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10-15

中国有线电视联网利润高

   中国有线电视打算于年底前将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和山东等共十四个省市联网。观众可透过点播系统,选择各类电视节目及信息。

  中国有线电视网与其他电视传送方式的分别是以光纤同轴电缆混合网HFC ( Hybrid Fiber Cable ),主干网络为光纤,用户端采用同轴电缆接入。它与电话接入方式相比,传输的带宽较高,一般光纤网络每秒可传输数百兆资料,而普通电话每秒传输量只有零点零五兆,两者相差近万倍。此外,以频分技术使传输讯号只在自己所占有的频率范围内,因而可同时看电视、打电话和上网。

  截至九八年底,中国共有一千三百座有线电视台,约二千个县建设有线电视网络,用户达八千多万户,加上收费低廉,所以每年以五百万户速度增长,比互联网及电话用户多。估计到二零零一年,有线网络用户将突破一亿。吸引大量的本地广告商支持,其原因是有线电视有较强的地域性,宣传商品以及拓展市场都较容易。所以有线网络商的盈利是很可观的。

  以山东为例,大连有线电视网在市的光缆总长一百五十公里,市内四区的覆盖网率超过百分之九十,入户安装率达百分之六十,现时有用户三十多万户,传送三十多套电视节目,年利润可达数千万元人民币。而上海有线电视拥有二百八十万用户,去年收益达二亿九千元人民币,现正进行改造光纤混合网工程,估计今年底便可为三十万用户提供宽频互动网络服务。

 

美英荷三大报出俄文报章

  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及荷兰的《独立传媒》共合资了一千万美元,在莫斯科出版俄文财经日报Vedomosti。

  这份为俄国读者而设的财经日报,目前共有六十名员工,其中四十名为记者。该报可转载《华尔街日报》及《金融时报》的报道,并强调其忠实客观性及公信力。

  现时Vedomosti的发行量是二万五千份,希望在未来数月内把发行量增至五万至六万份,两年内在俄国六大城市有售。估计在两年半内可达致收支平衡。 Vedomosti的目标读者是商业精英,故此售价会比同类报章为高。邮寄订阅费用每年四十五美元,专人派送则每年收费二百九十五美元。

  相对其他俄罗斯每天出版的报章的印刷量,Vedomosti的印刷量明显较低。俄罗斯最著名的商业报章Kommersant的发行量超过十一万份。但以俄罗斯市的上层管理人员为目标顾客的Vedomosti,相信能吸引起广告商的兴趣,以维持收支平衡。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