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7-03-15

台湾报界减价赠品战

  去年香港报界曾掀起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减价战,结果令不少报社元气大伤,有数家甚至要结业。到了今年初,海峡的另一边台湾,亦展开了报业间的激战,报馆以减价、或以送赠名贵商品,吸引读者订阅。

  台湾自一九八八年解除报禁后,报纸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首先就减价战来说,除了《联合报》和《中国时报》随通涨将报纸售价调高至每份十五元台币外,《自由日报》就坚持卖十元,而《台湾日报》就割价至五元,就算是加了价的《民众日报》也受不住市场的压力,把售价降回十元。

  尽管《联合报》和《中国时报》坚持加价,但面对同业的竞争,也迫得推出多项变相降价的措施,例如大量增加报纸内容和页数、调高发行商的利润等。这些做法对报社的收入,带来很大的打击。

  赠品战比减价战的情况更激烈,赠品的价钱一家报馆比另一家昂贵。去年十二月底,《联合报》便率先推出「三三三专案」,读者只要一次过缴付三万三千三元,就可以看到三十三个月的《联合报》,并会获赠一部价值约三万元的机车。「看报送车」的计划推出后即引起热烈反应,报纸和电单车的销售量急剧增加。

  有见《联合报》的推广如此成功,《中国时报》也立刻推出订报送车的计划,订阅三年报纸可得一部电单车外,更可获得画展入场券和「时报之友」贵宾卡一张。可能是计划迟人一步推出,失却了先机,两报之间的竞争终由《联合报》胜出,据估计《中国时报》的订单数量只及《联合报》的十分之一。

  相对于电单车来说,《自由时报》送出的两安士银币便黯然失色,其「看报送劳力士表」的促销计划亦因而要搁置了。

 

越南通讯政策的松和紧

  最近越南政府在国际电脑网络上推出了一份名为HOME LAND的电子月刊,以报导政府政策、民生资讯和经济及投资新闻为主。

  刊物是由海外越南侨民国家委员会出版,旨在招揽海外约二百多万的越南侨民,促进与国家的联系,从而鼓励他们重踏国家的土地。刊物的创刊号便载有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讲辞。

  对于出口的讯息越南采取开放政策,但对于输进国内的资讯郄执行严紧的措施。最近越南便评击西方传媒的报导为「广播霸权主义」,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成为主要的评击对象。由美国国会资助的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更被终止广播,理由是该台的节目内容干预越南的内政,并威胁邻近一带的地区稳定,挑起亚洲区对美国的反感。

  至于卫星电视,越南政府亦现定用来接收外国电视讯号的卫星碟。除了高级共产党员及政府官员外,私人一律不得拥有。这些党员和官员包括政府高层、地方及省人民委员会、内务部及外交部等等的官员。至于处理外国电视节目的人士,亦须遵守由国家管理机构签发的许可证条款。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