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影响电视 运用优势策划未来

1998-09-15

  媒体技术合流而受众分化,是电视业现今面对的形势。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讯息传输科技、互动多媒体科技和电脑数据库科技,总体来说是电脑数码科技的威力。

科技带出新概念

  数码科技把图、文、影像、音响以至整个虚拟世界(VIRTUAL REALITY)变成电脑内的零与壹,在讯息传输科技发展出来的万维网上透过电话线轻易遍及全球。多媒体科技令电脑从处理文字和数字的工具变成放映 VCD 和 DVD 的变种电视机,互动技术又把正种跟变种电视机一并变成浏览及搜寻资料与自学的利器,电脑数据库技术则令资料、影音以至电脑游戏都可以仔细分拆、或部件储存,在受众需要时轻易随传随到(on-demand),而且可以按每一个受众的不同要求而组合出不同内容,真正无论是何时何地何种品味的受众都可能照顾到。

  在光纤宽频网络上的万维网加上数码影像压缩技术的发展,已接近可以在互联网上开电视台。数码电视,其中一个制式就是按电脑影像的规格而设计,更在频道中预留了传递互动电脑讯息的空间。电脑看电视与电视接驳电脑已成现实,宽频万维网与有线互动电视的区别也将日渐模糊,电视业已不能不面对万维网上发展出来的营运概念所冲击。

高度个人化资讯

  技术发展固然在电视与电脑上,提供了比从前更清晰更像真效果更动人的声色的感受,但这些发展对在电视上传情达意感动人心所需的影音表达和叙事文法并无带来太大变化,带来变化的是充份运用「互动」这种新增元素的万维网。网上营运发展出不少新名词,背后目的不外乎一个,就是在无涯网海中为自己的站台创造惯性收视。

  要令人探访一个网站,这个网站必须有够吸引力的内容,其中一个方法是内容够多,要达到人气急升的临界点才算成功。

  这种方法的起点,是网站必须有人来,故此最近就有资讯大门(Portal)这个词语,从资讯搜索到娱乐、学习、消费等服务要一应俱全,还要跟所有提供这些东西的传统名牌成为互利伙伴,共同以品牌和内容,诱使网民以此为资讯第一站,之后无论网站或伙伴都可以策划收取订户费用、卖广告或是直接卖商品的生意。


未来电视业将受媒体技术合流的冲击。


  一旦有人来上网,就透过数据库技术记录和分析这人在网站上的活动和其背景,投其所好,尽量在此人未再重临网站时透过电邮、电脑上的「桌上频道」和专用浏览器,向其施展推介手段(Push)。以高度个人化的资讯作网上活动组合,令每个人都感觉是各取所需,就是 Personalization。

  这些讯息最好是随传随到(on-demand),何时要何时做,而且不断即时更新。这种追击式的资讯提供者强调 HI-TECH HI-TOUCH,意思是以高科技进行高度人性化的接触。 组合以上各种手法,为分布于全球不同角落而有共同兴趣者,提供符合其需要和口味的资讯,在网站上架建协助这些人互相讨论和交换资料的平台,举办活动或引发这些网民组织各种网上网外的活动,就是所谓建立网上社群或虚拟社群。

  从人出发去建立内容,以这些内容催生各种社群,这些社群的活动又产生各种讯息,产生所谓受众创造的内容 ,讯息又回到网上触发下一循环,是现今万维网的主要运作方法。

电视仍具威力

  尽管万维网经营者有五花八门的手段,但作为媒体,电视仍然大占优势。电视业有比较成熟的法规和行业准则。互联网则连每幅广告最好是那几种大小、放在什么地方便该如何收费,以至是何种浏览才算有效,都仍待建立行业共识准则。网上知识产权的厘定也纠缠于公众利益、生产者利益以至互联网供应商利益的漩涡之中。种种营运环境的问题令网上广告收入仍难与电视台相提并论。另外互联网的技术一日数变,运作环境不够安全稳定,受众对其信心和认识仍十分不足。

  在争取受众方面,互联网的速度慢,画面不能快速更新、质素又差,故此倾向多用文字讯息。而无数图文讯息拥挤在首页,不停要人选这选那,令看的人好不疲累,而且上网少不免要学习一些电脑知识、对许多人仍有障碍。

  电视的优点是只需要坐着看甚至睡下看、满屋跑边听边看,而讯息又单一清楚,画面变动快速有力,能充份发挥一世纪影像叙述艺术发展出来的各种传情达意表达手法,充份能运用观众暂且不质疑、姑且先享受故事这种心态的好处,让观众在本身通常难尽人意的生命经历以外,投入于能提供高度感官刺激的影视世界之中,这种威力目前万维网仍望尘莫及,故此集中玩资讯,但将来肯定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一百年的影像艺术加上互动功能,将打开另一世界。

  电视台还有的优势,是生产流程成熟,技术功能与表达的需求相当匹配,还有长久经营所累积的受众归属感、品牌效应、节目内容库存和资金累积。

往前走的策略

  首先是要能掌握上述科技与概念的发展动向,最好是收购一些拥有这种技术的公司,或与其成为合作伙伴,最少要寻找一些这方面的人材,早作筹谋。

  拓展前途的基础是有足够资金,在此方面无论商营或公营电视台都需要有利的法规,让本身多年累积的节目内容能在网上或互动媒体上充份发挥其再赚钱的威力,以战养战,而且在新滩头上巩固本身的品牌阵地。

  但无论有钱没钱,媒体变化不会为你停留。电视台目前用互联网推广本身节目是第一步;用电视威力去协助建立网上社群、控制网上讯息大门进行网上经营可以是第二步;运用开放了的有线无线数码频道,使用互动技术、互动艺术和互动营运去加强本身在媒介中的领导位置,抗衡四方八面各种产业在新媒体上的挑战,是逃不掉的一步。

早着先鞭迎挑战

  新技术令各种媒体的传送方法和收看工具互相交叉,运作概念和内容表达手法也互相影响,无论经营者来自什么背景,任何拥有大量网民的网站,为了用最吸引的声色艺术去竞逐受众,都有变成网上互动电视的诱因和力量。电视台若错失运用现时优势去霸占新媒体阵地的时机,被抢走观众和广告客户乃是必然。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

数码广播 七年之痒

林永君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