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社交媒体使用行为调查 2015

2015-09-01

  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于 2015年7月向1443位中学毕业生进行新闻与社交媒体使用行为 调查。结果显示,(1) 受访者使用手机上网阅读、娱乐、工作,交谈等,平均每天约两个半小时;(2) 从全港14份收费报章及6份免费报章分为阅报或上网获取新闻资讯中,占第一位是「从手机进入 [苹果日报] 网站或 App」;(3) 综合所有列出的新闻媒体,包括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媒体的使用,第一位是「无綫电视TVB」;(4) 社交媒体使用方面,占第一位是「Whatsapp」,最常使用行为则是「与朋友即时通讯」;(5) 比较两性使用社交媒体时,「与朋友即时通讯」,「接收及发送讯息」,「看电影或视频片段」,「浏览相片」,均有统计学上的明显分别,女受访者均比男受访者 使用较多。


研究方法

   这次调查的主要对象为中学毕业学生,年龄介乎17至20岁的受访者合占百分之96.8。调查以问卷形式进行,以不记名方式回应。问卷调查不多于四版A4 纸张,并全部于十五分钟内完成。这次调查共派发及即时收回1443份问卷。为了以最短时间取得最多对象回应,我们选择了中六毕业生放榜当天起一星期里 (7月15-22日),留守于本地其中一间大学生招生报名处派发问卷。

  问卷内容包括个人资料,如性别、年龄及使用手机上网时间;阅读报章及网络新闻的习惯;最常使用的社交媒体;以及使用这些社交媒体的习惯。分析方法包括以使用率平均值排序方式,循阅读报章、使用电视、电台、网 络新闻及社交媒体多方面,了解受访者获取新闻资讯的习惯;并且进一步分析个人特质与使用社交媒体有没有任何明显分别,特别是两性在使用上有否不同。


调查结果

结果一: 受访者个人特质 – 性别、年龄、手机上网时间

   这次调查中,男受访者有458名(占31.8%),女受访者有984名(占68.2%),有一人没有回应性别。回应者主要为17至20岁(占 96.8%),分别为17岁(占22.6%);18岁(占51.3%);19岁(占16.1%);20岁(占6.9%):其余受访者岁数为16岁(1人; 占0.1%),以及21至42岁(44人;占3%),总平均岁数为18.20。当中有3人没有回答年龄一项。

  我们要求受访者回答过去一天及过去一个月平均每天,使用手机上网阅读、娱乐、工作,交谈的总时间。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天平均时间为157.61分钟;在过去一个月平均每天 165.93分钟。1443名受访者中,有18人(占1.25%)在过去一天上网时间的提问中,没有回应或回应时间超出一天最高的1440分钟 (24小时);我们亦假设受访者过去一个月平均每天需要休息最少240分钟 (4小时),有78人(占5.41%)没有回应或回应时间超出1200分钟 (20小时)。这些数据均视为无效。


结果二: 阅读报章及网络新闻的习惯

   这次调查中,我们列出全港14份收费报章及6份免费报章,要求受访者根据其阅读及进入方式,从"1"到"10"作出回应,从不使用或阅读为 "1",天天使用或阅读多次为 "10"。结果显示,他们从报章获取新闻资讯中,占第一位是「从手机进入 [苹果日报] 网站或 App」(平均值6.15,标准偏差2.845);第二位为「苹果日报」(平均值4.81,标准偏差2.892);第三位为「南华早报」(平均值 4.14,,标准偏差2.444);第四位是头条日报(平均值4.09,标准偏差2.681)其他较受欢迎的报章还有星岛日报、明报、am730,及「从 手机进入 [明报] 网站或App」(见表一)。

表一‧ 从报章获取新闻资讯平均值排序


     注: (平均值);SD(标准偏差)

   另外,我们列出7个电视台及频道,要求受访者在从中获取新闻资讯作出回应。结果显示,他们最常透过「无綫电视TVB」(平均值6.73, 标准偏差2.730) 获得新闻资讯;第二是「无綫互动新闻台」(平均值6.32,标准偏差3.024);第三位是「now 宽频电视」(平均值2.48,标准偏差2.415)。其他媒体的使用依次为:「有线 Cable TV」、「亚视ATV」、「凤凰卫视」及「香港宽频电视 bbTV」(见表二)。

表二‧ 从电视台获取新闻资讯平均值排序


   我们使用同样的分析方式,了解受访者从电台获取新闻资讯的情况。结果显示,受访者最常从「香港电台RTHK」获取新闻资讯(平均值3.95,标准偏差 2.685);其次是「商业电台」(平均值3.10,标准偏差2.532);第三是「新城电台」(平均值2.58,标准偏差2.208);第四是「数码广 播电台 DBC」(平均值2.06,标准偏差1.861)(见表三)。

表三‧ 从电台获取新闻资讯平均值排序


   除了报章、电视和电台,网络媒体也是获取新闻资讯的常见渠道。受访者根据从网络媒体获取新闻资讯的情况,从"1"到"10"作出回应,从不使用或阅读为 "1",天天使用或阅读多次为 "10"。结果显示,他们从网络媒体获取新闻资讯中,占第一位是「苹果动新闻 新闻网站或App」(平均值5.96,标准偏差2.868);第二位是「Yahoo! 新闻网站或App」(平均值5.41,标准偏差2.992);第三位是「MyTV新闻网站或App」(平均值3.75,标准偏差2.766),其他的网络媒体使用依次为「on.tv 新闻网站或App」、「巴士的报新闻网站或App」、「主场博客新闻网站或App」和「852邮报新闻网站或App」(见表四)。

表四‧ 从网络媒体获取新闻资讯平均值排序


   综合所有列出的媒体,包括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媒体,我们发现首五位受访者获取新闻资讯的媒体依次如下:第一位是「无綫电视TVB」(平均值 6.73,标准偏差2.730);其次是「无綫互动新闻台」(平均值6.32,标准偏差3.024);第三是「从手机进入[苹果日报] 网站或App」(平均值6.15,标准偏差2.845),第四是「[苹果动新闻] 新闻网站或App」(平均值5.96,标准偏差2.868);第五是「[Yahoo! 新闻] 网站或App」(平均值5.41,标准偏差2.992)(见表五)。这里须留意,由于其他电视台并没有列出频道选项,「无綫电视TVB」和「无綫互动新闻台」选项,或有重覆之意思。

表五‧  从各类媒体获取新闻资讯平均值排序首五位


结果三: 社交媒体及使用行为

  这次调查中,我们列出了较为普遍的社交媒体,要求受访者在「一般使用」及「获取新闻时事资讯」两方面,根据他们使用的情况从"1"到"10"作出回应,从不使用为"1",天天或一天多次使用为"10"。

   结果显示:占第一位是「Whatsapp一般使用」(平均值8.51,标准偏差2.220);其次为「Facebook一般使用」(平均值7.44,标 准偏差2.440);第三是「Facebook获取新闻时事资讯」(平均值7.42,准备偏差2.421);第四是「Youtube一般使用」(平均值 7.15,标准偏差2.530);第五是「Instagram一般使用」(平均值7.14,标准偏差2.966)。除了以Facebook获取新闻时事资讯较突出外 (第三位),Youtube (第六位)、Whatsapp (第七位) 及Instagram (第八位) 获取新闻时事资讯,均较受欢迎(见表六)。

表六‧ 社交媒体平均值排序


   同时,我们参考过去几年所收集到的回应,列出最常见的社交媒体习惯,根据受访者的使用情况,从"1"到"10"作出回应,从不使用为"1",天天使用、 天天或一天多次使用为"10"。数据显示,受访者最常「与朋友即时通讯」(平均值8.50,标准偏差1.914),其次是「接收及发送讯息」(平均值 8.31,标准偏差1.953);第三是「浏览资讯」(平均值7.76,标准偏差1.926)。其他使用社交媒体的习惯依次为:「看电影或视频片段」、 「浏览相片」、「聆听音乐」、「浏览时事及新闻」、「点选赞、支持、同意」、「回应及留言」、「上载相片」、「分享资讯到其他社交媒体」、「上载及分享音乐」、「修改个人资讯」和「上载视频片段」(见表七)。

表七‧ 社交媒体的使用行为平均值排序


结果四: 新闻与社交媒体使用行为的性别差异

  为了进一步了解各种使用行为及其是否存在两性差异,本研究把数据分成男一组,女一组,并以两组差异作测试 (Independent 2-samples t-Test)。

   从使用的社交媒体首四位作两性比较,除了「Facebook」与「Youtube」二项没有统计学上的明显分别外 (n-s),其余两性在使用「Whatsapp」与「Instagram」皆有统计学上的明显分别 (p < .001) 。其中,除了「Facebook」外,女受访者比男受访者使用的社交媒体平均值均较高 (见表八)。

 表八‧ 使用的社交媒体平均值的性别差异


  从社交媒体使用行为的首五位作两性比较,除了「浏览资讯」一项没有统计学上的明显分别外 (n-s),其余皆有统计学上的明显分别 (p < .001) ,同样地,除了「浏览资讯」一项外,女受访者比男受访者的社交媒体使用行为平均值均较高 (见表九)。

表九‧ 社交媒体使用行为平均值的性别差异


归纳出的趋势

一‧ 手机读报普及化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首两位分别是无綫电视TVB和无綫互动新闻台。近年,传统媒体备受网络媒体冲击,电视整体观众人数或有减少,但是,电视仍是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渠道,在年轻人心中地位未受动摇。其实,这个结果与过去几年本调查所得相若。这个结果亦与世界各地电视发展相若。正如,21世纪霍士行政总裁詹姆斯‧默多克所言,"Look around you, man. It's television!"[1]

   大部分报章及使用手机进入该报章网站,均不入首五位,且使用率偏低。第四位为苹果日报(从手机进入网站或App),第五位为网络新闻综合网站 「Yahoo!新闻」。近年由于智能手机和网络的普及化,网络新闻媒体在港大量涌现。报业被指是夕阳行业,报纸、杂志相继倒闭和裁减人手。可是,从今次调 查结果中显示,「巴士的报」(第24位)、「主场博客」(第27位)、「852邮报」(第34位),等网络新闻媒体并未如想像中受欢迎,他们的发展仍有待 了解。相反,用量结果显示,并不是为原来报章建个网站、或制作一个 App,就能脱颖而出,大幅增加读者。媒体机构可能还有多下功夫,多了解读者的需要。
 

二.  社交媒体改造新闻

   调查结果显示,社交媒体以联络、通讯、交友为主。在使用行为的排序上,「与朋友即时通讯」与「接收及发送讯息」明显较高,随后的行为主要是浏览资讯,包括接收相片、视频等,而少用于分享。在智能手机普及下,社交媒体影响年轻人的沟通方式,以短讯代替通话,容易获取别人的消息或近况,在人际关系扮演了重要 角色。

  另一方面,社交媒体的使用,改变了一般读者获取新闻资讯的模式,而社交媒体近年更成为新闻资讯的重要来源。当同时考虑 「一般使用」与「获取新闻资讯」的比例时,Facebook的情况极为明显,几乎所有(99.73%)在使用Facebook的受访者,都是获取新闻资讯,其他三个常用的社交媒体Youtube (88.61%)、Instagram (75.56%)和Whatsapp (65.88%)等以此获取新闻资讯 的比例亦高。事实上,Facebook在今年五月推出「即时文章」(Instant Articles)功能,与《纽约时报》、《NBC新闻》等新闻机构合作,即时发布新闻资讯。社交媒体有其使用上的方便、快速、高互动性等特点,将继续改 变资讯传播方式,值得传媒机构重视。

  可是,要注意的是,新闻机构与社交媒体合作同时,或会出现自我竞争的情况,即分薄本身广告收入及自主权,从而削弱新闻机构原有业务的生存空间。这个两难局面,在网络起步时亦曾出现。报章曾坚持不办网络版本,防止自我竞争,试问读者能免费上网阅报,又怎会回头购买印刷版呢?

  现在,社交媒体会员人数众多 (Facebook 全球有超过十亿会员,香港则有四百多万会员,超过香港一半以上人口),新闻机构提供新闻内容予社交媒体赚取盈利,当会叫好叫座。但壮大了社交媒体,新闻机构本业也可能自毁前程。
 

三.  网络平台取决两性使用社交媒体

  与2014年调查[2]中所得的结果比较,今年有明显的转变:去年,男受访者使用社交媒体较女受访者多;今年,差不多全部倒过来,女受访者使用社交媒体在多个项目均比男受访者多。显得女受访者在过去一年里,有着非常大的改变,变得较为积极主动,参与各种互动及沟通交流等。

   这些结果,有许多不同的可能原因。例如,女受访者的态度改变了,由初抱怀疑态度,到信任与投入;另外,社交媒体提供的资讯内容提升了,满足到她们的需 要;又或者,社交媒体的技术改善了,替用户解决了技术问题,使她们更乐意使用。虽然,我们并不清楚是那一个,或那一些原因,尚有待再作研究。可是,继续了解读者需要,制定相关策略,是能够改变或增加读者的。


总结

   过去四年,我们都进行新闻与网络行为调查,并希望调查结果对于我们了解新闻媒体与网络行为具有参考价值。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主要网络互动平台,大量使用网络与社交媒体又改变了获取新闻资讯等的模式。透过这个调查,展示了不少使用者获取新闻资讯的方式,社交网络使用行为,两性的分别等。

   目前这些结果,已经给予媒体机构不少启示,向着目标,以满足读者,争取更多忠实读者,及鼓励读者更多参与,从而制定相关策略。再者,制定相关策略的同时,亦要留意:若点击与受欢迎的内容只建基于免费使用上面,再多的点击率都并不代表一定成功,新闻媒体机构必须找出合适的盈利模式,才可持续发展。

  欢迎进入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网络传播研究中心网站,浏览详细报告,网址: http://www.hksyu.edu/ocrc

 

附录:  从各类媒体获取新闻资讯平均值排序


 

[1] 参考"Television Is the New Television: The Unexpected Triumph of Old Media in the Digital Age." 媒体专栏作家 Michael Wolff 于2015年6月29日, 在纽约时报, 詹姆斯‧默多克所发表的访问 "How Television Won the Internet"。http://www.nytimes.com/2015/06/29/opinion/how-television-won- the-internet.html?_r=0

[2] 见传媒透视2014年四月号,社交媒体使用行为调查,http://app3.rthk.hk/mediadigest/content.php?aid=1486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