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讯科技教育到媒介教育

1999-10-15

  资讯科技走进校园不单是大势所趋,它的社会位置更不言而喻。九七年特首在首份施政报告里把推动本港资讯教育提上议程,到九九年施政报告中强调人才培训和教育改革,资讯科技教育的成效与本港未来人力质素的培育已连上不可分割的命脉。在过往两年多光景,资讯科技教育的发展步伐有什么变化?它既然与整体的教育改革放置一起,它的发展路向应怎样?

电脑设备未能善用

  香港发展策略研究所在九七至九八年间及今年七月,先后进行了两次本港资讯科技教育的问卷调查,焦点之一是了解中学推行资讯科技的客观条件有怎样的变化。首次调查揭示本港中学电脑设备的水平十分落伍,不单数目不足、型号落伍,而且电脑连上互联网、教师配有电子邮件的数据十分低,甚至亦未有学校设有内联网。不过,这种情况迄今呈现根本的变化。

  自九七年以后,教署发表了《五年策略》,具体落实施政报告中的方向。当中主要的『硬指标』是改善中学电脑设备的水平,落实平均每所中学获82台电脑的目标,以及为所有学校的电脑连上互联网等等。研究所今年进行的调查,被访的55间中学(占全港中学百分之12.3),绝大部分中学已获派82台电脑(只有一间例外),而额外置有16台或以上电脑的学校高达37%,估计现时不少中学基本上已有100部电脑可供教学用途,大抵学生对电脑的比例约达10:1之数。至于中学电脑连上互联网及校内教师电子邮件户口的分配亦有显著的改善;大部分校内电脑连上互联网的中学占51%、所有教师均拥有电子邮件户口的水平高达63%。

  但从调查所得,设备与网络环境的改善,显然与在教学上应用资讯科技未能相应配合。只有30%的被访中学,除电脑科及私下备课的情况外,高达70%的被访中学未有在各级别的其他学科利用资讯科技进行教学。这种情况可以一句话总结,就是电脑设备未能善用。

  基于问卷的局限,我们未能从问卷中了解教师为何未能在不同学科广泛应用资讯科技。不过,从其他媒介的报导或观察所得,课程的局限、教学空间不足、学科内容长期与考试挂勾、教学软件的发展不足支援等等问题,令中学推行资讯科技教育的步伐裹足不前。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向显然归结到教育体制及课程改革身上,这亦应验了不少国家推行资讯科技教育的相类经验,就是资讯科技教育最终带来的改变,不是师生电脑技术的水平,而是教育制度本身。


特首施政报告强调人才培训和教育改革。

庞杂资讯汹涌而至

  另一项结果则关乎教师应用资讯科技教学的意识;有81.8%的被访中学认为,教师亦面对资讯泛滥的问题,担心面对庞杂的资讯感到难以筛选,亦感到在教导学生方面出现困难。而92.8%被访中学亦认同教师因推行资讯教育需付出额外时间和精力来追赶日新愈异的科技,由此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压力。

  教师对资讯泛滥问题表达高度关注,在现时教学上应用资讯科技并未普及和广泛的现况明显有矛盾之处,这是否说明教师真的已确切体验到资讯汹涌而至带来的困惑,抑或出于对未来前景的过份忧虑?姑未论是那种因由,这份忧虑确实存在。但从学生的角度看,他们面对相同的困惑吗?

  遗憾的是,今年的研究未有把学生的情况包括在内,这方面的描述只能借助其他媒体的报导和个人的观察了。中学生的校外生活事实上对不少观察者来说,是一未能掌握的世代。研究所去年的研究显示,单以3743名被访中学学生为例,电脑率有率达73.6%、连网率达32.9%,这种情况相信在个人电脑迅速普及化、互联网用户跃升的情况下可能已进一步提高,其渗透率足可把众多学生的生活完全占据。不少学生校外应用电脑的目的,无疑与娱乐活动扯上关系:数以百计的电脑游戏、网上千奇百怪的网页、大量MP3音乐、颠覆人际关系和距离的ICQ,以至愈来愈多媒体把影像透过互联网传送,网上的娱乐世界显得乐趣无穷,这点亦是可以理解的情况。

重新思考媒介教育

  现时本港尚未有研究探讨中学生阅报、看电视、听收音机,与每次花在互联网的时间作比较。不过,研究所去年的数据显示,909人(24.3%)有使用互联网的被访中五生?(总人数为3743,当中包括26.4%没有电脑),而有使用者中共563名学生(61.9%)平均每次使用互联网的时间高达一小时或以上。若这项数据已未能反映近年的增长,我们是否可以进一步说中学生接触媒介的经验,已从传统的印刷或电子媒介,逐渐过渡到互联网这新媒体去了?

  我们有理由相信,教师对资讯泛滥的担忧并非过虑,这方面忧虑的根源恐怕是教学生活和经验所能包容学生的范畴,远远未能赶上互联网的资讯量。也就是说,学生在校外透过互联网习染的消费性讯息及消耗性习惯(个多句钟玩On-line Chat的经验),可能势将把校园生活与学生私人生活的距离进一步拉阔。从悲观的角度看,这种生活差距可能进一步消弭学生对校园的归属感;学校沦为一处生活和经验脱节、强灌知识的地方。在这前题下,在中学推行资讯科技教育有其文化上的重要性。这项教育不是教授技术,更不是教师试用技术的场所,而是提供教师、学生新的训练,让师生具新的能力,拉近校内与校外以及适应校外的资讯世界。

  有学者曾指出,本港的资讯科技教育应朝向"Info-media Literacy"的概念发展,重点是让学生既接受基础应用技术训练之余,还应培育应用技术作沟通和表达意念、透过不同媒介搜集、分析及应用资讯能力等。这概念基本上是跨学科的实践,但显然以互网及网络化生活作背景。这点亦是趣味所在,若果本港中学资讯科技教育的基础建设逐渐完备,网络化校园的轮廓变得明确,我们是否应重新思考以科目为知识界限、以讲学作媒介的教育方式,还要更明确地思考媒介教育的逼切性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财经新闻教育模式

宋昭勋、吴静、赵应春
2016-11-24

拒绝废话的自由

傅景华
2015-05-02

学生记者调查:渐趋成熟的新闻采访与社交媒体应用

马伟杰, 李丽芳, 戚韵瑶, 黄锦瑜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