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传媒记事簿

2015-05-01

香港广播史上首次有免费电视被行会否决续牌 
亚视模拟数码频
谱引市场各方觊觎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四月初拍板,否决亚视免费电视续牌申请,一年后须终止广播,令缠绕经年的亚视风波终于有所了断。行会公布决定前,亚视经理人德勤曾在同日下午宣布亚视与准买家签署买卖合约,但有关宣布未能扭转亚视命运。这次是香港广播史上,行会首次决定不为现有广播机构续期。亚视不获续牌消息公布之后,已有不少员工陆续离职。亚视执行董事叶家宝月中接受访问时指,若果再没有股东或新的投资者注资,最坏打算是在五月廿九日、即亚视五十八周年台庆当日结业。但商经局却回应,亚视有责任在余下牌照期内继续按规定广播。

  就亚视未来一年营运,香港电视四月中建议,让亚视每日播放4小时港视节目,直至年底,港视与亚视平分有关时段广告收入,保证亚视每月获得最少500万元,并担任亚视唯一及独家销售代理,有关建议最后不获亚视接受。此外,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徐小明与友人拟斥资二亿元营运余下一年的亚视,又获片商捐出260 小时剧集,盼助员工渡难关,欲创佳绩再争取免费电视牌。

  市场上立刻涌现不少觊觎亚视频谱的媒体,亚视前老板邱德根之子邱达昌,宣布与何超琼、李思廉以及弘毅投资,成立永升(亚洲)有限公司,向通讯局申请本地免费电视广播及综合传送者牌照。该公司承诺于获牌后首6 年投资32 亿元,会提供中文、英文及24小时新闻频道,希望「重建市民收看免费电视的兴趣」。与此同时,奇妙电视及香港电视娱乐两个获得免费电视牌照的媒体,亦分别向通讯局申请亚视现时持有频谱的使用权,希望于亚视牌照届满后启用。看来即使亚视退场,电视风云仍陆续上演。


*   *   *


港台最迟六月向局方提交接手建议 
市民对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评分下跌

  政府四月初决定拒绝为亚视续牌,并宣布由香港电台接手亚视本港台及国际台两条模拟制式电视频道至2020年。港台管理层已开始与局方商讨有关细节,当中首要解决模拟讯号发射站以及广播系统问题,或涉及政府动用公帑向亚视购买或租用器材,港合最迟六月向局方提交计画建议。就政府如此安排,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发表声明,质疑政府在没有谘询和周详计划下,贸然要求香港电台接手亚视频道,是「仓卒及不负责任」。但在未有市场人士接手的情况下,港台作为公共广播应承担起广播责任。工会认为,新频道绝不能只播放现有节目和重播旧节目,强调港台有责任和有能力制作电视新闻。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在四月13至16日以电话访问1,024名市民,调查发现,在经历占领运动后,受访市民对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的评分下跌0.12分至5.72分,是06年10月以来的新低;受访者认为本港传媒有自我审查的比率上升5个百分点至52%,而认为传媒在批评特区政府时有所顾忌的比率,更创17年多的新高。

  有75年历史的《成报》,过去几年出现拖欠薪金及强积金被罚,至新老板杨家诚于2008年入主投放逾亿元资金,令业务发展出现转机,但《成报》月中却遭债权人入禀高院申请清盘,法院于四月下旬委任清盘人,今年七月中则进行正式的清盘呈请。《成报》员工表示不担心,因公司准时出粮,加上公司多次易手,根本弄不清申请清盘的债权人身份,以及指控哪位老板欠债。


*   *   *


港视覆核胜诉发还行会重议 
乐视拍港剧进军互联网电视

  香港电视网络2013年被行政会议拒绝其免费电视牌照申请,其后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四月下旬高院判港视胜诉兼获讼费,裁定行政会议违反发牌不设上限的既定政策,没有考虑港视的合理期望,下令发还行政会议重新考虑其申请。港视主席王维基称裁决令港人开心,知道香港有真正法治,促特首及行会尽快重新审视其牌照申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表示知悉法庭裁决,研究判辞后考虑下一步行动。可能会上诉,但强调需先征询法律意见。除了挑战行会不发牌决定,港视另一宗司法覆核案尚未解决。港视2013年底购入中移动香港流动电视业务,但通讯办却发出律师信,指港视的流动电视服务覆盖率若多于五千户,就要先取得免费电视牌照才可使用DTMB制式传送;港视遂入禀申请司法覆核,案件已于去年十一月审结,正等候裁决。

  除了港电视以外,另一公司亦有意进军香港OTT互联网电视平台。内地大型视频网乐视(Letv)去年八月攻港,经投资推广署协助,在港成立乐视亚太区总部。半年来多次以超低价发售「超级电视」引起抢购热。乐视现已推出的「Letv香港版UI」网上内容平台,向会员提供日、韩、台、欧美的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及演唱会节目,已迅速打入香港市场。目前乐视在香港的收费电视用户仅超过一万户,但乐视并不止于靠卖硬件盈利,该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播放两出自家制港剧,每集投资五十万至过百万元。并预计年底的香港市场占有率可攀升至第三,至明年客户规模更可超越有线。


*   *   *


TVB获内地红色资本入股 
重播大时代掀热话盈利倒退

  电视广播四月下旬宣布引入新股东,有「上海传媒大亨」及「中国梅铎」之称的影视强人黎瑞刚入股该公司26%股权,成为电视广播第一个中资大股东,被问及引入具「红色」背景的新股东,会否令无綫进一步染红时,行政总裁李宝安表示不担心,并强调无綫的主要股东来自香港、台湾及美国,今次股权变动只是令股东层面更为国际化。而此举有利电视广播与内地合作制作节目的机会,并且有机会落地中国城市播放,开拓更多广告收入来源。但黎甫入主电视广播即引发董事局人事变动,台湾HTC创办人王雪红于黎入主后不足廿四小时辞任TVB非执行董事;与黎关系密切的内地媒体公司高层许涛成为TVB非执董,十二人的董事局只剩王雪红丈夫陈文琦一人来自台湾,市场传闻王雪红未能控制无綫,故退一步掌控TVBS。

  四月中港股市炒作大热,无綫亦在深夜时段重播《大时代》,首集最高收视达6.4 点(观众人数41 万),在股市畅旺声中引发「丁蟹效应」,成为城中热话;有评论指无綫对市场触觉敏锐,但苦于没有新创作,要靠重播23 年前的剧集来回应社会话题,可谓十分无奈。四月初电视广播公布业绩,集团去年纯利倒退18.9%至14.1 亿元,为五年来首次倒退。虽然去年获得世界杯香港播映权,但播放成本高,兼本地零售市场步入寒冬,广告净收入增长更是2008 年以来最慢。同时,旗下最高收视的剧集,平均收视在去年上半年跌穿30点,下半年最高收视剧集《使徒行者》若只计电视播放,平均只得27.6 点,较往年下跌。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