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7-04-15

广告时段新玩意

  不少人在收看电视时,都会在广告时段转台,避开重覆而又沉闷的广告,然而各台播放广告的时候又往往非常一致。最近IBM的研究员便想出多个办法,令广告时段变得精采有趣。

  IBM研究的,其实是在观众等候心爱的节目的时候,加插一些游戏。这些游戏或会每到广告时间自动地出现在萤光幕,或可当观众觉得电视节目沉闷时,按动摇控器的按钮,游戏立即出现幕前。

  IBM目前想出的游戏共有四种:第一种是「涂鸦」,它将萤光幕的影像暂停下来,并在旁边展示多款如胡须和眼镜等图像。观众可将这些胡须等挂在萤光幕上固定了的人物,造出一张张有趣的脸孔。影像虽然被暂停下来,但电视节目的声音仍然播放着,当观众听到熟悉的电视剧的主题音乐或主角的声音时,便可立即将电视转回正常的播放情况。

  第二个游戏「筑墙」,它让观众在萤幕上筑起一道墙,挡着一些不喜欢看到的面孔。而在另一个游戏「砌图」,画面会被切割成小方块并加以调乱,游戏就是要求观众将方块砌回正确位置,重组画面。最后一个游戏是声音上的玩意,叫做「变声」,当观众觉到电视上政客的演辞枯燥乏味,或声调催人入睡时,他们可为这些政客配音,萤幕一角会有不同的卡通声音选择,于是这些演辞便变得生动有趣了。


美国快将引进数码电视广播

  美国最近通过联邦广播法例,要求国内四大广播网络——CBS、ABC、NBC和FOX,于九八年尾起,推出数码电视广播服务,代替现有的模拟式广播。

  近年广播传媒科技日新月异,无论在影像或音响上都力求完美。数码电视广播服务能够提供更清晰和更高解像的电视画面,为观众带来更高的视觉享受。

  但是要从现在的广播模式转至数码广播并非一蹴而至,要让它普及起来还有不少问题要解决。首先,观众要欣赏数码电视广播便得把家中的电视机扔掉,换一部高解像数码电视机。美国国会要求到了二零零六年,全国必须以数码形式广播,这代表在未来九年内需要换掉二亿四千万部电视机。

  其次,现时高解像电视的售价仍然昂贵,每部约售至少二千美元,虽然一般估计售价将于两年内回落,但要令数码电视广播服务普及化,仍有待数年之后。一般家庭当然也可购买一部约值二百美元的调解器作为权宜之用,但它的效果并非十分理想。

  不过最大的难题还在于电视服务供应商本身。现时美国大部份的电视用户都是透过有线电视网络收看节目,要全国引进数码广播,意味着各有线电视机构都要能传送数码电视讯息。然而,目前只有少数有线广播公司能在科技上配合数码广播时代的来临。究竟各大广播公司可如何应付这个科技上的转变?不过亦有人从一个政治的角度猜测,这些公司为何愿意投资庞大的资金,重新添置仪器作数码电视广播?背后又有什么利益交换呢?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