,也参访文化部门,分别与文化部国际交流司、外交部属下国际文化合作司、亚洲艺术馆馆长等交流。通过这些简短的接触,感受到法国人一方面对文化艺术传统十分尊重,同时却能够不受传统框框所限制,反而能够在传统的深厚基础上有极强的创意性。

  政府在推动文化发展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且有明确的领导方针。法国是第一个欧洲国家成立文化部,而文化部长是首三个最重要的部长之一。此外,亚洲艺术馆馆长是总统的重要顾问,有助法国与亚洲及中国人民之交流和建立友谊。法国的例子正好证明,成立高层次的文化政策和行政部门并不会被人民视为统治者控制文化的机制,反而会有助促进文化艺术发展,而且更通过国际交流而能够强化其外交关系。

  香港人对「政府」或多或少有点抗拒,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也表现得心理不平衡,一方面享受殖民时期无为而治所给予的空间,另一方面却埋怨政府没有承担,未能扮演培育和发展本土文化的角色。现在政府下决心统一所有文化艺术范畴的工作于一个部门之下,业界的心情却仍然矛盾,担心文官领导的专业性弱,承担不够,没有使命感。事实上,我们的确需要更多的文化艺术专才参与政策制定和执行。同时,我们实在有需要致力于建立强而有力的制度,俾使此行政部门能有效推动有香港特色的和具创意的文化艺术产品。

  文化艺术和传媒有着密切的关系。大家都同时面对九七后的转变,也同时面对需要建立更完善制度的时机。香港人习惯多元化,但意见容易分歧,不同声音特别多,要使多元化意见产生共识,而且能互相兼容,正是任何一个制度(民主也好、不民主也好)最重要的内涵,同时亦需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有成效。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