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外判电视节目计划

2004-03-16
港台电视部于二月廿一日举行外判节目计划研讨会。
最新一辑外判节目《爱在瘟疫蔓延时》属戏剧单元系列。
香港电台外判戏剧单元系列《爱在瘟疫蔓延时》刚于月初推出,十集单元逢星期三晚上七时正在亚洲电视本港台及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播映。屈指一算,港台电视部的外判电视节目计划已经开展了四个年头,至今一共外判了四十集半小时纪录片及三十五集戏剧节目给本地及来自中国大陆、澳门及台湾地区的独立制作公司负责制作。

节目质素虽未尽人意,但亦不乏佳作,部份作品曾获邀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及海外的电影节上公映,例如《十亩地》、《浮生录映之紫荆》、《天地孩子之汶静的故事》等等。此外,戏剧单元《天地孩子之扫你一百下》,刚刚获得第四十届芝加哥国际电视节儿童节目银雨果奖及去年芝加哥儿童电视节一等奖、亚太广播联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权益特别推介奖。纪录片系列《大地的神采》内其中一集介绍丽江古老文化的特辑则获Discovery频道垂青,他们向香港电台洽购节目版权,然后重新剪辑一小时长的版本,安排在亚洲多个地区播放。这些成绩无论对港台及有关的独立制作公司来说,都是可喜的消息。当初港台推出这外判计划,正是要为港台的制作引入创新思维,同时开放机会给年青的制作人才,藉此推动本地独立电视制作的发展。


开拓更大的创作空间

对热爱电视制作的人来说,能把自己的创作意念付诸实行,呈现到观众眼前,这可能已经算是达成心愿;假使作品能够获邀请在国际影展中放映甚或获奖,这当然更是喜上加喜。但,可做的是否就仅只于此?有没有想过 - 一个创作意念或许可发展成一项事业?

最近我看了台湾当红绘本画家几米最新出版的书,封底的一幅小插图吸引了我的注意。作者说:「这是一张不显眼的小图,但却是我绘本创作生涯一个重要的开始。」几米的第一本绘本《森林里的秘密》,就是从这一张小图开始,所以作者接着说,没有这一张小图,就没有他的第一本书,也不会有几米及他的作品,当然更没有从这幅小图衍生出来的音乐剧、电影、唱片等等连串音像制品。后来的一切一切,都是从一个意念开始,但是演化的范围却并不局限在一点,而是千变万化,相信这就是创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套用作者的一句话说:「每一个模糊的开始,都可能充满着无限美丽的期待。」

话题扯得远了,转了一大圈回来想说的是,从今年开始,港台的外判电视节目计划新增了一项「独立制作」类别,鼓励独立制作公司拥有自己的节目版权,从而让他们开拓更大的创作空间。根据新的协作形式,港台会以购买版权的形式提供部份制作资金,以换取本地电视和互联网的播映权,制作公司则可引入其他合作伙伴和资金,或将节目制作成不同版本作发行用途。这是在原有由港台负责全部制作资金、由港台拥有全部版权的基础上,新增的一个类别。

二月底,八十多位本地独立制作人出席了由香港电台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与会者对这项新推出的类别大多表示兴趣,同时对出席研讨会的嘉宾讲者,包括香港艺术发展局的代表冯美华女士、发行商洲立集团的翁栋良先生及专程由新加坡飞来出席研讨会的国家地理频道亚洲区代表莫彩莲女士、Discovery Channel Asia 的Mr. Vikram Channa的讲话内容亦十分留意。各人不但陈述了所属机构在批核资助计划、寻求合作伙伴及买片方面的程序和要求,而且还带来鼓舞的讯息----他们也渴求具创意的节目计划,而且十分乐意与香港的制作人合作。

莫彩莲和Vikram Channa会后不约而同对港台的同事说,日后在遴选过程中,倘发现一些具创意或动人的故事,不妨也把有关的申请转交一份给他们一并考虑。通过合作,相信各方面都可以更有效地运用资源,制作公司则可得到较充裕的制作经费去完成创作。不过,二人所代表的频道目前只接受非戏剧类或真实节目的制作计划书。他们要求节目最好从「人﹂出发,由个性鲜明的人物带出故事或节目主题。Vikram更加表示传统靠旁述说故事的节目形式在美国的电视已经逐渐受到淘汰,无论电视台的导演抑或独立制作公司都正在寻求突破,尝试不同类型的节目形式及风格,希望重新吸引观众对真实节目的兴趣。


分享成功的经验

研讨会最后一位讲者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系助理教授汤美如女士,她是香港一位资深电视人,而且又曾在美国当独立纪录片导演。她向与会者讲述自己怎样一步一步地从社会各方筹集制作资金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奉天皇之命----南京大屠杀》;之后,又如何进行宣传及发行工作,把自己的影片销售给电视台;最后,她还分享自己从这次经验中得到的一个宝贵讯息----美国的大学原来资源很丰富,而且对亚洲题材的影片有着浓厚兴趣,所以上述影片的录映带至今已卖给美国二百多间大学,成了研究亚洲妇女、历史的一份教材;而她从这方面所得的收入,竟占这部影片全部收入的四份一。

当初汤美如估计美国电视台对亚洲题材节目未必感兴趣,向电视台申请资金,成功机会极低,但她和她的拍档却满腔热诚非要把心中的一团火付诸行动不可。她们坚持边找钱边拍摄,用了两年时间才把影片完成;结果,影片在多个国际影展上获得好评,电视台于是找上门洽购版权。就凭自己的一个意念加一份坚持,导演终于如愿以偿把作品完成,卖片之后把债务付清,还可赚上一笔。

香港独立电视制作市场可以说还在起步阶段,前面的道路是崎岖?抑或鲜花满途?没有人知道。唯有鼓起勇气前进的人才可一窥究竟。每一个模糊的开始,或许会带来许多美丽的期待。



*港台外判电视节目计划现已全年接受申请,第一季截止日期是三月三十一日。单元节目方面,戏剧和纪录片分别以「十封信」和「此时此刻香港人」为题,诚邀创新和有深度的制作计划;至于纪录片系列和独立制作类别的申请,则题材不限。有关计划的详情可浏览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电视网页http://tv.rthk.org.hk。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