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18-10-04

● 高铁开通日媒采访欠安排
● 外交部官员列席《南早》编采会引起编辑部不满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是近年盛事,备受公众关注,以往凡有新铁路启用,港铁都会安排传媒采访首班列车通车情况。今次高铁在九月廿三日开通,港铁未有安排传媒采访,令一众传媒要提早在九月廿一日与市民一样在柯士甸站排队购首航车票。事后港铁向记协解释,通车当日由西九龙站出发往深圳北的首班列车只有五百多个座位,香港只分配到二百至三百个,不足以安排传媒采访。及后经过记协与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与港铁交涉,获得特别安排,让已进行实名登记的记者先行离开,预售当日再返回现场排队购票。

  今次高铁通车,除了启用仪式外,首航亦是传媒争取采访的重点。港铁方面明言座位有限,加上不少外媒有意采访,故此港铁不作特别安排。香港各大传媒除了派记者排队外,亦设法在内地设法访问首航旅客,总之是各显神通。但令传媒感慨的是,过去传媒被视为民意的代表,凡遇到大型事件,都会获邀参与见证。当媒体数量日增,这种独有的社会地位似乎亦日渐下降,从高铁通车事件可见端倪。

  据《苹果日报》报道,《南华早报》八月底一个早上举行的编采会议上,最少有两名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人员列席。有份现身会议的包括公署新闻及公关部主任孙振及即将接任其岗位的李华,二人列席时虽已是会议尾声,但仍引起编辑部不满。《南早》公关部回覆指当日为孙振告别探访,当时二人并非只到访一间传媒,而是到访不同传媒机构,顺道介绍即将接任的李华。《南早》公关部并否认主动邀请他们,当时二人只是旁听编采会议,没有干预编采决定。总编辑谭卫儿其后向员工发信,指外交部人员到《南早》,她正在报社的公共空间主持编采会议,又指过往参观者也会停止和观察开会情况,并非罕见。

● 黄金时段拟禁播境外节目
● 港台艺人内地空间

  内地进一步收紧境外影视作品限制,国家广电总局九月下旬公布《境外视听节目引进、传播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未经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批准,广播机构不得在晚上7至10时黄金时段播境外视听节目,包括境外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以及教育、科技、文化、综艺、体育等,而境外节目的比例,不超过当天同类别节目总播出时间的30%。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亦不得超过该类别可供播出节目总量的30%,任何单位和个人更不得引进境外时事及新闻节目。这个政策,会令香港制作的节目不能再出现在国内的黄金时段。

  较早前,广电总局发出另一征求意见稿,限制包括港澳台在内境外人员担任节目主持人,每部国产电视剧与综艺类、访谈类等广播电视节目,主创人员的外国人,不得超过同类别人员总数的五分一,编剧和导演或剧中男女主角不得同由境外人员担任。目前,港台两地均有不少艺人在内地综艺节目担任主持人,如早前谢霆锋主持的《十二道锋味》、王祖蓝主持《奔跑吧》,估计港台艺人在内地的表演空间会被挤压。

  除了节目及主持工作受影响外,香港艺人另一个出路 -- 作为游戏节目参与者亦大受影响。国内近年流行的真人骚及综艺节目,吸引不少香港艺人以父子档或家庭式方法参与,例如陈小春与儿子参加内地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5》后爆红,吸引不少香港明星效法,掀起一轮亲子真人骚热潮,可惜却遇上广电局政策改变,禁止制造童星效应,不准炒作明星子女,结果令不少节目延期播出,令北上计划大失预算。

● 有线宽频中移动结盟
● 编彩方针改

  自永升亚洲去年九月入主有线宽频,业绩未见起色,今年上半年亏损由去年同期1.41亿元扩大至2.54亿元。正当市场关注其如何止血之际,该公司九月初突然宣布与中国移动旗下中移动香港展开策略性合作,年期可长可达25年。据有线公布的谅解备忘录表示,中移动香港将租用有线的宽频网络;有线会在网络建设及维护方面提供意见或服务,助中移动香港拓展家居宽频;有线同时向中移动香港旗下流动电视服务平台UTV提供节目内容,包括有线新闻台、财经资讯台及娱乐台三条频道,前者瞄准5G大趋势,谷手机睇收费电视。有线主席邱达昌表示,合作可提升网络基建及内容供应,发挥协同效应。然而,公告并未披露中移动香港支付的金额。受合作协议消息刺激,有线宽频股价当天逆市飙升102%,收报0.18元,全日成交1.18亿元,但仍较去年供股价每股0.21元低。

  有线新闻一向以中国新闻的深度报道及敢言着称,传媒及有线员工关注到与中移动香港展开合作关系后,编采方针会否受影响。有线营运总裁梁淑仪说,有线新闻一向具公信力,会贯彻编采自主。但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却认为,有线和中移动香港今次达成超过20年的合作协议,可能不只出于商业考虑,亦涉及政治因素。为了长期保持良好关系,他估计有线报道内地新闻时或态度趋向「友好」,加上有线新闻及体育执行董事赵应春明年将退休,新闻台未来发展方针惹关注。

● 有线电及TVB 继续裁
● 电盈败诉TVB侵权官司胜诉

  有线宽频虽然与中移动香港展开战略合作,但其旗下奇妙电视开台一年多后,正计划改名及改台徽,由于大部分节目内容交由外判商负责,故内部员工人手架构须再作安排及调整,因此要裁减大量员工。有线电视十多名负责形象宣传的资深员工,以及体育组、工程部和行政部合共超过20人在九月上旬被炒,共解雇逾30人,盛传年底将再派大信封。

  此外,无綫亦积极推行数码化计划,《TVB周刊》出版人尹锦辉发出内部通告,指该刊将于十月一日出版最后一期纸本(第1110期)后将由印刷版变为网上版。 内部消息指,大部分周刊员工被即时解雇,编辑、采访、摄影及美术无一幸免,只有广告部员工获安排转职至J2台,有数十人受影响。TVB认为,印刷媒体经营环境日益困难,特别是杂志,数码化是大势所趋,业务转型会引致资源整合,受影响的员工人数现阶段未有定案。 行政总裁李宝安八月底称,以整体3900多名员工计,拟再减省不多于5%人手,料再有近200人在今年底前被裁减。

  在2015 年2月至4月期间,香港宽频在广告中使用电盈商标,采用宣传句语如「HKT家居电话用户,转台是时候」、「电讯盈科家居电话及eye 用户,唔使再忍受咁大食既家居电话月费」等语句。其后电盈透过旗下持有「HKT」、「eye 多媒睇」、「PCCW」及「电讯盈科」等商标的数据资讯服务有限公司及电讯盈科企业有限公司入禀高等法院,控告香港宽频侵权。并指宣传语句以「大食」等字眼暗示电盈收费过高及不合理,并要求赔偿。高等法院法官月初裁定,香港宽频在广告中使用电盈商标并无损害电盈声誉,「大食」只是陈述收费昂贵事实,不构成欺骗公众,没有不公平利用,裁定电盈败诉,并须承担讼费。香港宽频回覆表示欢迎高等法院的裁决。

  电视广播在九月下旬公布,在澳洲一宗具重大意义的侵犯版权案中获得胜诉,澳洲联邦法院下令澳洲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封锁非法机顶盒。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包括Telstra、Optus、Vocus及TPG必须于15天内采取措施,封锁非法串流机顶盒于澳洲用作收看无綫电视的广播节目。法官于判词中说,非法串流机顶盒主要目的是在没有得到版权持有人的同意下,于澳洲提供有关内容构成侵权,当地很多人透过非法串流装置收看TVB节目时并不知道实际上已侵犯版权。这是TVB在海外打击侵权活动再次胜诉,TVB过去几年一直被盗看问题困扰于是兴讼,2015年12月,美国加州联邦地区法院判决TVpad败诉,需要就侵犯版权向TVB作出赔偿。TVB将会在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市场采取同样行动,寻求封锁其他盗版网站。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