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04-03-16
香港电台《杰出华人系列》叫好又叫座。
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设立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网页,并于3月19日视像直播研讨会及颁奖礼。
二零零三年绝对是难忘的一年,而香港人对本地电视节目的取向又有没有出现明显的差异呢?答案是「有」及「没有」。首先显而易见的分别是,今年荣登最佳电视节目榜首的不再是「五连冠」的《寻找他乡的故事系列》,取而代之的另一个长寿系列----港台的《杰出华人系列》。《寻找》至今共制作了五辑,而每辑也能稳夺全年的第一名,可以称得上是欣赏指数调查的奇葩!会否有第六辑延续这个神话?明年自有分晓。

另一个不同是,今年罕有地出现两个娱乐剧集齐齐晋身五大之内,分别为《戆夫成龙》及《冲上云霄》。这两个叫好叫座的节目皆为无线的制作,虽然两剧的剧种完全不同,并分别安排在零三年的年头及年底播出,但两者的受欢迎程度不相伯仲,亦打破娱乐节目「重量不重质」的惯常说法。

至于调查结果的类同方面,就是一众优质的时事节目继续位列前茅,当中包括无线的《星期一/六档案》、《新闻透视》、《二零零三年大事回顾系列》、港台的《铿锵集》,及有线的《有线新闻》。这应该跟一般电视观众在美伊战争、沙士疫潮、七一游行,或是区议会选举期间,对时事资讯的渴求有直接关系,亦再一次证明本地观众对这些时事及公共事务专辑的肯定及认同。


四阶段调查圆满结束

「二零零三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所有工序已圆满结束,各阶段的结果亦于早前公布。跟过往数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分别于二零零三年四月、七月、十月以及零四年一月期间透过随机电话访问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全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但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内。及至零二年,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经电视节目顾问团的商讨并通过,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此外,为提高「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准确性及代表性,研究组已将各阶段所得的原始数据按《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所载之全港人口年龄及性别分布加权处理,以符合香港人口的真实情况。

回顾零三年,全年累积的被访人数为八千四百六十五名,回应比率则介乎六成四与七成一之间,涉及的本地制作电视节目合共二百一十个;当中,无线电视占八十五个、香港电台占四十八个、亚洲电视占四十一个,及有线电视占三十六个。综合全年结果,二百一十个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1.07分,整体成绩较零二年为佳,而平均认知率则为28.2%,同样较去年有所增加。全年欣赏指数最高的二十个节目的排名如下(按欣赏指数由高至低):

(一) 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二) 星期六档案/星期一档案 (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戆夫成龙(无线/娱乐)
(四) 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 共事务)
(五) 冲上云霄(无线/娱乐)
(六)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二零零三年大事回顾系列(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医生与你(港台/资讯)
(十) 毒海浮生(港台/资讯)
(十一) 赌海迷徒(港台/资讯)
(十二) 警讯(港台/资讯)
(十三) 非典型肺炎特辑(有线/资讯)
(十四) 香港人在故乡Ⅱ(亚视/娱乐)
(十五) 回首二零零三系列(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 执法群英Ⅱ(港台/娱乐)
(十七)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八) 集体回忆----文化经典(港台/资讯)
(十九) 精彩活一生(亚视/娱乐)
(二十) 无烟国度(港台/资讯)


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表现佳

零三年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九个,无线电视的制作占六个,亚洲电视制作的节目占三个,而两个则为有线电视的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资讯」节目占八个,七个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而「娱乐」节目则占五个。

跟去年一样,「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较少,但整体表现则最佳,全年廿六个该类型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3.74分。其次,八十五个「资讯」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亦有71.85分,表现不俗。至于九十九个「娱乐」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则只有69.71分,相对落后。三个类别中获得欣赏指数最高的节目分别为无线的《星期六档案/星期一档案》、港台的《杰出华人系列》与及无线制作的剧集《戆夫成龙》。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电台继续在四台之中取得全年最高的平均欣赏指数,达73.88分。其次为亚洲电视,其全年电视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71.20分。而无线电视所得的全年平均欣赏指数为70.17分,排行第三。至于排行第四的有线电视,其全年电视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9.32分。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电视节目分别是港台的《杰出华人系列》、无线的《星期六档案/星期一档案》、亚视的《香港人在故乡Ⅱ》及有线的《有线新闻》。


欣赏指数研讨会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由香港电台主办的「第十五届电视欣赏指数调查颁奖礼」将于三月十九日(星期五)举行,而今年除颁奖礼之外,筹委会亦于同日下午举行第二次以「欣赏指数」为主题的研讨会,并广邀来自世界各地广播业翘楚及著名学者,就各地经验探讨数码年代的公营广播机构角色,以及有关公营广播和电视节目质素的量度等,作出深入及宝贵的交流。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届时将作现场视像直播。网址为:http://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3/discussion.htm。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