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4-01-15

日本研究出释放香味电视

  随着科技发展,人们对感官享受的要求愈来愈高。日本一些专家最近研发出一种崭新电视机系统,能够配合电视画面的情节释放出不同香味,透过刺激观众的嗅觉器官,增加现场感。

  据《日经产业新闻》报导,日本庆应大学最近研发出一种智能电视机,只需预先输入画面与香气的配对,电脑便能配合播放期间所接收到的相关讯息,根据电视画面,从装有液体香料的装置中喷出适当香味。

  现阶段,研究员已可用电脑控制释放出五种不同香气,包括迷迭香及雪松木香。研究显示,迷迭香可以令人集中注意力,而雪松木香则可以纾缓紧张情绪。因此,在求爱场面中释放出迷迭香的气味,会令观众更加投入,更易被电视所营造的画面气氛所吸引;而在暴力血腥场面出现前释放出雪松木香,会令观众先放松,当接着看到血腥场面时更觉震撼。

  由于释放的香味会在空中飘荡,最终各种气味会渐渐混和在一起,刺激效果便会随之减弱。

  除电视外,早前印度等地也曾推出「香味」电影。印度电影「Nagalingam」便是全球首出结合光、影、味的电影。电影播放期间,戏院内根据不同情节而放出多种香味,包括在玫瑰园中散播玫瑰芬芳、有英雄出现的宗教场面中释放樟脑味、茉莉花香表示毒蛇的出现,此外亦出现过香薰及百合花的味道。影片配合不同的画面而释放出各种香味,令观众彷如置身梦中。

 

 

巴西女童十岁当电台球评员

  巴西乃著名的足球王国,当地不但「盛产」出色的足球员,最近还出了一位最年轻的电台足球评述员,年仅十岁已能为听众评论球赛。

  这名巴西女孩费雷拉(Gabriela Ferreira)虽然年纪轻轻,却已获圣保罗州伊图市最大的电台聘请为足球评述员。费雷拉被认为具有创意及天份,能够对赛事进行详细分析,她的阅球能力更被誉为比很多现有球评员更佳。

  费雷拉的父亲为业余足球教练,他透露女儿曾在观看球赛时给予意见,令他任教的球队在最后关头得以反败为胜。

  虽然有了工作及知名度,但年纪轻轻的费雷拉承诺不会为此而荒废学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