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新闻工作者忆述六四采访经历

2019-06-14

书名:《我是记者 六四印记》
出版日期:2019年6月4日

  传媒作为第四权,记者的天职探访新闻,发掘真相,将事实呈现报道。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发生的事件,令人刻骨铭心,不会遗忘。30年过去,一批当年曾身历其境的记者,自觉有责任将当日所见所闻、日后所思所感,再做一次纪录,公诸于世,为历史见证,让真相不会被歪曲及消失。 这个再做纪录的项目,得到香港记者协会的支持,并申请《人民不会忘记》基金资助,分别以文字和影像来做记述。

  项目邀请了30 位曾直接采访「六四」的记者拍摄短片讲述「我的六四故事」;撰文者则有60 位,用文字写下当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采访学运的经历,并辑录成书,出版了这本名为《我是记者 六四印记》的书籍,2019年 6 月 4 日面世。

  书中集合当年曾经参与采访的记者和「六四」后才参与新闻工作的年轻一辈,分享对「六四」的所见所闻和他们的感受。诚如该书编辑委员会委员、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说,30年来社会对「六四」有很多扭曲,希望透过此书重整过去30年的历史。 而书中亦有全新、公众普遍未曾接触过的内容、照片,以及来不及发表的采访,作者重新整理当年所见所闻,再结合个人感受,经过30年的思考,这些内容比当年的新闻报道写得更为细致。

  30年过去后,虽然60位作者是分开撰文,但可透过不同文章以了解同一件事,还原「八九六四」当天的真相。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