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七十五年系列(一)天空小说与广播剧

2003-07-15
广播剧曾成为电台角逐市场的武器。
广播界前辈(右起)李我、萧湘、钟伟明出席座谈会,忆述广播剧的光辉岁月。
*编者按∶香港广播业踏入七十五年,香港电台举办「口述历史座谈会」,以七个不同主题,回顾香港广播业不同时代的变迁。《传媒透视》由今期开始,将作系列报导。而座谈会详细内容,可浏览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广播穿梭七十五年」网页(www.rthk.org.hk/broadcast75/)。网页提供现场视像直播及重温。


由香港电台举办的「香港广播七十五年----口述历史座谈会」七月五日于香港历史博物馆正式举行。首场邀请到广播剧前辈李我、萧湘及钟伟明出席,以「天空小说与广播剧」为主题,与听迷齐齐分享广播剧昔日的光辉。一百四十个公众席均座无虚设,参与的绝大部份都是年逾半百的忠实听迷。这批听迷与主讲嘉宾,在年青时正好齐齐见证着香港广播剧的黄金年代。


广播剧的魅力

广播剧在香港曾经创下光辉的一页,在四、五十年代开始兴起的时候,风靡不少市民。广播剧的魅力更加成为电台角逐市场的「武器」。从事广播工作超过五十年的钟伟明忆述,七十年代当香港电台、商业电台及丽的呼声还是鼎足而立的时候,单是香港电台,每星期就提供五十二个半小时的广播剧,以及一小时的世界名著,广播剧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广播剧只得短短数十年的历史,它的兴盛与香港广播业早期的发展有莫大的关系。在四九年以前,市场只有一家电台,就是政府营办的香港广播电台,亦即是香港电台的前身。直至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二日丽的呼声广播电台正式开幕,垄断的局面才被打破。丽的呼声在启播初期,向每位用户征收十元的月费。电台每朝早由七时开始广播直至晚上十二时为止,每日广播十七小时;节目方面,除了李我的天空小说之外,还有邓寄尘的谐剧、方荣的通俗小说以及广播剧,都极受欢迎。

随着广播剧日渐受欢迎,题材趋于多元化,既有家庭、伦理故事,也有科幻、奇情小说,而形式亦起了变化,出现了戏剧化的广播剧,例如《人海传奇》、《香江夜话》、《武侠小说》等。戏剧化的广播剧除了有扣人心弦的故事内容,在音响效果方面亦极具心思,完全仿效舞台剧的技巧,例如行雷的音效,就来自健身哑铃在地上滚动的声音。

丽的呼声的十年专营权届满后,市场随之而加入新的经营者,在五九年八月二十六日,商业电台正式启播,是香港首间商营无线广播电台。当时面世的原子粒收音机,由于携带方便,为无线广播带来不少的吸引力。商台于六三年增添多一条中文频道,并同时增加了不少广播人才,包括尹芳玲、林彬、黄宗保、金刚等,当时的著名的广播剧有《大丈夫日记》、《蓝灯小说》及长寿剧《十八楼C座》等。


回顾光辉岁月

广播业到了七十年代,竞争相当激烈,丽的呼声、商业电台和香港电台为加强竞争力,不惜增加广播剧的阵容,而广播剧的发展亦到达了顶峰。随着资讯年代的出现,广播剧的受欢迎程度开始下降,今日的广播剧亦已不复昔日的风采。对于广播剧的兴衰,钟伟明感叹地说,广播剧曾经发辉着振醒人心,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他更认为,广播剧肩负着三大目标,包括报导、教育及娱乐,希望未来会有卷土重来的一天。

在广播业早期的光辉岁月中,涌现不少代表性的人物,当中包括天空小说的始祖----李我。李我的天空小说,以灵活的声线分别饰演不同角色,无论男女老幼,均由一人包办,而广播内容并无剧本,只有数十字的大纲,任由主讲者在直播室即时发挥。在口述历史座谈会上,李我带观众走进时光隧道,分享广播经验,回顾他的「威水史」。

在未踏足香港广播业之前,李我已经在广州享负盛名,风靡不少粤港听迷,丽的呼声成立时就把他罗致其下。李我在香港首个的剧集名为《黑天堂》,他说:「当时香港有天堂之美誉,我的故事明显就是嘲讽这个天堂。」

今年已经八十二岁的李我,原名李晚景,而选择李我这个艺名,与他早年的际遇有莫大的关系。他说:「当时想到自己无父、无母、无兄、无弟、无妻,只有一个我,所以就改了单名一个我字」。李我不时把他早年不幸的际遇投放在小说的主角身上,就如脍炙人口的作品《萧月白》,男主角虽受过高深教育,但却沦落街头,其后展开连串的报复行动。不过,故事在播放期间,由于揭露了黑社会的内幕,令到香港的黑道人物大为不悦,并表明要杀害他,幸好危机最后获得化解。


广播剧演员炙手可热

电台要竞逐市场,自然令到受欢迎的播音员更加炙手可热,在四九年加入丽的呼声的时候,李我所受的待遇可谓相当优厚。丽的呼声是一间收费的商营电台,每个用户收听节目须缴交十元的月费,当中,李我可以分享到二角的收入。此外,他更可以在每一百元的广告收入中,分享七元的利润,而单在每月来自广告的收入已经高达七千多元。其后,何佐芝创办商台,更力邀李我襄助。

提起天空小说,自然令人联想起李我的第二任妻子----萧湘,这位以「伦理小说之母」见称的萧湘,善长于描述家庭伦理的故事。萧湘的演译手法与其夫同出一彻,皆因入行时获得丈夫的悉心教导。之后夫唱妇随,萧湘在广播界亦大放光芒。

萧湘对身边的人和事都有敏锐的触觉,这从她入行的经历可见一斑。五零年代初,澳门绿?电台招收播音员,刚生了孩子的萧湘隐瞒丈夫李我,静悄悄地投稿应征,竟然成功被取录。她透露,投稿的故事环绕她同屋的几户家庭,她们来自不同的背景,从观察人与人相处、婆媳关系各方面,足以提供丰富的题材。萧湘于五九年加入商台,直到七六年退休,比李我迟了一年与听迷话别。

李我及萧湘在七十年代引退、丽的呼声停播、广播剧转趋平静、天空小说的光辉岁月也成过去,而所遗下来的,正好是这些广播业先驱与他们的忠实听迷津津乐道的回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两会采访手记

香港电台中文新闻部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