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7-05-15

全球卫星网络五年后建成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最近通过天网公司(Teledesic)的申请,准许该公司利用Ka微波频段,在五年内建立一个全球性的低轨卫星网络。计划顺利完成后,世界每个角落都可具备如利用光纤网络般的通讯能力。
天网系统卫星的特色是其高度将在赤道上空七百公里,比现时通讯卫星的三万六千里的高度低得多。这高度有助消除现时卫星技术的两大短处,天线和天气的影响。低空卫星的传送天线比现在的更轻巧省电,不受地势的限制。另外现时卫星的微波能量会被雨水吸收,影响讯息的质素;相反天网卫星的传播方向与地面大致垂直,可以和雨滴平行传讯,减低天气的影响。

  天网计划将需要八百四十颗卫星,透过在二十一个轨道面互相之间的激光通讯能力,将地面传至卫星的资讯在天网卫星群中迅速交换至目的地上空,再传回地面。

  天网公司现时正寻求投资和策略伙伴,其中网络经营和服务商、各国的电讯局和传播媒体都是它积极招揽的对象,现时已有波音飞机公司斥资九十亿美元参与网络建设。当计划完成后,它将可提供宽频上网、视像会议及互动多媒体等通讯服务。

 

卫星电台播放大自然乐曲

  日本最近有一家专门播送音乐节目的电台,利用卫星频道播放自然声音的乐曲,据闻这些音乐能舒缓人类情绪,松弛神经紧张。听众只需使用抛物面天线,通过卫星,便可直接收听到该电台的音乐节目,而节目音质亦比一般透过长短波广播的更清晰悦目,媲美镭射唱片。

  自然声音的乐曲,其实是一些配有潮涨潮落声音的轻音乐。据说人体生理节奏会受到日出日落、月圆月缺、潮涨潮落等自然现象影响。潮涨的音乐能令人振奋,而潮退的则令人精神舒缓。

  音乐节目推出后反应良好,不少公司企业都利用这些音乐作为调节办公室和工厂气氛的轻音乐,一些医院也尝试在手术室播放自然声音乐曲,以减轻病人在接受麻醉时的精神负担。

  由于节目受到欢迎,该电台在世界各地收录了风和波浪等自然声音,配上音乐播放。此外还有特别配合二十四节气和各种天体现象而编排的一系列节目,将大自然的规律和节奏透过音乐表现出来。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