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1999-12-15

报业处多事之秋
相关新闻一箩箩

  十一月份可谓报业多事之秋,月初有终审法院一致裁定,《东方日报》控告港台《传媒春秋》诽谤案败诉,这宗纠缠四年多的官司终于审结,被控一方固然松一口气,前线新闻工作者亦对判决感到欣慰,因为终审庭对公允评论作出包容性的解释,可以保障新闻工作者就涉及公众利益事件上发表公正评论的权利。

  与此同时,《天天日报》宣布以精简人手为理由,解雇四十多名记者,裁员以后,《天天》拟将港闻、突发等新闻以承包方式外判,加上已用此法的副刊、娱乐版等,愈来愈多版面以外判处理。纵使员工表示不满,但在经济低迷时期,被解雇的员工若要以承包方式打工,即是变相减薪。

  月中期间,《星岛日报》宣布重新包装,并将售价下调至二元,以吸引读者,这次是年初星岛易手以来最大改动,亦是首份优质报纸以减价招徕,据云销量反应不俗,可见减价有一定吸引力。问题是此策略能否持久?转换口味的读者会否因为售价调整而流失,需要时间印证。

  月底,廉署与警方突击搜查《苹果日报》,并拘捕一名记者协助调查,案件牵涉多宗涉嫌付钱向警方买消息事件,廉署引用防贿条例搜查报馆,又引用《释义及通则条例》捡走新闻材料,《苹果日报》立即申请禁制令,并成功向上诉庭取得延续临时禁制令,阻止廉署将文件解封,更于十二月初向高院申请搁置搜查令,至于案件进展如何,相信十二月内自有分晓。

 

*    *    *


有线宽频上市
电讯卫星合体

  有线宽频通讯有限公司 i-cable 在香港及美国上市,受到市场追捧,资讯科技概念始终不乏市场,难怪本地传媒纷纷迎合这趟科技汇流的热潮。

  i-cable 的模式是用电视来推动互联网,九仓利用过往敷设的电视网络,计划在取得固定电讯网络牌照后,于明年年初推出高速互联网服务,并将互联网与有线节目结合,最终目标更融合电讯的话音及其他服务。

  九仓的卖点在于拥有继香港电讯以外全港最大的光纤网络,且是一个电视网络,不像后者以话音通讯为主。九仓以有线电视作为起点走向科技融合之路,相比其对手香港电讯则伙同卫星电视提供五十个频道的电视台,结合原来 IMS 的互动电视、网上购物等多媒体服务,令香港电讯成为另一个多媒体组合,而他们积极筹备的 i-zone ,同样以宽频上网,甚至发展网上电视,在技术上起点与 i-cable 不同,但最终仍走上电讯、电视、互联网(宽频)结合之路。

  所不同的,大概九仓主要依赖本地市场,而卫星及电讯可以覆盖中国客户。然而后者并非全无对手,无线电视发展的卫星收费电视亦包括互联网服务。无论起点在那个媒体,最终仍走上汇流之路,看来资讯科技融合,本地传媒间难免出现一场混战。

 

*    *    *


公众谘询限期已到
新闻组识意见分歧

  法律改革委员会私隐小组就成立报业评议会展开的公众谘询,于十一月底届满,连立法会亦通过反对由政府委任报业评议会的动议。但一向缺乏沟通的四个新闻专业团体,最终对自律机制却未达成共识。迟迟对谘询文件未表态的报业公会后发先至,倡议发起一个自律性报业评议,不带官方色彩,但将监察范围扩大至色情、暴力及报导失实等问题。

  这个被认为「冇牙老虎」的自律机制虽然不获两个记者组织欢迎,但却获得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及新闻工作者联会的支持,虽然经过报业公会多番游说,几个会之间的分歧仍无法化解,唯有各有各做,最终视乎政府如何定案。

  业内难取得共识,但公众的意向却十分明确,多个民意调查都支持应成立监管机制,认为单靠传媒自律不足够。其实新闻界内部亦认同问题存在,但新闻工作者不可能会同意成立一个法定组织约束自己的工作,如何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自立又能纠正歪风,确实是令同业费煞思量的问题。

  法改会如何整合分歧意见,推出具体方案,固然令公众关心的,但公众更加乐见的,相信是各新闻机构能够自动自觉提高职业操守。即使谘询期已过,由过往三个月讨论引起的新闻效应与公众期望相信仍会继续,问题是各传媒机构如何回应。

 

*    *    *


传呼讯息起疑虑
亚视内部再起哄

  「法轮功」在中国被定性为非法组织,香港信众虽然幸免,但在传递有关「法轮功」的口讯上却引起一场风波。润迅通讯被投诉审查传媒讯息,拒绝传送有关「法轮功」留言,令市民大表不满,有立法会议员更质疑电讯局是否纵容传呼公司侵犯港人通讯自由,认为电管局应作出起诉。

  电讯管理局后来介入调查,并指出与该公司达到「香港送、内地不送」的共识,要求传呼公司一定要替客户传递信息,但对香港容许国内违法的信息,内地传呼公司不作发放,这却非他们的管辖范围。由此可见,一国两制的保护伞,并不能令传呼公司感到释然。

  亚视收视仍未站稳,管理层已经起哄,甚至对簿公堂。亚视永久名誉主席林百欣入禀高院,抨击新股东管理不当,令亚视亏蚀,要求法院颁令逐三名董事及偿还一亿欠债。亚视大股东封小平作出反击,入禀法院禁制林百欣透露亚视机密,指此举是违约行为,法院颁发禁制令,林伯被逼收声。

  虽然亚视管理层否认这次并非新旧股东之间的矛盾,无论出于个人因素抑或其他,明显亚视业绩未如预期理想,才出现这次争端,但内哄若持续,只会令亚视更难振作。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