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二阶段调查概述

1999-09-15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历史,本刊在今年第一阶段调查公布后已有专题论述,在此不再重复。现时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乃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去年开始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民意研究组进行有关本地制作电视节目质素的意见调查。调查初时每年进行三次,今年增至四次,即每季一次,而有线电视亦在今年正式加入,增加了调查的代表性。

  「一九九九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调查期数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


第二阶段欣赏指数调查榜首是无线制作的资讯节目《活着就是精彩》。

  是次调查乃本年度之第二次,而节目范围则包括于九九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翡翠台、亚视本港台与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总数为九十九个,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七个,香港电台占二十三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一个,而亚视则占十八个,而在该段期间播映不足四次的节目则不包括在内。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仍暂时未能包括在内。

  调查于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至十六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零六十五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平均回应比率为百分之六十点三,而平均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六个百份比。

节目类型比较

  根据第二阶段的「1999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九十九个电视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2分,而平均认知率则达31.2%。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如下:

(一)活着就是精彩(无线/资讯);

(二)纵横四海(亚视/娱乐);

(三)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中文一分钟 (港台/资讯);

(五)全港小学校际问答比赛 (港台/资讯 );

(六)星期三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

(七)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中国人中国心(港台/资讯);

(九)英语游踪(港台/资讯);

(十)警讯(港台/资讯);

(十一)点虫虫(港台/资讯);

(十二)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龙情三地(港台/资讯) ;

(十四)天下无敌奖门人 (无线/娱乐);

(十五)亲亲大熊猫( 港台/资讯);

(十六)有线新闻 (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头条新闻(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八)拉阔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婚姻蜜语(港台/娱乐);

(二十)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在九十九个节目当中,「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二十四个、「资讯」节目占三十五个,而「娱乐」节目则占四十个。

  结果发现,「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总平均欣赏指数达72.5分。其次,「资讯」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亦有70.8分。至于「娱乐」性质的节目,总平均欣赏指数则有68.2分。三个类别中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分别为《铿锵集》(港台)、《活着就是精彩》
(无线)及《纵横四海》(亚视)。

四台的比较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在九十九个节目之中,无线共制作了三十七个,港台二十三个,有线二十一个,而亚视则有十八个。港台在众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得73.7分。排行第二的是无线电视,其三十七个电视制作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0.2分。亚视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9.3分,而有线取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7.1分。


亚视《纵横四海》叫好亦叫座,为首十位欣赏指数排行的唯一娱乐节目。

  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活着就是精彩》、亚视的《纵横四海》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

  虽然「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已在一九九一年由香港电台正式引入香港,但九一至九七年间的调查涵盖范围只及黄金时段内的节目。及至九八年香港电台成立独立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成员包括学术界、广告界及三间电视台代表(今年更加入有线电视),从新厘订调查的方法(包括问卷设计、调查密度、节目范围等),调查的性质起了很大的变化。有见及此,香港电台更在九九年初首次举办「最佳电视节目颁奖礼」,欣赏指数的概念因此得到广泛讨论。

  作为现时欣赏指数调查设计者之一,笔者认为现时的方法已是在有限资源下最佳的选择。相信曾经参与工作的顾问都会同意,香港电台已基本上把所有涉及调查设计及方向的权力全部交给顾问团,而顾问团内的学者及业界代表亦已持平专业地执行了自已的职责。


在「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中,表现最佳为香港电台的《铿锵集》。

  奈何基于历史原因,调查的经费依然全部由港台负责,而「最佳电视节目颁奖礼」亦是港台独力主办(与顾问团的工作无关),因此,尚有不少人士怀疑欣赏指数是为港台「度身订造」,而忽略了调查本身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国际性。

  鉴于各界对「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认识仍然有限,而调查的方法亦在不断演变以符合本地发展,因此一群参与调查设计的学者已倡议,在明年五月举办「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研讨会」,探讨调查的学术意义和未来发展,希望各界人士鼎力支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