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传媒记事簿

2020-02-01

多间本港传媒武汉采访疫情遭到扣查 
● 中联办主任首日履新破格大堂见记者

  武汉肺炎全球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邀请港澳及台湾官方代表到武汉视察,本港有传媒跟进采访。本港多间传媒机构包括now新闻、商台及无线新闻等一月中派记者到武汉用以隔离病人的金银潭医院患者留医的南楼采访,其正门以锁链锁上,附近有保安驻守。有多间本港传媒在医院范围内被截查,并带到派出所扣留。有记者的证件被拍摄,手机一度被取走,拍摄医院的片段亦遭删去。消息指,有港传媒机构曾联络港澳办,记者及摄影师于个多小时后获释。据报道,金银潭医院保安严密,记者发现医护人员穿上保护衣物和戴上口罩,部份前来看门诊的人亦有戴上N95口罩,并有工作人员在场消毒。有分析指内地当局担心疫情资讯外泄,故严厉封锁消息,绝不容许境外传媒自由采访。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月初首日履新便会见传媒,吸引大批中外记者采访,他是历届主任中,首位上任第一天便邀请传媒进入「西环」的领导。传媒清晨已在中联办外等候,至早上9时获安排进入大楼内的地面大堂,所有在场记者经安检后全部获准入内,包括《苹果日报》及网媒「立场新闻」等。最后骆惠宁10时半左右才露面。他表示感受到香港记者的勤奋及敬业,重申会安排时间再与新闻界交流,他发言约5分钟便离开,未有回应提问。之后,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再呼吁传媒多多支持中联办工作,强调会安排时间进一步沟通。

  元旦民阵游行遭腰斩,壹传媒工会其后发声明,指警方水炮车在湾仔清场时两度向记者群发射水炮,《苹果日报》一名记者及一名摄影记者遭击中受伤;同日晚上一名防暴警察用长盾袭击一名《壹周刊》摄记,令其左脚流血。壹工会严厉谴责涉事警员,促警方切实执行《警察通例》中配合传媒采访的规定,停止对记者无理攻击。而一月五日在上水围捕市民期间,有速龙小队警员和防暴警挥棍不断攻击《苹果》记者及摄影记者;而一月底旺角骚乱四周年活动中,当防暴警员到场驱赶群众时,一名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女记者突然被防暴警员推撞,投诉遭警员触摸胸部,她要求警方交出该名警员编号,但未被理会,有警员更向记者面部直射胡椒喷剂。香港记者协会强烈谴责警方在旺角清场行动中,截查约30名记者,阻止他们拍摄,作出干扰甚至怀疑非礼等行为,手法如同新闻封锁。难怪在一月初公布的一项精神科医学院问卷调查显示,134名受访的传媒及物业管理从业员中,有接近三成记者出现抑郁、焦虑症征状,比一般社区的14%发病率高出约一倍。

● 2019年全年广告开支跌8%
● 本地娱乐进入寒冬期

  社会运动影响本地经济,导致去年全年广告开支下跌百分之八。根据admanGo监测的数据,去年全年广告支出按年跌近一成,跌幅主要在下半年出现。除了新媒体外,各大主流传媒皆下跌。新媒体虽然在下半年连续五个月录得跌幅,但上半年之升幅不俗,全年整体升近5%。电视跟整体情况相若,上半年录得轻微升0.2%,但下半年却跌了二成,至全年整体下跌一成。报章全年广告收入缩减了14%,为有记录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年。户外媒体的广告收入按年跌超过两成,同样为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的年份。广播媒体首次录得按年下跌7%,跌幅较轻微。杂志情况最为严峻,按年跌两成三。至于广告市场分额方面,新媒体占了三成二,跑赢占三成的电视业,成为龙头媒体,报章占二成二、户外媒体占百分之九、及杂志占百分之三,而电台则保持百分之四。

  反修例风波,令社会动荡不安,娱乐事业亦大受影响,有逾百场大大小小的演唱会、音乐会和粤剧等,先后取消或延期;至于TVB的台庆大骚,自启播以来首次以录影进行;而年初的乐坛颁奖礼,除了 TVB,其余三大电台亦打破传统,改以新形式取代现场直播的颁奖礼。连传媒无法到场采访,令典礼欠缺现场感及影响整体气氛。电影业方面,去年电影公司缺乏投资意欲,令产量创新低,鼠年贺岁档共有4部港产片上画;但武汉爆发,疫情严峻,香港人尽量减少外出以降低患病风险。内地已首次有贺岁片撤出新春档,包括了7部影片,加上地方的戏院遭下令暂停营业,票房大受影响。去年初一内地票房由高达14.58亿人民币,今年大跌至181 万人民币,票房惨淡;内地延期上映,香港难免跟随,本地贺岁片票房亦难以乐观。疫情亦影响到演唱会的进行,其中「My Love Andy Lau 刘德华World Tour」更一波三折,原定于2017年举行跨年演唱会,因他拍广告堕马受伤而告吹,延至2018年12月举行20场个唱,又因为他患上流感失声而被迫腰斩了 7 场,申请到今年2月再在红馆开骚,无奈又因武汉肺炎疫情要三度取消。同样,将于澳门开骚的黎明与温拿乐队,也先后宣布延期。连串事件对整个娱乐行业打击很大,连带采访工作也相应减少了不少。

● 陈国强退休辞TVB主席
● TVB获准停播教育电视

  电视广播一月下旬公布,陈国强将辞任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务,并悉售持股,2月4日正式生效。陈国强担任TVB主席之后,公司财政状况转差,五年内TVB负债飙升近一倍、现金锐减近八成,盈利由2014年逾10亿元,逐年递减,去年更亏损2亿元,导致近月需要减薪及裁员。TVB仍未公布接任主席人选,董事局将于短时间内另刊发公告。 TVB股权转让及人事变动,须向通讯局作出申请以获得必要的批准。通讯事务管理局指已接获该公司通知,将于稍后提出有关申请。 陈国强向全体员工发信,解释并非突然离任,早于两年多前遇上意外后,已萌生退休计划,他又感谢方逸华邀请加入TVB、同事多年来的支持。据联交所资料显示,陈国强将所持的Young Lion逾五成投票权转让予工程师徐敬,当中包括陈国强经私人公司邵氏兄弟持有的TVB 3.89%应占股权。同时Young Lion涉内部股权重组,大股东黎瑞刚在华人文化的投票权会略微摊薄等。此事引起立法会议员关注,有议员认为通讯局应正视徐敬接手陈国强股权后,在TVB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人是谁。

  TVB明珠台每个上课日早上会播放一小时教育电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早前向通讯局要求停播教育电视,通讯局认为有关节目收视率持续偏低,透过互联网及流动应用程式看教育电视节目愈趋普遍,为配合教育局2020/21财政年度推行教育电视服务新措施的时间表,决定TVB可于6月5日本学年完结后终止播放教育电视。TVB欢迎通讯局有关决定。根据《广播条例》和免费电视牌照,通讯局可规定持牌机构免费播放政府提供的教育电视节目。现时TVB须透过明珠台于上课日早上播放一小时教育电视节目,香港电台在其免费电视频道播放,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和奇妙电视有限公司则毋须播放。

  新型肺炎导致不少大型企业停办春茗。TVB行政总裁李宝安向员工发出内部信件,表示因应疫情蔓延,为减低社区扩散风险,决定取消原订于2月5日、2月13日及14日举行的新春团拜及新年盆菜宴,取而代之的是向每位职员及艺员致送200元Big Big Shop购物券,作为拜年礼物。

● 换数码机顶盒8万户受惠
● 「有线新闻OTT App 」收费

  政府将于今年十一月底终止模拟电视广播,全面进入数码电视广播年代。商经局在一月中表示,根据调查,全港约百分之四,即十万用户仍使用模拟电视,当中八万户为基层人士或因收入问题未转用数码电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月中公布委托社联为八万使用模拟电视的低收入住户,免费加装机顶盒或更换全新数码电视,由关爱基金拨款四亿五千万元推行,被社会批评平均每宗更换电视开支高逾五千元。社联其后解释,由于2017年拨款时估算有十六万住户需要协助,但如今只有八万户,所以只需动用不到二亿元已可完成更换计画;即平均每宗只是二千五百元,余下款项会交回关爱基金。

  有线宽频去年九月试推「有线新闻OTT App 」后录超过33万个下载,公司在一月中向已登记用户提供早鸟优惠计划,提供新闻与财经资讯、专题节目及报料介面外,还包括旅游、类似副刊、亲子及教育内容。标准服务月费为68元,年费为688元。2月15日前已下载、登记及完成付款的非有线用户年费为120元,指定服务的有线用户则享月费10元优惠,学生可免费收看至今年底。有线期望转至收费后,此APP的转化率超越5%水平,并透露已下载该App的观众,平均每日收看最少4分钟,逾40%下载者年龄介乎18至44岁。而集团亦会按公众需求,留意开发儿童、教育及体育领域的OTT空间,并开发港人及华人聚居的海外地方市场的潜力。有线宽频刚在中午举行记者会,推出「有线新闻OTT App 」早鸟收费计划,由营运总裁梁淑仪亲自督师。旋即于同日傍晚,有线宣布梁淑仪于2月1日起辞任营运总裁。有线旗下奇妙电视亦有人事变动,陈永孙获委任为奇妙电视董事总经理,即日生效。陈永孙去年11月起出任奇妙电视的执行董事,之前曾担任TVB业务拓展(市场及营业部)主管。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