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电视艺人应否戴透明口罩出镜

2020-08-20

  近日城中热议电视主播出镜时配戴透明口罩。TVB《东张西望》主播区永权在接受访问时表示,透明口罩是由公司提供,方便主播录影时使用。区永权在Facebook贴出戴透明口罩工作的照片,粉丝纷纷留言问「焗吗」、「挡到飞沬咩」、「边度有得卖」。毕者搜了一下新闻,发现新闻报导中提到戴透明口罩出镜的艺人包括:区永权、陈贝儿、森美、方力申、郑裕玲、陆永、C君,还有15位正在参选香港小姐的佳丽。似乎都是TVB娱乐新闻台的艺人。

  翻看TVB娱乐新闻台的YouTube Channel,可以看出从七月开始,艺人接受幕后访问的时候普遍会戴着口罩。但在这些视频片段里,艺人戴的普遍是外科口罩,并不是透明口罩。包括区永权也是如此——录影的时候戴透明口罩,录影结束就戴返外科口罩。同时我也发现TVB的其他频道像新闻台、明珠台,还有其他电视台的主持人并有没有戴透明口罩出镜。再结合最近TVB娱乐新闻台有导演确诊新冠的新闻,得出的结论是:艺人戴透明口罩出镜仅仅是TVB娱乐新闻台一个部门的安排,而且是平衡艺人防疫需求与观众「审美」需求的无奈之举。

四方博弈及艺人处境

  艺人应不应该戴口罩出镜?我们拿参加香港小姐竞选的佳丽做例子。一方面,佳丽戴口罩保护自己是基本人权;另一方面,对于一个选美节目来说,戴口罩出镜怎么选?同样的,新闻主播戴口罩播新闻会不会显得「不专业」,观众有可能听不清主播读新闻,会不会影响节目收视率?

  这些都是疫情中新出现的伦理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我们需要厘清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在决定艺人戴不戴口罩出镜的问题上,主要持份者有四方:电视台高层、广告商、观众、艺人。电视台高层一方面担心疫情在公司群组间传播造成更大的损失,另一方面又为了收视率希望艺人继续「抛头露面」。广告商关心自己的广告费值不值,当然希望艺人「露面」吸引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广告。观众希望看到艺人美美的样子。在几方博弈中,艺人反而是最弱势的一方。

  第二,疫情期间大家被迫待在家里,看电视的时间更多了,对电视节目的需求也更大了。为了满足增长的需求,艺人在疫情期间反而更忙了。然而,观众往往没有意识到,电视艺人其实是疫情中的高危群体。因为电视制作往往需要大队人马,即便是看似「独角戏」的新闻主播,在播新闻的时候面对的是摄影棚里的摄影师、灯光师、导播等等十几位同事。参与影视剧拍摄的艺人更是高危,一个场景几十人上百人同场工作非常普遍。观众不妨试想日日播的《爱·回家之开心速递》,有任何角色戴口罩演出吗?而这些艺人在疫情高危的今天依然敬业拍剧,我感觉既敬佩又担忧。

  第三,在理解了四方博弈以及艺人处境的前提下,我们来思考:透明口罩是不是个好办法?因为我不是医学专家,无法评论透明口罩的防疫作用。但是我认为,如果不能确定透明口罩确实有防疫作用,电视台高层不应该要求艺人配戴。为什么呢?一方面,起不到保护艺人的作用。另一方面,观众看到艺人戴透明口罩就问「边度有得卖」,反而有可能误导观众。

电视的影响力

  有人也许会觉得我危言耸听——电视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误导观众?诚然,我们已经走入了互联网时代,但是电视在香港的影响力依然巨大。香港民意研究所有两组非常有价值的数据:香港市民的主要新闻来源,和市民最信任的新闻渠道。他们的调查最早开始于1993年12月,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3月。如图一所示,电视在过去二十多年间一直是香港市民最主要的新闻来源。电视的霸主地位直到2019年1月才被互联网取代。然而,如图二所示,市民对电视的信任远超其他渠道。虽然市民对互联网的信任在2019年8月首次超过对电视的信任,但是在2020年3月,依旧是电视以微弱优势获胜。长远来看,市民对互联网的信任是否会稳定的超过对电视的信任,我们还需要继续观望。


图一:市民的主要新闻来源(香港民意研究所,1993-2020)https://www.hkupop.hku.hk/pori_table_chart/NewsMedia/J001/J001_PctOfCases_chart.html

 


图二:市民认为最值得信任的新闻渠道(香港民意研究所,1993-2020)https://www.hkupop.hku.hk/pori_table_chart/NewsMedia/J002/J002_chart.html

  具体来说,电视如何影响观众呢?以电视艺人戴不戴外科口罩为例。如果艺人不戴口罩,就会在观众心中营造出「冇乜嘢」的假象。而观众本来就处于抗疫疲劳的状态,大热天戴口罩戴得本来就「好嬲」,在「冇乜嘢」假象的加持下,防疫态度自然容易松懈。当然,我并不是说艺人不戴口罩会直接导致观众不戴口罩——这种可能性也存在——我想强调的是,艺人不戴口罩很可能会助长抗疫疲劳情绪。现在香港还处于第三波疫情之中,任何松懈都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艺人戴口罩出镜,就好像政府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戴口罩,一方面让观众立刻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另一方面起到示范作用。

  同时,根据湖北的经验,电视主持人戴口罩特别有助于说服长者戴口罩。图三微博截图,2020年1月22日,湖北电视台的主持人纷纷戴上口罩出境,被称为「电视史上第一次」。但是,我们需要注意,透明口罩的防疫作用未经证实,艺人配戴透明口罩可能成为错误示范。试想观众慕名去买来透明口罩戴出街,很可能是重大的公共健康隐患。

  最后,回到本文最重要的问题,电视艺人应不应该戴口罩出镜?现在香港还处于第三波疫情之中,我认为在现阶段电视台应该鼓励甚至要求所有员工配戴证实有效的外科口罩。对于需要出镜的艺人,也许可以考虑加一个动作,以新闻主播为例:戴着外科口罩出镜——摘掉口罩开始播新闻——播完新闻戴回口罩。既不影响报导新闻的质量,也尽可能保证自己的安全。而且,外科口罩已经出了很多时尚款式,只要防疫作用得到证实,艺人可以自由选择配戴各色型格口罩,既保护了自己、又引领时尚、更有助于鼓励观众戴口罩,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