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9-12-15

媒体集团化影响深远

  近年媒体集团化渐趋向全球性,在政治和文化上,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些集团不但在商界占尽有利位置,在政治方面也有着强大影响力。在意大利,控制了三家最大私人电视网,并且拥有庞大文字媒体帝国的贝勒斯孔尼,组织了自己的政党,及当过七个月总理,成为媒体与政治结合的典型。今年六月,欧洲议会选举,他靠手中掌握的媒体,打出八百零三次全国性广告,比其他政党多四倍,因而成为欧洲议会中,最大的意大利党团。他更利用这个优势,任命亲信充任欧洲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

  另一方面,风靡全世界的美国流行文化,亦通过美国的庞大跨国媒体集团向海外传播。例如,时代华纳旗下的「家庭票房」(HBO)为了进入匈牙利,首先是参与制订媒体法,然后通过子公司Kabelkom,无偿提供节目,从而控制匈牙利各个小型有线电视台,并且答应帮助实现技术改革。五年之内,把这些有线台变成它向匈牙利传送节目的系统,赢得二十万订户。

 

 

美国电视台派钱争收视

  最近,美国广播公司(ABC)所制作的《谁想当百万富翁?》,成为该电视台五年来首次登上收视榜冠军的问答游戏节目,令ABC在过去数周成为全美最高收视的电视网络。这个节目由其母公司迪士尼旗下的Buena Vista Television制作,每晚有十位参赛者争夺一百万美元的奖金,创下美国电视史上最高金额的现金奖。据统计,上月平均观众人数达二千三百八十万人。

  由于《谁想当百万富翁?》是迪士尼于九六年收购美国广播公司以来,首个成功的自制节目,外间都留意这个节目的去向。

  迪士尼可以把节目售予全美各个电视台,以统一经营手法制作成每日都播放的游戏节目,藉以吸取巨大利润;另一考虑是可以保留独家播映权,只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络的电视台播放,成为争取收视率的镇台之宝。

  这个节目的利润甚丰,在该段时间播放一个三十秒广告高达三十五万美元,这笔费用足以支付制作一集《谁想当百万富翁?》的开支,实在是本小利大的制作。目前ABC正积极研究,如何尽量扩大该节目为公司带来的长线利益。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