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下的亚广盟年会

1998-12-15

  亚太区金融风暴肆虐,影响深远,衍生的经济危机弥漫着各行各业,区内的广播媒体亦难幸免,必须面对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冲击。

  今年亚太广播联盟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简称ABU) 周年大会,就在亚洲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召开。

亚广盟成员身同感受 纾困应变经验齐分享

  第三十五届亚太广播联盟年会于十一月上旬假上海举行。本届的主办机构为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目前亚太广播联盟(亚广盟)共有一百名会员机构,自一九六四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地推动亚太区甚至其他地区各国广播机构同业间的交流、合作和联系,每年定期举行各项会议,讨论会员共同关注及面对的问题。

  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亚太地区大部份广播机构都是亚广盟成员,大会今年其中一项的专题讨论,就以「传媒如何面对经济危机」为题,探讨广播媒体在经济艰困的局面下所受之影响,及如何采取纾困策略。大会分别邀请了区内三间分别来自泰国全国广播组织 (National Broadcasting Services of Thailand) 、马来西亚电台电视机构 (Radio Television Malaysia) 、及韩国广播机构 (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 的代表发表报告,分享它们的应变经验。

泰国媒介盛势剥蚀 大马公营广播瘦身

  泰国目前全国有超过五百间电台、五间地面电视台及两间有线电视台,竞争甚为激烈。自从九七年下半年泰铢大幅贬值开始,已令泰国经济全面滑落。巿道低迷之风蔓延至全国的传播事业,难以为继的媒介机构纷纷倒闭,裁员之声不绝。

  一场金融风暴,令泰国近年急速发展的经济盛势逐渐被剥蚀,经济衰退令各行各业对媒介广告需求锐减,广告总支出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以广告收入为主的商营广播机构不惜割喉式调降广告收费,以刺激及创造需求,甚至派送免费广告时间吸引客户。节目制作人员亦需作出相应配合,争取客户支持,加强竞争力。今年年初,泰国两间有线电视台更在一片反垄断声中,一意孤行地进行合并,希望集中巿场力量及减低经营成本,藉此摆脱经济困境。

  毗邻泰国的马来西亚亦呈现相同现象。马国在金融风暴前近十年一直保持每年8% 的经济增长,但自从九七年中开始便出现负增长,汇率巨幅震荡,马币贬值近四成,整体经济急剧萎缩。为谋对策,马国政府全面介入,采取严厉的外币管制政策。而作为政府公营机构的马来西亚电台及电视机构 (RTM) 更被政府大幅削减拨款达百份之二十。

  面对财政压力,RTM急忙进行「瘦身」,缩减企业规模。为求节流,除要减低节目制作外,并将每日的电视播放时间缩减二至三小时,同时亦降低外购节目比例,提高重播节目时间。在人事方面,则全面减少合约性质的节目主持及制作员工数目,遇缺不补,冻结新聘。虽然这些都不是一些特别新颖之措施,但在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的经济危机阴影下,都冀望能得到暂时的缓冲。

藉节目提供精神支援 鼓励国民振作渡难关

  「KBS与人民,带领战胜危机」。这句口号,正好反映出韩国广播机构KBS在经济衰退下需要担当的角色。作为一间全国公营传播机构,KBS除提供电台及电视广播服务外,更兼负重任,提供精神上的支援,鼓励国民在危困的环境下保持积极振作。


亚太广播联盟每年均设立ABU大奖,以表扬亚太区出色的广播制作。香港电台屡获殊荣,今年夺得「电视娱乐节目大奖」及「电台儿童节目推荐奖」,由副广播处长朱培庆从ABU主席手中领取奖项。


  自去年开始,南韩经济逆势严重,失业率高达 8% ,经济负增长率接近 5% ,国民生活失意,社会笼罩一片低迷。KBS在国家处于艰困的时候,需要发挥其传媒效应,担负起团结公众与政府的责任。为满足巿民渴望获取更多有关工作机会、经济消息及金融股巿最新资料,KBS相应地调校节目制作方针,特别加强经济及相关资讯的节目;此外,戏剧节目的主题不再是时髦玩意或歌舞升平的取材,转以家庭作重心,标谤家庭团结,刻苦勤劳的美德。部份故事则以五十或六十年代作背景,描绘在当时比现今更艰苦的岁月中,人民如何克服逆境,积极面对挑战。藉着这些主题,鼓励观众发愤图强,恒心忍耐共渡难关。KBS并特别设立热线节目,让巿民宣泄内心抑郁,提供心灵慰藉。

  其实 KBS 机构本身亦受到重重严峻冲击:财政预算被削减至体无完肤,所有非必要的制作及活动被取消,连筹备至将近启播的卫星广播服务亦被搁置。员工方面亦付上沉重代价,全部 KBS 工作人员的薪酬被削减,部份被逼令提早退休,超过一千名合约员工被解雇。KBS内部并成立一个改革委员会,研究如何继续重整管理架构及改革薪酬制度,订下长远目标,以应付未来危机。


韩国电视台藉节目题材,鼓励国民振作渡经济难关。


经济复苏漫长路 适者生存齐鞭策

  自从金融风暴侵袭亚太区后,基本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反应,第一种是采取正面的反应:积极奋发、加倍努力;第二种是负面的:消极悲观、退缩低沉。专家预测,亚太区距离全面经济复苏尚有一段漫长的路。当务之急,广播传媒同业必须自求多福,准备付出更多的心力或更长的时间,切实发挥专业精神,克服艰辛,迎接挑战。

  适者生存。冲去泡沫,加强竞争力,未尝不是好事。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第二届数码传媒生态研讨会」后记

唐芷莹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