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16-06-01

‧ 奇妙电视获发十二年免费电视牌照至 2028 年 
‧ Viu TV 开台首月最高收视3.85点 

  完成股权结构重组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五月底向有线宽频旗下的奇妙电视批出免费电视牌照,有效期十二年,直至 2028 年。 奇妙电视以固网传送,透过有线电视的网络,经大厦公共天线系统接收。部分大厦要自费做提升及接收讯号的工程,用户亦可能要花数百元安装解码器。奇妙电视预计首年覆盖220万户,六年后,微增至240万。 奇妙电视在获发牌首年内,要开设一条粤语综合频道,提供新闻、文艺、儿童等指定节目,但毋须一如无綫及Viu TV每周必须播放港台节目,原因是奇妙电视未具备扩阔观众接触面的能力;而英语综合频道要获发牌后两年内启播。

  与此同时,亚视的本地牌照结束后,连可以为内地提供节目的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亦于五月底结束。由于亚视一直没有递交股权变动申请细节,而且亚视仍进行清盘程序,通讯局无法进一步处理非本地电视服务的续牌申请。因此亚视六月起,不能再向内地提供非本地电视服务,否则属无牌广播。该牌照早于零四年六月批出,亚视可为内地提供一条广东话频道「亚洲电视本港台」。亚视消息称,亚视广东落地权随上月「熄灯」已告结束,亚视正重组及寻求另一卫星公司协助传送节目往内地。

  ViuTV 开台近一个月,负责调查收视的尼尔森五月初公布ViuTV 的收视。ViuTV晚间最高收视的《跟住矛盾去旅行》,录得3.85 点,即约有25 万观众收看,而无綫收视最高的是剧集《僵》,录得26.2 点;ViuTV 黄金时段平均收视有2.1 点,无綫则有24.4点。有广告业界人士指ViuTV 开台后声势胜过亚视的最后岁月,有意落广告客户增加; 但学者则认为传统调查未必能反映ViuTV 观众的收看习惯。ViuTV为了打响头炮,主打真人骚与韩剧,每个月还有一场西甲足球赛事直播。但却不会播英超,主要因母公司的成本考虑。而ViuTV同收费电视now TV两者要走不同路线。

  香港电视早前就发牌提出司法覆核,原获判胜诉,但行会不服提上诉,上月上诉庭判行会得直。港视五月初宣布,董事会考虑法律意见后,确认将不会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上诉庭当日指发牌数量不设上限与循序渐进发牌并无冲突,行会基于公众利益,避免因割喉式竞争再令电视台倒闭而拒绝发牌,没有偏离政策原意,当时港视表示对裁决失望,并考虑提出上诉,如今决定放弃。事实上,港视第二次申请牌照正等待行会审议。

 

‧ 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访港三天记者零发问 
‧ 立法会下届会期起将向网媒发记者证

  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月中访港三天,警方以「反恐保安行动」规格保护,张德江出席会展论坛时,记者在场内不可自由活动。而参观科学园时,记者区设于张德江落车位置逾百米外,记者只能以长镜拍摄到张德江背影。三日行程中,完全没有安排与记者会面,记者全无机会直接向张德江发问。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表示,警方事前承诺会在反恐保安与采访自由之间作出平衡,结果却一面倒,表示极度失望,指今次连领导人在北京安排的采访活动也不如,她关注开坏先例,令香港新闻界走入「文宣年代」;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亦批评,今次安排是以反恐为名剥夺新闻自由,认为新闻机构负责人应就当局安排作司法覆核。

  近年网上媒体冒起,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因应情况,接受立法会秘书处建议,更新传媒到立法会采访的指引及安排。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月中表示,下届立法会会期起,不论印刷媒体、电子传媒及网媒,都可获发记者通行证,但网媒必须先符合原创报道要求,才会获秘书处发证。过去网媒到立会采访,一般领取临时通行证,若经常来立会工作,至为不便,如今只是合法注册团体,主要从事新闻报道业务,在立法会综合大楼采访立法会新闻,作为原创报道,便会获发俗称「长证」的通行证。

  香港中文大学和浸会大学新闻系学生,五月底分别入禀申请司法覆核,挑战政府新闻处拒绝学生报记者,在今年二月二十八日进入立法会新界东补选新闻中心采访的决定。浸大《新报人》副总编辑许芳文指,《新报人》是合法注册报刊,但就被新闻处以场地限制、保安要求等,阻止他们进入会场,特首办亦曾经不准他们采访,但立法会就没有相关限制。中大英文刊物《Varsity》总编辑何家曦在声明指,新闻处曾两度回覆他们查询,指学生报刊和网上媒体均不是主流媒体,学生记者亦非专业记者,并非所有注册媒体均能进入采访。《Varsity》认为相关决定违宪和不合理,因此申请司法覆核。记协主席岑倚兰表示支持,亦认为新闻系学生作为传媒界的接班人,加上今次涉事3 份刊物均属注册刊物,到场采访是顺理成章。今次事件亦反映政府做法墨守成规,认为中间的协调工作可经行政渠道解决。


‧ 壹周刊诽谤罪成赔霸王三百万 
‧ 经济不景传媒裁员及「摺书」

  中草药洗发水生产商霸王国际,控告壹传媒旗下《壹周刊》诽谤,索偿逾6.3亿元案,高等法院昨裁定霸王一方胜诉,《壹周刊》要赔偿300万港元,并支付霸王八成讼费,估计达3000万元。法官批评涉案报道对霸王的指控非常严重,其结论却属错误、幼稚和不专业,未达负责任报道的要求,但又认为赔偿金额不能定得太高,否则会妨碍言论自由。法官今次只颁下一般赔偿令,并非惩罚性赔偿,可见考虑到涉案报道对霸王的影响不算太大;壹传媒其后发公告,表示董事会谘询法律意见后,考虑提出上诉,又形容判决不会对集团日常运作及财务状况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除了诽谤官司,壹传媒亦面对业务恶化问题,旗下女性消费杂志《Me!》、潮流杂志《Ketchup》印刷版宣布在于五月内停刊,裁员逾30人,只保留网上版本,壹传媒工会引述管理层指广告收入不景而停刊。工会批评管理层短期内再裁员,没为员工转型感愤怒。此外,亦有消息传出台湾壹周刊及苹果日报亦推出俗称"肥鸡餐"的离休计划。

  此外,四月刚宣布冻薪、高层减薪两成的星岛新闻集团传出裁员,最少有20个员工受到影响,其中杂志《东TOUCH》七名高层被裁,而《星岛日报》娱乐、突发组及美术部均有多人受影响。集团并无特别公布裁员消息,只是个别通知员工。星岛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是因应业务需要的正常人手调整。


‧ 免费报章广告收入不跌反升 
‧ 无綫植入广告遭通讯局罚款

  本地市道疲弱,根据广告媒体监察机构admanGo报告,四月份广告开支录得33亿元,与三月平手,惟按年却下跌12%。综观整个媒体市场,只有免费报纸及电台的广告表现相对较好,免费报纸广告收入在连跌两个月后录得反弹,按年回升13%,主要因药物及医护、旅游、零售与浴室及家居用品广告支出增长而反弹。其他媒体广告收入仍处于低位,平均录得按年双位数的跌幅。目前媒体市场仍以电视的市占率最高,达30%;其次为免费报纸,占17%;收费报纸占14%,互联网广告占10%,户外广告占14%。

  广播条例早在2000年已容许电视台加插植入式广告,但要求遵守三个原则,即编辑需要、不能过分突显产品及服务、以及不可影响观赏乐趣。对业界而言,这些原则都十分主观,而无綫早前的台庆节目出现炸鸡公司植入广告,遭观众投诉,结果五月下旬被通讯局罚款十五万元。TVB不满裁决并高调反击,双方连续两天隔空骂战。TVB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宝安批评,涉及植入式广告的审批准则主观,通讯局执法尺度近年又突然收紧,对于该局的判罚,李宝安深表遗憾。而TVB助理总经理陈树鸿更质疑判决有限制电视台创作自由。 通讯局却回应称,一向尊重和维护持牌机构的创作自由与编辑自主。在处理投诉时,一贯以香港广大观众的标准为依归,所以问题核心并不在于被推广的是炸鸡或薄饼,而是有关广播内容是否配合节目的编辑需要,不会干扰观赏趣味或令人觉得牵强。

  此外,电视广播近月亦向网上转型推出myTV SUPER OTT平台,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宝安表示,OTT的营运成本高,料首年仍要补贴数千万。他认为TVB拥有丰富的资源,成本一定比其他竞争者的成本更高。但李宝安形容OTT是为了长远发展的业务,回应全球一体化的挑战,是值得投资的项目。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