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19-04-02

● 港府修订《逃犯条例》惹国际关注    
● 特首举行「三合一」记招有模糊焦点之虞                    

  政府三月底就《逃犯条例》修订条例草案刊宪,容许香港与未签订长期移交逃犯协定的国家或地区,也可透过一次性个案方式移交逃犯。社会上不少团体都担心相关修订将威胁任何身处香港人士的自由,并强烈呼吁特区政府撤回修订建议。据现行《逃犯条例》,港府已可应中国以外任何与香港没有引渡协议的司法管辖区的要求,作出一次过的个案移交安排,惟条件是要经过行政、立法及司法三重把关。他认为,现时提出修订将剔除立法会把关的角色,将单次移交程序扩展至内地。评论指出港府修订将大幅度削弱香港法律对人权的保障,「铜锣湾书店」事件可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可以要求在港境内的异见人士作出引渡,即使途经香港转机者亦可被移交,破坏一国两制、香港自由位置。而传媒更担心记者或时事评论员随时会有陷冤狱危机,令港媒自我审查情况大增,即使向传媒爆料揭发内地黑幕的人士也会担心身份被揭露而却步,重要的新闻资讯或从此消失。难怪连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在该集团八十周年纪念活动中致辞,也以商界关注的《逃犯条例》作为主题,提醒政府切勿冲击基本法。

  政府以往涉及重大议题,均会由相关政策局局长连相关官员召开记者会交代,但特首林郑月娥三月底罕有地举行「三合一」记者会,带领两名局长连环交代《逃犯条例》、沙中綫和三隧分流方案三个议题的最新进展。三个完全不相关的议题合并于一个记者会交代,记者会全长2小时15分钟,即平均每个议题只有45分钟,这样安排在过去两届政府实属罕见。特首在记者会开场白主动解释记者会安排,称三个项目均在昨晨举行的行政会议完成审议,故她争取第一时间向公众交代;记协其后发表声明指对此安排感遗憾,认为三个议题均具争议且涉及重大公众利益,一并公布势令传媒难以聚焦、公众难以消化,有模糊焦点之虞;有立法会议员亦批评当局试图混淆视听,「想沟淡修订《逃犯条例》议题」。

● 报章报道疑变选举广告
● 记协关注梁振英施压广告商

  选举管理委员会三月下旬向立法会公开去年底九龙西补选报告书,提到总共接获773宗投诉,当中大部分关乎选举广告及选民在拉票活动中受滋扰,分别有296及263宗。报告书又指出,选管会的《立法会选举活动指引》要求印刷传媒,在选举期间须确保刊物内任何新闻报道或提述,不会给予某候选人不公平的宣传,但当日《大公报》及《苹果日报》均有在头版,分别刊登建制派代表陈凯欣及民主派代表李卓人的报道。有舆论质疑这些内容形同选举广告,应计及候选人选举开支;委员会呼吁传媒在选举期间须确保刊物内容避免不公平宣传,已将收到的相关投诉并转交执法机关调查和跟进。

  前特首、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三月中连日在面书发文,狙击《苹果日报》及其专栏作家李怡,点名在该报卖全版广告的广告商。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关注梁振英的动作;并强调广告商的决定实属商业行为,不应受到干预。记协认为,香港社会保障言论自由,但市民行使时亦应尊重他人自由选择的权利,以及考虑发表言论的负面影响。梁作为香港的前行政长官、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其言行对社会产生影响,其公开向广告商施压的做法并不可取。

  美国国务院月中向国会提交年度《全球人权报告》, 其中在香港部分,提到香港在言论自由、结社自由、政治参与及学术自由上限制收紧。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政府分别作出回应,前者强调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府也表示现行法例充分保障人权及自由,重申外国政府不应干预香港事务。

● 叶太质疑港台需否制作新闻
● 新闻现赞助商资讯TVB遭劝喻

  香港电台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三月中申请开设一个副广播处长常额职位,取代任期今年五月届满的副广播处长编外职位,此职位需领导和统筹兴建新广播大楼。但在立法会讨论时,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提出,政府部门的功能应集中于提供市场和私人机构难提供的服务,既然其他电台有播新闻,质疑港台是否仍需制作新闻节目。议会阵线朱凯廸反驳,记者流失率高,港台工作环境较稳定,是令新闻从业员后继有人的重要基地,不但不能萎缩,更要发展。广播处长梁家荣称,他对港台新闻「引以为傲」,并指现时正发展新媒体播报新闻,吁各方继续对港台有信心。

  通讯事务管理局早前接获投诉,指无綫新闻台于去年九月十六日播放电视节目《新闻报道》时,主播在简介有关南韩和北韩的报道后,节目随即播放一段短片,展示「时事通识」的标题,当中包括赞助商的名称及标志。节目接着播出有关南韩和北韩的详细新闻报道,至报道结束后,节目再次播出包含赞助商名称及标志的同一段短片,明显违反《电视节目守则》及《电视广告守则》有关新闻节目不得接受赞助的明文规定。通讯局指出,虽然无綫指上述事件源于操作出错,并已加强预防措施,防止日后出现同类错误,但局方认为有关做法明显违反规定,遂向无綫发出劝喻,促请其严格遵守守则。

  电视广播三月下旬正式公布全年业绩,受持有8.3亿元星美债券作出5亿元的减值亏损,拖累去年亏损1.99亿元,是该公司1988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全年亏损。展望今年,集团认为本地电视广播业务继续充满挑战,但间接广告宣传规例放宽可带来新的推动力。而TVB与广州、广东、深圳三间电视台调整合作关系; TVB将只收小部分授权费,换取三间电视台不再插入内地广告,为TVB广告增加6000万观众群,而广告内容将完全由TVB管控处理。此外TVB亦力谷网上购物平台Big Big Shop,考虑到送货费用蚕食毛利,因此不会涉及储货、付货环节。集团改与OK 便利店合作,解决货品交收问题。

● 有线宽频蚀4.5亿裁102
● 其他传媒亦面对业绩倒退

  近年传媒行业经营困难,有线宽频二○一八年全年亏损扩大至四亿五千六百万元,集团过去十一年的累积亏损已超过二十四亿。有线指,电视业对手众多,加上观众收看模式不断改变,令竞争剧烈。自永升成为控股股东以来,一直致力企业重组以提升盈利能力,如节省成本和推出新节目及频道等措施等,有线宽频公布全年业绩后,宣布因公司改组架构,即时裁减来自有线电视节目制作部、制作统筹部、网络维修及安装部以及企业支援等部门,当中包括部分经理级员工共102名员工,占整体员工约百分之六,新闻部门就不受影响,集团将会按照劳工法例补偿有关员工。三月下旬时,有线宽频宣布,与广东广播电视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资源运用、业务开拓及节目制作等方面合作。

  本地报纸亦同样受传媒寒冬的影响,免费报纸《都市日报》继1月底裁员后,传闻三月初又再裁员,规模约8至10人,有内部员工更向本报透露,过去三个月每月出粮的日期都有所延误。据时任都市新闻多媒体主席萧作利之前致员工的信件所言, 若卖盘承诺圆满落实,预计三月三十一日完成收购,至于新买家的身份至今仍未公开。而《星岛日报》母公司星岛新闻集团三月底公布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止全年业绩,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按年急跌41.36%至2,424.3万元,主要原因是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及受贸易战影响。而香港电视月底亦发表去年全年业绩,亏损共1.33亿元,较上年度2.04亿元收窄,每股仍亏损0.16元。营业额为8.96亿元,按年升83%,不派末期息。业绩显示公司仍在蚀钱,距离王维基所称的「做一单、赚一单」的期望仍相去甚远。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