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数码广播年代──第三十四届亚太广播联盟年会后记

1997-11-15

  

  踏入廿一世纪,数码广播的来临似乎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全球广播界对这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革命引颈以待,静观其变。今年亚太广播联盟第三十四届年会中,亦以「数码年代对广播界的影响」作为大会特别讨论专题,引起同业广泛讨论。

香港电台连任亚广盟理事

  目前拥有来自五十个国家及地区共一百名会员机构的亚太广播联盟,自一九六四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亚太区甚至其他地区各国广播机构同业间的交流、合作和联系,每年定期举行各项会议,讨论会员共同关注及面对的问题,以加强会员彼此间的专业广播交流。

  今年亚广盟年会已于十月十五日至廿三日期间,于南韩汉城举行,由韩国KBS广播机构主办,与会者逾三百人。其中香港方面,香港电台、亚洲电视、无线电视、商业电台、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均有派出代表参加。

  香港电台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三十三届亚太广播联盟年会后,今年更获会员推选,再度连任亚广盟理事会委员,在未来两年新任期内,与来自其他十二个国家的会员,共同推动组织迈向廿一世纪,确保亚广盟在面对瞬息万变的广播环境及时势中,更有效地发挥其角色和功用。

数码广播革命性变迁

  随着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数码广播来势汹汹,数码技术正带领全球广播界进入全新的发展领域。为迎接数码广播新纪元所带来的种种挑战,广播同业必须作出适当的应变。大会特别邀请了三位分别来自美国全国广播组织(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英国国际广播公司(BBC World Service),及韩国Yonsei大学的代表,就「数码年代对广播界的影响」发表演说,探讨广播界应如何面对数码科技所带来的冲击及机会。是次讨论由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朱培庆担任主持,出席人数打破历年纪录,可见各会员对此议题甚为关注。主办机构KBS电视台更将整个专题讨论过程,破天荒地作卫星转播,让未能出席会议的会员亦能有机会分享。

  三位讲者都一致认为,数码科技将改变传统的广播观念。英国国际广播公司科技及资源部主管Mr. Chris GILL认为,数码科技的引入,对节目制作及传送起着深远影响。无论在文字、声音或影像方面,资讯的搜集及处理将有重大改变。数码广播较传统的模拟卫星转播更为先进。在传统制式下,一个转发器只能发送一家电视台的讯号,但数码广播却能将影音数据加以压缩,利用同一个转发器传输四、五家电视台的讯号。


今年大会专题讨论以「数码年代对广播界的影响」为题,由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朱培庆担任主持。

 

  为配合数码革命的步伐,广播机构必须在各方面作出配合,包括增设数码广播系统及各样硬件仪器。除硬件之转变外,广播机构与受众的关系亦默默地起着变化。电视及电台线路随着广播数码化而不断增加,为大众带来更多频道选择。电视画面及收音机的接收音质将更为清晰,并可提供更多功能服务。

  过往的「广播」概念将逐渐被「窄播」所取代,观众不再是被动的接收者。数码压缩技术能够提供「度身订造」的资讯选择,互动概念应运而生;毫无疑问,观众参与权将大大提升。广播的概念再不只局限于电台及电视,电脑及电视的界限亦逐渐模糊。正所谓适者生存,鞭策着广播同业必须掌握到多媒体的融合及发展,才能免被数码潮流所淘汰。

研究发展厘定标准

  虽然数码广播势不可挡,但亦遇到困难重重。世界各地均就数码广播展开研究,厘定技术新标准,但至今各广播机构仍未能对数码广播制式达成共识。此外,由于在数码化过程中,电视台大部份仪器需要更换,对于一些资金或人才不足、规模较细的公司来说,将可能遭到被淘汰的厄运。各间机构应就本身的条件形势,与及考虑当地广播环境是否成熟而确立发展定位,绝不应操之过急。

  据另一位讲者——美国全国广播组织高级副总裁Dr. Charles Sherman表示,美国有关方面,已确定将增设数码广播系统,相信到九八至九九年间,数码电视便可正式推出。届时,美国超过五成家庭将能接收起码四个数码讯号,观众便可安坐家中,享受到俨如电影院般的高解像视听效果。

掌握优势开拓无限

  数码年代对广播界影响深厚,标志着广播界踏上另一个时代新里程。虽然前路发展仍充满许多未知之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广播同业必须高瞻远瞩,作好准备,充份掌握崭新科技所带来的优势,才能占有先机,开拓更广阔无际的广播新空间。


第三十四届亚太广播联盟周年大会出席人数逾三百人,开幕典礼邀请到南韩总理高建致辞。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数码媒体Vs人类福祉

李月莲
2015-05-08

「第二届数码传媒生态研讨会」后记

唐芷莹 (撰文)
林援森 (整理)
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