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自由十二问:回归六年后

2003-10-17
香港新闻记者继续发挥专业精神。
《基本法》明文保障香港的新闻自由。
香港传媒在SARS一疫中扮演重要角色。
回归前夕,一九九六年十月底,我为《传媒透视》写了【香港新闻自由十二问】一文。回归六年后,回顾当年的提问,检查当前的局势,不禁自问自答起来。(原问用斜体表达,今答紧接,两相对照。)

香港快要回归中国了。《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况头清清楚楚地保障香港的新闻自由。中国宪法也明文保障言论自由,却坚持「以言入罪」的光辉革命传统。港人普遍觉得北京有治港的诚意,却怀疑其治港的能力。民意测验显示,港人第一关心的莫过于新闻自由。我认为,九七以后香港新闻自由的尺度必然紧缩,但社会的透明度还是相当高。香港新闻自由的前景如何,谨就管见所及,提出下面十二个问题,以供探讨:


(一)最重要的,香港的经济能不能生猛如昔,从而用市场理性来制衡政治对媒介的干预?


自从一九九七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以后,加上董建华特区政府的政策屡屡失误,又执迷不悟,香港经济一蹶不振,至今仍然复苏无期。媒介经营困难。庸俗报纸寡头垄断,割喉竞争,品味沉沦,甚至利用报纸谋取政治利益和泄私人之忿。流风所及,自诩所谓的「知识份子报纸」也摇摇摆摆,除了自卖自唱,实无足观矣。媒介所有权转移的方向及其自我检查的倾向(连《南华早报》也失守)堪忧,但整体来说还可以用市场理性(公众的知情权)抗衡政治的干预----尤其当特区政府偏听偏信,议会脱离民意,民主谘询机制不彰,只能靠媒介反对《基本法》廿三条的粗暴立法。揭发沙士病情,厥功至伟。足见只要保持社会透明和市场开放,媒介再怎么被压制,一有机会必然反弹。我的结论是:没有人喜欢媒介的噪音,但是如果没有媒介,香港会更不堪。


(二)北京特意强调「一国」,香港希望保留「两制」,「一国」会不会以雷霆万钧之势压倒「两制」?

江泽民警告井水(香港)不要犯河水(大陆)。这句话讲得很不严谨,如果沦为自由心证,则灾祸踵至。邓小平在八十年代初夸说:「共产党是骂不倒的!」但最近鲁平说这,钱其琛说那,记者要求下个明确的定义,沈国放教他们自己查汉语字典去。这样随意说东说西,新闻自由堪忧。


纵然时闻噪音(例如江核心训斥香港记者的尴尬场面),北京在回归后似乎比在回归前神闲气定,比较少对香港媒介公开指指点点。暗地如何就不知道了。证明香港没有鲁平、张浚生、沈国放成天在噜噜苏苏,大家不独耳根清净,天也没有塌下来。香港记者协会年报说,特区政府刻意扶持左报、压制《苹果日报》和香港电台,其自取其辱,其自败威信,是否要逼「两制」迅速向「一国」靠拢?


(三)《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颠覆煽动罪,会从宽还是从严解释?支联会是不是非法的颠覆组织?国外的人权组织能不能继续合法公开活动?媒介对它们的报导有什么禁区?将来,《许家屯回忆录》之类能在港刊公开连载吗?《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能够和《中国可以说不》摆在一起卖吗?国内的异见分子,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不论其观点高明或荒谬,可以在港报写文章吗?

政府扶持保皇势力,排挤民主派,一意孤行。所幸支联会、国外人权组织、民运份子的活动照常,迄未明显受干预。马照跑,舞照跳,书照卖。报纸的「怪论」一样怪,郑经翰的炮火一样猛,尊子的漫画让董建华坐立难安(更可能无动于衷,因为听说他不太看华文报)。大陆开放游客来香港,他们热买《晚年周恩来》、《新发现的毛泽东》、《风雨苍黄五十年》等书。佳兆也。


(四)长官意志会不会任意扩张解释政策?有人就是喜欢跟中央比赛左,动不动给人戴帽子,把港人的神经线抽得很紧。这些人何时才学会自制?未来,能不能在香港说李登辉不是「千古罪人」,能不能骂北京当局用飞弹恐吓台湾才是霸道无理、丧心病狂,甚至形统实独?能不能骂民族主义是独裁者的护身符?

中央政府要特区政府「自行」立法(指《基本法》廿三条),殊不知董建华、叶刘淑仪勾结民建联集团,昧于情势,强奸民意,硬闯、误闯、乱闯,落得五十万人上街抗议,结果一败涂地,唾面自乾。败港者,非京人,乃港人也。然其无能与粗暴衬托北京的有能和温和,亦属立功之举,所以目前的挫败正是未来成功之母。历史之浪淘尽多少风流人物:第一「千古罪人」彭定康已成北京的座上宾;第二「千古罪人」李登辉只是落日余晖。但对台湾骨肉同胞,北京千万别动刀动枪,那种「残忍的爱」谁受得了?君不见北京向台北恶脸相对,偶而送送秋波;董建华避台湾如避鬼,只敢看到北京的恶脸,不敢看到它的秋波,还奢言以香港为对台「一国两制」统战建诱饵?


(五)香港人的「擦鞋派」(马屁精)可能比共产党还可怕。他们以前多是港英的「凡是派」,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新贵,嘴脸油滑。他们一旦位居要津,会不会故意扭曲新闻自由的真义,让手痒痒的人更振振有辞?

「忽然爱国者」固然可恶,「土共」一朝坐大,更是精神分裂,偷吃不怕嘴油,讲话牛头不对马嘴,还要赶尽杀绝。董建华纵容他们,自讨苦吃,谁曰不宜?爱国,爱国,多少利益和伪善假汝之名以行?香港就是败在这批人手上。


(六)香港媒介的产权愈来愈集中,多元小报家庭报愈被剥夺生存的空间。日渐渗入的外资和海外华资「北望神州」----他们不是生意在大陆做得如火如荼,就是觊觎向它攻坚。花钱买香港媒介是在商言商,还是为了善尽言责?他们想增加经商的筹码,还是替北京收拾一些难缠的言论堡垒?这些老板们在擅体当局上意之余,还要顾及媒介在香港言论市场上的公信,碰到两套逻辑和利益冲突时,怎么办?

我在一九九四年曾预测,香港的新闻自由程度在回归后会下降,但透明度还会很高。家庭小报是生存不了的了。媒介集团老板在大陆和在香港的两套逻辑和利益抵触时,言论就显得摇摇摆摆。但因为市场竞争必须靠公信,一味投靠只有自取灭亡,所以媒介言论有时勇猛,有时怯懦,犹如犬牙交错。无论如何,言论自由的底线已经改变:台湾独立、法轮功,不许碰。各色「爱国」人士们(有话说不清楚的全国人大、有本地的新贵小丑)一直想把香港电台绞成董家班的喉舌,它的去向是一副探测政治压力的温度计。


(七)香港媒介普遍「非政治化」,竞逐声色犬马。只要回避政治,共产党才不怕它们腐化,反正九七以后「马照跑,舞照跳」嘛,管它什么新闻自由。但这些「奸淫杀盗毒」的麻醉品究将伊于胡底?又,严肃的政论杂志是否已经进入黄昏期?

是的,硕果仅存的政论杂志市场可能要靠大陆来客支撑,香港人反正麻醉到底了。


(八)有的媒介制造舆论风波,把类似钓鱼台的事件搞得火红。以后,让少数人唱唱反调何妨,「爱国人士」何必热身围剿或故意封杀?这是媒介气度小,格调差,未必是看北京的脸色。

香港媒介好像没有回归前那么抓狂了。回归是好是坏,总归是尘埃落定。回归后也没有回归前想像的那么可怕。那帮人搞钓鱼台的「假新闻」表态「爱国」,马屁拍到马腿上了:祖国根本不要你们惹麻烦,制造外交问题。


(九)遇到中港矛盾,香港媒介会站在哪边发言?触及民族主义的上限上纲,媒介会不会红眼乱棒?若干社论大笔在握的人,会不会把祖国那一套僵硬单元的脑袋搬来?登在内页的形形色色的专栏将来必须跟风同调吗?

社论尽管吞吞吐吐,内页还是多元开放。今天,除了《信报》,社论看不看大概都无所谓。香港要的是政治民主清明,经济繁荣昌盛,不是民族八股。回归以前在社论表爱国姿态,回归后似乎已经退潮了。民族基本教义派的刀笔在香港不会有市场,剩下几个在凤凰卫视对大陆观众贩卖「民族牌」帽子。


(十)北京当局和特区政府会抛什么胡萝卜,挥什么棒子?名利当头,人情攻势,媒介会不会因此就范,为此妥协?

这是留给年轻记者的好课题了。


(十一)有些赚钱太多的报老板,唯我独尊,有理无理就把人告到法院去,即使案件多半不了了之,写作者在精神上也够烦缠了。将来,当权者会不会有样学样,拿法律来整肃异己?香港记者专业素质普遍低落,只要在小问题上出错,能不栽筋斗吗?

在香港,可以骂共产党,不可以骂文化恶霸。还是邓小平有信心:「共产党是骂不倒的!」共产党倒不倒,关键不在挨骂不挨骂。


(十二)香港记者的专业意识有多强?多少人愿意为着新闻自由,捧着饭碗,一同对况况外外的大老板小老板说「不」?

香港记者的水准未必高,但专业精神一流。看他们如何向杨永强步步进逼,我向他们三鞠躬致意。没有香港新闻界猛挖,大陆和香港的沙士病患不知还要死多少人呢。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后真相的信息战年代

傅景华
2019-09-28

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背后

吕秉权
2018-10-22

假新闻 Vs 新闻自由

彭家发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