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夹缝中挣扎求存:欠缺制度保障下的香港电台前景

1999-11-15

  自从港府宣布广播处长张敏仪快将调职,董特首及其他高官纷纷重申港台编采自主政策不变。此举无疑是政府面向公众表示对港台的好意,但却又无可避免突显了港台现制的脆弱难堪之处。

  一个制度的运作要靠领导人的良好意愿和公开保证去维系,说到底,是人治多于法治。眼下港台享有的编辑独立亦确实系于港府的政策多于一切。政制上,政府不由巿民选举产生,不必听命于港人,而负责监督政府的立法机关,其直选成份只达三份一,欠缺制衡权力的民意基础。特区政府过去两年多来在政治议题上予取予携,为所欲为,正是拜权力高度集中的政制所赐。政府不取消港台的编辑自主权,非不能也,而是自我约制、有权不用的结果。因此,虽然特首公开声明的效用如何,只有拭目以待,但现制下,他个人对港台保持现状是否支持,直接决定港台的命运,却是无可置疑的。

欠缺制度保障的编辑独立

  表面上,港台的现状也非毫无保障,因为港府与港台签订架构协议,赋予该台编辑自主的权力。根据该份由九三年开始每年检讨一次的架构协议,港台可自行运作,为巿民提供资讯、教育及娱乐节目,并设立管理制度,确保其节目做到客观、均衡、公正。不过,这份架构协议是确立部门之间分工合作关系的工作指引,多于可切实执行的法律契约。协议列出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局长与广播处长各自的职权,厘订上司与下属的工作关系,却不设立或委派任何独立的机构去监管协议的执行,也没有任何机制去裁决签约双方无法私下协调的纷争,更不要说清楚订明违反协议的后果。其实从一开始,该协议并无法律约束力,因为签约者同为政府属下部门,没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即使其中一方指对方毁约而兴讼,法庭亦不会受理。因此,也难怪特首及政务司司长重申政府对港台编辑自主政策不变时,并无特别提及架构协议的保障作用。

  究其实,架构协议充其量只是不同部门之间的君子协定。更何况订约双方不是同级机构,而是上司与下属。当两者对协议各执一辞,若无独立仲裁机制去判别是非,便只能交由上级定夺,结果也就介入了港台的编辑政策。当然,更常见的情况是特首对港台做法有意见,如郑安国《香港家书》事件,特首不必直接召见台长,只须公开表明其反对立场(如表示海峡两岸应按「一国两制」模式统一),作为政府雇员的港台领导层实难装作若无其事,对压力无动于衷。更根本的是,港府虽然不会介入港台的日常编采运作,但根据架构协议,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局长可为港台的整体计划提供政策指引,并定期检讨总体计划的政策目的及资源运用等,从发展方向及资源提供方面,影响港台的运作和路向。

服膺公众利益的公营广播

  简言之,港台编辑自主的最佳保证不在于执政者可以朝令夕改的好意,而在于脱离政府独立运作。不过,追求编辑自主只是第一步,其根本目的是为公众服务。正如八五年时广播事业检讨委员会(下称广检会)所指出,港台独立的用意是建立新制度,为港台提供政治保障及财政资源,使其能依从公众利益而独立运作,免于沦为个别党派、利益集团的政治喉舌或生财工具。

  顺着这个思路,港台内外必须深入探讨「公众利益」的内涵,并研究如何建立体制,确保港台依公众利益行事。究竟依从公众利益制作的港台节目有何特定的内容及形式?港台如何界定其巿场位置?在哪些方面可补充商营电台的不足,又在哪些方面可与它们一竞雄长?在多数人与少数人兴趣之间如何取舍又如何平衡?如何确保少数人、边缘社群、政治异见者的意见得到充分的反映?港台又如何监督政府?同时,上述问题涉及的观念、准则、政策等,应该通过什么程序确定下来?确定后,又怎样确保港台贯彻执行?不偏不倚的公营电台需要怎样的政治及财政条件才能成功?这些关键问题不是任何官员的个人承诺可以完满解答的。其实承诺的官员若是口心如一,真心相信港台编辑自主利多弊少,就该把现状制度化,将港台转作独立于政府的公营广播机构。否则,一面说港台编辑自主不变,一面维持其政府部门的身份,政府不是头脑不清而自相矛盾,就是权宜之计而已,在照顾社会要求之余,从不放弃对港台的主控权。

维护港台的专业自主

  十多年来,港府对广检会的众多建议不是原封不动,就是七折八扣,港台独立的政治及经济命脉始终无法启动。尽管港台走公营电台的路向得到社会认许,其必须服膺公众而非政府利益的观念也深植民心,但从体制的角度看,港台离开原定的独立构想已经越走越远。它的发展目标,由制度上组织及财政独立,退而为讲求效率提高的公司化,再退而为架构协议下编辑独立,辅之以制作人员专业守则,务求在社会舆论积极支持下,寻取相对自主的工作空间。面对未来,港台编采自主能否维持,表面上除了有赖港府的认同,更需要巿民的支持和员工的努力,但在缺乏制度设置下,后二者并无取得制度化的权力去维护港台的专业自主,它的命运依旧紧紧握在政府手上。

  张敏仪离任确实没有什么大不了,不是因为她毫无作用,而是港台即使继续由她领导下去,若要坚守编辑自主的原则,服膺公共利益,也仍旧要面对现实,在公营电台和政府部门之间暧昧万分的矛盾夹缝中挣扎求存。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