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1998-06-15

经济低迷
电视节目收视报

  香港经济不景,失业人数飙升,各行各业受累,唯独免费电视反而占享其成,轻易取得收视佳绩,一洗往年三点不露颓风。

  无线重头剧集「天地豪情」大结局收视高达四十一点,成为近年电视剧之纪录,各集平均收视亦高达三十八点,高踞收视龙虎榜达数月。「天地豪情」成功,令剧集制作人员重新注重长篇剧,节奏明快、短小精悍中篇剧集虽是主流,但却证明长篇剧集较能累积观众,强化收视。

  选举前夕亚视「香港男士选举」对撼「香港小姐决赛」,结果齐齐报捷,两个节目收视共四十四点,证明有绰头的节目仍有市场。亚视敢于创新及擅长突袭,此举证明亚视策略正确,挽回不少流失观众。

  其实观众捧场,除了有好节目及策略外,时机亦十分重要,过往经济畅旺时市民热衷到消费场所,现市道不景唯有安坐家中收看免费电视,故此连水准较差的剧集亦轻易攀上三十点,与两三年前不可同日而喻。

 

*  *  *


访问江湖人物
电视台公开道歉

  无线「城市追击」在五月初访问澳门江湖人物尹国驹,引起观众不满,事后广检局接获二百多宗投诉,而媒介亦议论纷纷,无线在舆论压力下正式向公众道歉,并答允作出内部检讨。无线罕有地发出公开道歉声明,是近年来第二次,可见公众逐渐发挥监察的力量,连无线亦不得不顾存公众形象。

  这个话题反映「城市追击」这类以资讯娱乐为旗帜的杂志式节目,正尝试挑战公众的道德底线。由于这些节目以仿效两大畅销周刊为蓝本,在题材上亦同样在灰色地带打转。令人感慨的是,该节目制作人员除了考虑访问的新闻价值及卖点,竟毫不顾及社会利益,若非公众群起攻之,难保日后不会变本加厉。

  因为这件事件,引起几个教师及青少年团体发起呼吁,成立影视传媒监察联委会,建议设立扣分制,以勒令媒介自律。这些意见虽然未必可行,但媒介若不正视其歪风,只会让公众制造更多要求监管的借口。

 

*  *  *


红色资本涌现
媒介乍喜乍忧

  中资背景财团入股本地传媒,继收购亚视之后,月中又传出注资星岛,后者虽然最后无疾而终,但前者却获行政会议及广管局批准,成为首个中资背景为主的电子媒介。收购星岛计划虽告吹,但充份显示中方势力企图打入本地主流媒介。

  本地传媒对红色资本涌现抱着矛盾心态。一方面担心中资介入会影响有关媒介的编辑方针;另一方面对自由市场机制下股权变动又感到无可奈何。毕竟对财政困难的传播机构而言,卖盘或许有助解决燃眉之急,亦是维系商业机构生存、稳住员工饭碗的主要途径。

  中资财团趁香港济经低迷入股媒介机构,藉经济控制增加在传媒的影响力;然在此困难时势,本地舆论亦较难齐心作强烈反应。支持及反对者意见纷纭,到底是祸是福仍难以预计,盼望亚视新老板能遵守承诺,不干预编辑方针,以公众利益及路线为依归,为中资传媒创造开明形象。

 

*  *  *


首届立法会选举
传媒大跌眼镜

  历史性的首届立法会选举在风风雨雨中结束,令传媒大感意外的是投票率竟破历年纪录,与先前舆论估计投票意欲冷淡相映成趣。

  事实上,投票前选举新闻擦不出火花,传媒所做的大都是指定动作,了无新意。表现最突出的是无线电视,除了几个选举论坛,其他谈选举的节目是出奇的少;选举当日晚间新闻,头条竟是北区水浸而不是投票率已达上一次选举总和。无线的低调到底是反映舍选举重民生,抑或是该台对公共事务的参与比重下降?

  至于其他传媒,也许基于事前的保守估计,选举日皆异口同声呼吁投票,事实证明,媒介可以发挥引发政治参与的力量,特别当主流媒介自觉地动员公众,激励选民政治意识,结果自然是事半功倍。

  往年结果揭盅后选举的新闻效应便会淡出,但今年选举后反较事前热闹,主要是投票率创纪录令人振奋,而两大党魁落选亦为媒介带来不少感人故事题材。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