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与戒

2019-10-28

书名:《界线与戒线—传媒工作者眼中的新闻创意》
出版社: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
编者:郭中实、 陈颖琳、张少威
出版日期:2017年 12月

  创意不是造假,在当今充斥着假新闻的时代,此书无论对新闻从业员、学术研究者、有志加入传媒工作或修读中的学生,都极具参考价值。

  传媒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传媒报道的角度、选题、文字与创意,都影响着市民接收的信息。一些意识形态、原则立埸、价值观念、外部压力等则影响着传媒工作者传递信息的内容及方式,形成无形的「界线」与「戒线」。在创意与界线、戒线互相角力拉扯下,不同岗位的传媒从业员会如何平衡?而新闻创意,就在不违规的条件下跨出这两条线。

  本书由郭中实、陈颖琳、张少威撰文,深入访问了多位香港及外地资深的传媒工作者,分别有从事于电子传媒、纸媒、通讯社、学术机构等,当中包括美国普立兹奖及亚洲出版商协会的年度最佳新闻奖获奖者,他们以亲身经历及代表作品,分享其对新闻教育、传媒工作环境、媒体创意发展、个人成败经验、传媒公信力、新媒体科技等的见解及体会,从而聚焦于新闻创意的突破,以及界线和戒线的平衡。

  诚如其中一位受访者云,对新闻的限制应该只有一个,就是法律。只要媒体所写或所报道的资料没有违法就可以做,这就是新闻自由。所以,只要法律容许的,就可以报道。传媒公信力就是所报道的是否事实,所采用的资料是否准确。这是最基本的。第二,就是能否不偏不倚地将事实呈现出来,这就是公信力。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