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8-01-15

外国纪录片盛行亚洲

  在香港扭开电视,我们经常看到本地制作的电视剧集或娱乐节目,类型也尚算丰富。但有关生态或文化的纪录片,却多数是从外地进口,这情况在亚洲区的电视市场十分普遍。

  究其原因,是拍摄这类纪录片的成本较高,电视台不愿意承担投资的风险。制作一集生态或文化的纪录片,成本需要由十万至五十万美元不等,不少电视台宁愿购买约一千美元一集的纪录片。外国纪录片的价钱可以较低,是因为它们有全球性的发行网,而在美国,庞大的本地市场已可以支持昂贵的制作费。相较之下,亚洲区的节目制作水准与国际性的水评仍有一段距离,无论是撰稿、剪接及制作方面,都略欠竞争性,不合国际市场的口味。

  不过,亦仍有国家及制作公司,尝试制作以本地及亚洲观众口味为主的纪录片。就以日本为例,政府便拨款支持文化纪录片的制作,并在法例上规定公营广播机构NHK至少一成的制作以文化或教育为主。

  另一方面,由于外购的纪录片的内容大多是跨国性的,它们都有助拓阔国民的视野和文化的认知。



上海组建报业集团

  自从中国中宣部曾原则同意由地方自行组合报业集团,继「广州日报」首家获准建报业集团之后,上海方面也决定组建报业集团,由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新民晚报》,与上海《文汇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教育电视台、文汇出版社共五家组成。

  今次合并,两份报纸可谓各有所得,因为它们都十分希望拓展对方的市场,而碍于国内对传媒的限制,发展计划迟迟未能实行。先以《新民晚报》来说,它是国内最著名的晚报,发行量每日平均保持一百五十万份,广告收益每年有五点六亿元。该报九四年开办美国洛杉矶版,九六年又试行香港版,可谓野心勃勃。不过《新民晚报》最希望扩展为日报、晚报及周刊等一应俱全的报业集团,近年来它多次向有关部门申办日报,但申请一直未获批准。

  另一方面,属于上海市人民政府机关报的《文汇报》,发行量日渐减少,每年的广告收益只有一千多万元,比较起《新民晚报》可谓相形见拙。因此《文汇报》也想办一份晚报来改善经济收入。但自六四事件后,中国高层对新闻媒体的控制未有放松。有鉴于此,负责上海新闻文化的副市长让《新民晚报》和《文汇报》合并,组成报业集团。

  从经济实力的角度来说,这次合并可算是《新民晚报》吞并《文汇报》;但按中共党内的地位,《文汇报》的主管级别就较高一些。为了平衡两张报纸的差距,一位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便被委派主管合并后的新闻集团,报纸原有的主管就出任第二或第三把的位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