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公共资产 打造.hk国际品牌

2016-05-30

  香港的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已相当普及,网民人数约580万,占全港人口720万的80.5% [1]。在应用方面,以「脸书」(facebook)为例,香港的注册用户多达480万。有见及此,政府近年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政府的决心和策略从4月1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的首届「互联网经济峰会」(Internet Economy Summit 2016)可见一斑[2]。在互联网世界中,不少香港公司、团体或个人互联网用户采用.hk或.香港顶级域名(Top-Level Domain, TLD)作为他们网址的选择,分别为.com.hk, .org.hk, 或.idv.hk等,来彰显来自香港的身分。由于香港相关的顶级域名是公家拥有的,因此政府有责任确保在有利香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大原则之下把有关的公共资源公平地分配及安全地运用。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3]是一家由政府成立的非牟利公司,其主要任务为提供及监管.hk及.香港域名注册、域名解析及其他相关服务。公司于5月19日举办了第十四届会员大会,即场向会员(见下段)派发2015-2016年报(以下简称「年报」),交代去年的业绩。笔者翻阅了该「年报」,试图了解HKIRC去年的表现,尤其是在用户数量及财政两个范畴方面。阅后,笔者欲以一名关心香港互联网发展的市民身分藉本文向HKIRC提出一些意见及建议。


.hk或.香港用户数量不多

  根据年报资料显示,直至2015年底全港共有346,934个互联网用户持有.hk或.香港顶级域名(Top-Level Domain, TLD)[4]。这数目仅仅是香港互联网总人数5,751,357的6%,比例远低于德国之19.9%、英国之15.5%及其他欧美国家(见表一)。然而,对「亚洲四小龙」及日本而言,香港的表现已是最出色,星加坡只占3.7%、韩国2.2%、台湾1.7%及日本1.1%。从商务角度分析,笔者认为这现象带出以下的启示。

  在云云亚洲发达经济体中,企业大多不采用本地顶级域名,反映出他们的营商视野广阔,面向世界,因此他们偏向使用.com域名。相比之下香港域名的注册率已算突出,笔者认为背后的原因与中国大陆市场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方面,大陆公司对在香港注册域名较具信心,对他们来说由于内地与香港文化相近,较容易沟通,所以他们很愿意接受.hk。再者,由于香港行商信誉深受全球受落,因此穿上.hk外套的内地企业,较容易把生意推向国际。另一方面,外国企业也很乐意穿上这件外套,以.hk身分打入内地市场。由此观之,香港具有条件在国际市场上充当资讯「超级联系人」的关键角色,充分利用.hk帮助国内、外企业分别「冲出」及「闯入」中国。

  根据年报显示,2015年香港出售了多达8万个.hk域名,证明.hk的市场潜力庞大。笔者认为虽然现时.hk的销售量只是6%,随着大陆市场日趋国际化,加上在国家「一带一路」向外发展政策的推动之下,越来越多沿线城市的公司将会借助.hk作跳板,进军中国市场。因此,笔者建议HKIRC加大市场推广的力度,向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城市)推销.hk,把它打造成为具备国际营商条件,并紧密连系中国的可靠互联网品牌。

表一:顶级域名用户与本地网民比例

经济体

顶级域名

(a)互联网网民人数[1]

(b)本地顶级域名用户[4]

比例(b÷a)%

德国

.de

71,727,551

14,289,565

19.9

英国

.uk

59,333,154

9,202,587

15.5

香港

.hk

5,751,357

346,934

6.0

星加坡

.sg

4,653,067

172,143

3.7

韩国

.kr

45,314,248

985,970

2.2

台湾

.tw

19,666,364

328,070

1.7

日本

.jp

114,963,827

1,280,867

1.1


会员人数偏少

  众所周知,「会员计划」是企业有效推行「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的方法之一,属市场学的基础入门知识。HKIRC也深明此道理,因此设有会员制度,邀请.hk用户加盟。理论上,公司可以透过会员网络,分析及了解他们的上网行为,继而提供更贴身的服务。可是,HKIRC在这方面的工作成果似乎并不理想。据悉,尽管.hk用户人数约346,934,但现时已登记的HKIRC会员数目却不多于6,000人,只是寥寥的1.7%而已。在会员人数不足的情况之下,公司难以做好客户关系管理工作。因此扩充会员数目对公司业务发展确实急不容缓。


公司累积充足盈余

  换个角度看财政,年报指HKIRC现有的保留溢利(Retained Profit)约一亿港元,比2014年增长了约10%。这资産主要是来自.hk域名销售的利润。经过公司多年默默耕耘,资产由2006年底的约1,100万港元一直累积至今天的一亿。面对公共资产的管理,HKIRC在过去十多年采用官方的惯性「审慎理财」手法是无可口非,但面对今天竞争激烈的全球互联网市场,笔者认为公司必须适度调整现有的财政策略。首先,正如上述所言,HKIRC可以多投资在国际市场推广,打响.hk的品牌。另外,笔者建议公司考虑适当地把这些公共资产回馈.hk社羣。

  至于如何落实以达至公司及.hk用户两者双赢的局面呢?笔者进一步建议HKIRC考虑仿效政府于「2016-2017年财政预算案」(第25段)[5] 所提出的「科技券先导计划」。每年因应公司当年的盈余,向每名已登记的HKIRC会员发放定额「网科券」。持券者可以换取不同有助业务增值的服务或产品优惠,例如提升网络安全、市场推广、技术进修、系统更新等津贴。这做法可收一石二鸟之效。一方面,以中小企为主的业界会员可以为其服务增值或减轻营运成本,另一方面,HKIRC亦可吸纳更多会员,然后透过扩充了的会员基础,更有效地了解业界的需求。


结语

  .hk是香港的宝贵资产。「有权利必有义务」,官、产、民各持分者可以在此平台上得益,与此同时大家,特别是代表政府、业界及用户的HKIRC蕫事局成员,亦责无旁贷,应多花点时间为HKIRC出谋献策,协助.hk及香港在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中争取更有利的位置,进一歩提升香港的全球竞争力(Global Competitiveness)[6]

 

参考文献

[1] Internet World Stats, http://www.internetworldstats.com/stats3.htm (2015年11月30日数据)
[2] 「第一届互联网经济峰会」(Internet Economy Summit 2016),http://www.i-econsummit.hk/
[3]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 http://www.hkirc.hk
[4] Domain Count Statistics of TLDs, http://research.domaintools.com/statistics/tld-counts/
[5] 2016-2017财政预算案,http://www.budget.gov.hk/2016/chi/index.html
[6]World Economic Forum (WEF),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5-2016, http://reports.weforum.org/global-competitiveness-report-2015-2016/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警队与社交媒体

黄子健、马伟杰
2017-05-08

2016年度新闻与社交媒体使用行为调查

马伟杰 周展梁 叶诗颖 伍淑冰 梁俊仁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