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11-15

德国报章怪招促销

  德国一份带有浓厚理想主义色彩的报章,由于面对读者不断流失,又不甘从俗向小报看齐,遂想出一连串奇怪招数,要求读者继续支持。

  奇招一是取消报章上的头条标题。这份标榜独立和社会良心的德国左派报纸《日报》,在最近出版的一期,竟然欠缺头条大标题。编辑部解释,是希望藉此「警告」读者,新一年的订户数目若不足,报上所有标题将会消失。此外,又扬言如果不能达到新订户的目标,该报会撤回所有驻外记者,不再刊登及报导任何外国消息;甚至最终可能不惜效法畅销小报,在头版刊登祼女写真。

  这份带有独立左派政见的报章,于一九九七年创办,一向以独立报导和深入分析见称。但由于小本经营,记者的薪酬大多偏低,容易遭其他报章挖角,再加上该报坚持其独立左派立场,使广告收益减少。

  目前该报每天的销量已下跌至六万份以下,他们需要在年底前增加四千名读者,才能继续维持经营。

 

 

互联网直销歌曲抗盗版

  继今年初全球五大唱片公司宣布试办互联网上唱片站后,日本新力集团旗下的新力音乐娱乐 (日本)公司打算于今年底在网上出售歌曲,用户可以自选歌曲下载,而不必为一首歌而买整张唱片。估计网上歌曲售价可比镭射唱片平宜一半。

  此外,全球五大唱片公司(华纳、新力、BMG、EMI及环球)较早时跟IBM宣布携手在网上发展一种下载音乐新科技,在保护各大唱片公司利益之余,乐迷亦可以欣赏高质素的音乐。根据所达成的「保障数码音乐行动」(Secure Digital Music Initiative),有关方面已发出一个有关下载网上音乐的手提装置的规格说明,规划中该装置的最终版本会加入新科技audio watermarking technology,使该装置在下载音乐后只可以播放「正版」的音乐。

  其实促使各大公司携手开拓互联网音乐市场的动机,主因是MP3出现后,用户可以自行在电脑的互联网下载音乐,但由于目前许多提供下载音乐的网站都是私人设立的,等同另一个盗版市场,而且难以杜绝。

  国际唱片业协会已实施一连串打击网上盗版MP3音乐的策略,向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侵权网站发出警告信及采取法律行动。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