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20-11-02

● 立会通过修订广播条例放宽跨媒体拥有权
● 通讯局批准商台削减两成投资总额

  立法会十月底通过修订广播及电讯条例,涉及3项措施,包括容许本地报刊东主等出任电视、电台持牌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修例旨在增加业界竞争力。放宽措施包括:放宽跨媒体拥有权的限制;放宽外资控制权限制;以及取消持牌人必须为非附属公司的规定。放宽跨媒体拥有权方面,将容许本地报刊东主、广告代理商、非本地电视持牌人等出任电视、电台持牌人。放宽外资控制权方面,目前非本港居民持有免费电视公司2%、6%、10%或以上时,必须获得通讯局的批准,但新例则放宽至持股5%、10%、15%及以上,才需要通讯局批准。

  广播机构近期经营困难,通讯局十月中批准商业电台修订2016至2020年的投资计画,总投资额由约九亿零九百万元,调整至七亿零七百万元约削减两成,其中节目投资调整至六亿八千二百万,资本投资调整至二千一百万元。在新计画下,商台承诺在计画所涵盖的余下两年继续维持其声音广播服务的质量,以及投资节目制作。通讯局亦决定,延长豁免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遵守有关在其综合中文频道播放「完全属香港本地制作」儿童节目的规定,为期五个月,由2020年11月1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止,持牌机构播放儿童节目的总时数将维持不变。

  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经过三次会议后,建制派议员何君尧终于十月底以21票当选主席。何表示当选后会应集中协助营办商推行5G网络。对港台问题上,他建议港台及新闻处两个部门互相兼容,纳入同一个政策局下。

  香港电台罕有延长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试用期120天,并重启投诉调查,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十月中就事件召开员工大会,并邀请管理层出席。工会主席赵善恩会后指出,副广播处长冯建业承认,由他决定重启利君雅的调查。赵指出,条例列明涉事员工表现及操守令人满意,才可获延长试用期,质疑管方用此例延长利君雅试用期,同时重启投诉调查,是自相矛盾。赵又引述冯建业称按「无罪假定」调查,惹来员工不满,她强调被投诉并非犯罪,冯的说法如把利君雅视为「犯人」,令当事人含冤受屈。此外,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和香港记者协会早前共同入禀司法覆核通讯局就《头条新闻》的裁决,高等法院已排期2021年6月7日至8日开庭。由于潜在庞大诉讼费用,工会正研究透过众筹应付。

● 新闻自由传媒公信力创新低
● BBC驻港记者被跟踪

  香港民意研究计划十月下旬发表市民对新闻传媒评价的民意调查,发现对新闻自由满意净值由半年前的负21%再跌至负25%,创回归以来新低;传媒公信力评分则显著跌5.14分,同是97年后新低。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表示,新闻自由满意度下跌与香港的政治大气候下滑有关,批评政权和警方在记者采访时设限,令新闻自由急速倒退。

  评分倒退亦与媒介自我审查有关,十月下旬有消息指两名清华大学学者获荐为香港大学副校长,其中一人在清华大学网站有记录为清华工业工程系党委委员。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质疑若是中共党员,其身份恐损香港学术自由。Now新闻台的报道一直有引用叶的发言,但翌日凌晨,有报道指正在休假的Now新闻及财经资讯主管陈铁彪突致电新闻部,要求删去该报道。翌日早上,陈再致电负责管理流动应用程式的员工,要求将题为「叶建源冀港大澄清申作军是否有党员背景」的报道下架。一天后,因叶建源回应谭耀宗谈及港大副校长事件而令访问重见天日。因陈连续两日休假,该台未向员工解释删除原因。香港记者协会事后发表声明,指报道下架做法罕见,对事件表示关注,并要求陈铁彪交代。

  《港区国安法》实施逾三个月,英国广播公司驻港记者Danny Vincent表示遭可疑男子跟踪。他十月初在BBC节目上指出,自从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八月因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遭拘捕并被人跟踪后,他留意到有形迹可疑人士在其寓所外等候。他到访不同地方亦看见同一车辆尾随,之后改到酒店暂住,又于酒店外见到该车辆。他昔日在内地也曾被国安跟踪,他明白中国的「游戏规则」,相信国安只是阻止他报道新闻;然而,香港现时的「规则」不断改变,他不清楚自己是否被监视,更无从分辨跟踪者的身份究竟是警员、亲中分子抑或黑社会。

  警方早前单方面修改《警察通例》下传媒代表的定义,只认可已登记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的传媒机构,以及国际知名的非本地传媒,多个传媒组织表明反对。香港民意研究所十月初于网上收集逾万个成功样本,结果显示,多达62%受访者反对警方做法,仅36%支持。如果以受访者政治立场区分,民主派支持者有九成多反对,非民主派支持者中亦有约三成人反对。修例后,警方多次表明新闻自由不受影响。不过,国庆日街头,再有网络媒体记者被警员以违「限聚令」为由票控。香港记者协会首次派员到场观察,兼任义务观察员的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警方说容许媒体在公众采访,是「讲一套做一套」。

● 港娱乐媒体业收入锐减
● 报业公会「报网通」 助客放广告

  罗兵咸永道十月中的报告估计,今年本港娱乐与媒体行业收入将按年跌11.8%至75亿美元,落后全球和亚太区水平,但游戏、OTT影片、串流音乐等料有较佳增长。该行中国内地及香港媒体行业主管合伙人邱丽婷预期,未来五年本港娱乐及媒体市场有望回升4.4%。2015年数码广告仅占本港总体广告市场的18.8%,罗兵咸估计2024年比例将增至43.9%。她相信,广告商要求互动性,未来本港互联网广告会因而增多,尤其是流动影片广告。另一方面,线上游戏为朝阳行业,可是本港近年积极推广电竞产业却无甚起色,目前内地已恢复线下电竞比赛,冀疫潮过后香港能把握机遇。

  香港报业公会推动的报业广告平台「报网通有限公司」十月初成立,广告客户可以透过此平台,在本地报业网站投放流量式广告,进行宣传。新平台的营运方式与市场上现有社交媒体流量广告平台相近,广告客户可选择在指定不少于三个报纸网站投放广告,或按随机方式由平台根据不同要求派送,平台软件将提供浏览量等数据供客户参考。「报网通」启用后,亦欢迎广告公司合作投放广告,并收取分成佣金。报网通现有11家本地报业网站参与,相关媒体均为报业公会成员,包括本地中、英文、收费和免费报业网站。

  香港由今年二月一日起实施全面数码电视广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再次呼吁所有仍在收看模拟电视广播的住户,在余下约六十天内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否则二月开始将不能继续观看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根据今年七月的调查结果,全港近九成半的家庭已收看数码电视,只有约6.8万户依然使用模拟电视,政府已委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出「关爱基金数码电视援助计划」,协助有需要的模拟电视用户添置数码电视接收器材。该计划至今已收到超过1.75万宗申请,当中逾1.43万户已获安排安装数码电视接收器材。发言人提醒其他合资格家庭尽快申请。

● 警方国安处人员搜查黎智英名下公司
● NBC报道《苹果日报》聘学者撰报告查拜登

  被控非法集结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十月中到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前,警方国安处人员突然到其名下的力高顾问有限公司搜查,在律师不在场下带走至少六部电脑及两箱文件,包括已停止运作多年的公司文件。涉事公司随后入禀高院,称警方检去「法律专业保密权」(LPP)材料,要求法庭颁令禁止警方检视,及要求警方交还材料。入禀状指警方今年十月五日依法庭手令进入原告于观塘的办公室,非法检取部分材料,现要求法庭颁令警方交还涉「法律专业保密权」材料,及不纳入法庭手令内材料。原告又要求法庭颁令,在未得原告同意下,禁止警方检视及利用上涉指称材料;并就检视警方搜获材料,及如何定义材料属上述所涉范围,寻求法庭指示。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十月底报道,美籍学者Christopher Balding声称受《苹果日报》委托发表一份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之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与中国生意往来的报告,更引述一名「《苹果》发言人」声称有份撰写报告。香港《苹果日报》及台湾《苹果日报》已先后发声明否认有关指控,《苹果》跟进后发现,曾经接触Balding的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黎智英则确认相关款项来自他的私人公司,但强调自己毫不知情,事件亦与壹传媒集团及《苹果日报》无关。Mark Simon并未受聘于壹传媒集团,他接受《苹果》查询时承认,曾经以私人身份委托Balding对报告中的相关人士作背景调查,并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一万美元,经他的私人公司向Balding支付,作为调查的开支。Mark Simon晚上发表内部通知,表示为了承担责任,决定辞职。

  壹传媒发盈喜,预告截九月底止半年亏损大幅收窄50%,以去年中期蚀3.13亿元推算,今年上半年度亏损降至1.57亿元。壹传媒解释主要归因于网上订阅收入大幅增加。然而,新冠肺炎导致经济严重下滑,拖累网上广告收入下跌,抵消了部分增长。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