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1997-08-15

日本数码电视网络

  过去一年,日本的数码电视广播网络加速发展,前后共四个网络相继成立,各投资数而百忆日元以提供多元化的广播服务。日本首间数码广播公司Perfec TV便在今年春季开设了一百个频道,而Direc TV、Jskyb和Jkyd就计划推出多种类型的日语和外语节目,当中包括华语和巴西语。估计日本未来将有多达四百家数码电视台。

  多频道和多元化已成为数码电视网络的大潮流,这有赖数码制式的先进影音数据压缩科技,使利用同一个转发器能同时停转四至五家电视频道的信号。

  多频道广播使节目的广播成本减低,于是一个网络只需吸引到低至三万名用户,便能达至收支平衡,而电视台亦因此可以推出一些迎合较少众口味的节目。例如Perfec TV便提供了巴西节目的选择,并吸引了当地的当地的巴西人收看。Perfec TV相信这种多元化的节目路向,将有助公司的广告利益增长。

  在新频道激增的情况下,节目及影片采购业务部人员的工作将繁重起来。为争取客户,满足观众不断渴求新节目和电影的要求,电视台需要发掘更多片源。有电影发行商已预见日本数码电视市场有片源不足之虞,计划设立电影库,搜罗外国电影及经典制作,供数码电视公司购入。



微软将推出网上资讯站

  美国软件大王微软公司现正积极筹备网上资料站「人行道指南」,不少广告媒告媒体商认为这个年底推出的网站来势汹汹,忧心广告利益会被严重地分薄。

  「人行道指南」是一个网上的娱乐节目指南,内容有电影节目表、餐厅评论、社区讯息等,并能随时更新当中的分类广告。

  观察广告流向的分析家估计,网上娱乐消费指南将成为广告媒体的新势力,在二零零一年前将至少让全美报纸、电视及电台的广告收益出现三百六十亿美元以上的损失,并导致广告价急剧上降。不少国际性和全国性的广告将被垄断,而一些观模较少的媒体的读者和广告客户亦将逐渐流失。

  分析家指出,传统媒体要在国际电脑网络上生存,就得寻求合作伙伴,如报纸可与提供资讯指南和网上公司合作,将硬性新闻与娱乐结合,以适应未来国际电脑网络作为资讯发放站的新潮流。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