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MBAs RULE THE NEWSROOM》

1998-02-15

书名:WHEN MBAs RULE THE NEWSROOM
        (当商管硕士统领编辑部的时候)
作者:德‧艾特活(Doug Underwood)
出版: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一九九三年初版,一九九五年再版

商管哲学操纵新闻界

  近年不少服务社会大众的机 构如公立医院、学校及慈善团体,都受到市场压力,开始被视为一盘生意来经营,新闻行业也不能幸免。以美国为例,自八十年代起,大量商管人才入主各大报章,艾特活称之为「商管硕士新闻学」(MBA Journalism)。他写了《当商管硕士统领编辑部》一书,批评这批新主管把新闻进一步商品化,引发很多流弊。

  艾特活投身学术工作之前,原是一名资深新闻工作者,对美国报业既有深刻的感情,又有透彻的了解。他这本著作以调查研究为基础,情理兼容地论述「商管硕士新闻学」的崛兴及影响,是新闻管理学书籍当中一本特出的著作。

  美国报业由七十年代开始,读者人数急剧下降,到了八十年代末经营愈来愈困难,于是很多报业组织延聘工商管理硕士,为它们的机构严格控制财务开支,加强管理生产流程,进行读者调查,并制定市场策略,设法促销。

  艾特活指出,美国报界近年弥漫一股风气,认为现代的报业主管及编辑必须同时是市场学的专家,要懂得市场营运的逻辑,并应以读者口味为依归。这些商管硕士出身的新主管,特别重视运用电脑设计去美化版面,把新闻包装得便于阅读,鼓吹制作读者有用的新闻(News-for-use),推广富于娱乐性的资讯,致力打破编辑部及市场广告部的界限,令编辑室的决定成为明智的商业决定,并督促记者及编辑为报纸的销量及市场目标卖力。

  根据艾特活的调查,这种读者及市场主导的管理模式,令新闻工作者士气低落,报纸质素下降。因为当新闻纯粹变成一种商品,传统的新闻理念就不再受重视,好的新闻写作也不再受赞赏。记者无机会就严肃重要的问题作深入调查及报导,反而要花时间去写一些消闲及人情趣味的软性新闻,令新闻的内容渐趋琐碎及浅薄,无法负起监察社会的任务,故此不少有理想的新闻工作者都灰心地离职。

  虽然艾特活分析的是美国情况,但香港报业近年也出现这种市场导向的经营管理模式,致力推销无需消化的新闻,于是新闻并非用来启动读者的脑袋,只是挑动他们的神经,务求令他们快意,就此换取利润。

  「商管硕士新闻学」似乎未能为美国报业起死回生,香港的报业是否仍要走这条路?艾特活这本书正好刺激我们在这方面作深刻的反思。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