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优秀及多元电视制作的挑战

2004-05-15
 

英国的OFCOM最近发表关于公营广播机构的研究指出,未来英国公营广播所面对的挑战是观众越来越分割的情况下,节目如何适应观众的需要。不谋而合,英国广播公司去年中一项展望未来的报告也指出,发展路向只有一个----多元化;多元化是现代观众一项特质,公营广播机构以多元化模式运作,也是现今传媒的必走之路。

同样地,多元化正是香港电台电视制作的发展目标。香港电台作为香港唯一的公营广播机构,其服务对象自然是市民大众。由于香港电台的电视制作,无需取悦于广告商,因此更可尝试发展不同类型节目,照顾社会各阶层的需要,包括文化、教育及小众兴趣的制作。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制作由早期以阐释政府政策为主,逐步发展剧集、时事资讯节目、纪录片等不同类型的制作。一直以来,香港电台都没有自己专属的电视频道,正因为这个原因,香港电台节目要争取在商营电视台播出,就必须在节目种类及制作水准上,追求卓越,制作优质的电视节目。为此,香港电台设定了多项表现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定期检视制作成效。

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得到海内外同业的确认;多个港台的品牌制作如《铿锵集》、《杰出华人系列》、《医生与你》、《警讯》等,都在历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中,入选最佳电视节目首二十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是电视节目在收视率以外,另一个量度节目质素及是否为观众接受的另一个指标;而这个指标正好鼓励电视制作人员,创作高质素电视节目,推动香港创意工业。

香港电台电视部的制作在国际上屡获赞赏,我们的节目在海外参赛已经有二十年历史,成绩不俗,我们期望透过参与外国电视节的竞赛,加强与海外同业交流,观摩别人的成功经验,以验证港台制作在内容、题材、形式、拍摄手法与制作类型等,是否达致国际水平,并发挥公营广播机构应有的角色。

本年度,港台的电视制作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在十二个海内外电视节目竞赛中,得到三十四个奖项,成绩令人鼓舞。从获奖的项目及数量来看,绝对是一项纪录。


获奖节目各具风格

在众多奖项中,公共事务组、教育电视及一般节目组所获奖项不乏行业公认的大奖;例如老牌的「美国芝加哥国际电影电视节」,就颁给本台戏剧节目《天地孩子》之「扫你一百下」及公共事务组《议事论事》之「五十万人的启示」两个雨果银奖的殊荣,顺带一提,前者更在其他多个比赛中囊括五个奖项。

相比从前,今天港台的制作更见多元化,反映在今届的影展成绩亦然。多个近年出品的文化节目堪称大获丰收,包括探讨香港艺术专业的《艺力无限》在「美国纽约电视节」与「芝加哥国际电视节」分别得金奖及优异奖,而其他电影、动画及以阅读为主题的制作,同样在国际影展中获得奖项,这些都是港台近年积极开拓的制作题材,配合本地社会需要的同时,显然也与国际电视潮流接轨。

香港电台另一特色制作是励志及关注基层的作品,改编自真人真事的《毒海浮生》不单打动广大香港电视观众,还令外国业者动容;两集制作分别夺得「芝加哥金奖」及「德国青年奖」。同样是诚意之作的,还有描写基层挣扎求存的实况戏剧《生活逼人来》,在美国休士顿及芝加哥都得到大奖;推广平权平等的剧集《非常平等任务》及《女人多自在》受到「芝加哥国际电视节」赞赏;至于关顾长者的《黄金岁月》、协助警民沟通的《警讯》同样得奖,恰好显现香港电台作为公营广播机构的多面性。而个人传记及重溯历史纪录片类,也是我们近年积极发展的题材,今年一辑纪念孙中山先生的纪录片《革命的足迹》,就赢得「美国曙光奖」。

作为香港的公营广播机构,为弱势社群发声、推动公义、凝聚市民追求美善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我们与国际社会交流的普世价值,相关制作可以得奖,实在是莫大的鼓励。有人认为题材先行的作品,容易受到青睐。不过,把指定题材拍得生动活泼还不是易事。本台的教育电视今年就有一个中文科课程节目《足球小将》夺得「休士顿国际影展」的铜奖,还有针对学前幼儿观看的《点虫虫》节目,其中两集分别得到「日本前田大赏」及「德国青年奖」。儿童及教育节目是港台的特有品种,多年制作经验的积累,令我们的制作别具风格。

以上说的得奖作品多是近年开拓的品种,不过历来得奖最多的纪录片及时事节目仍然表现硬朗:《铿锵集》两集「铿锵一千集」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特辑」分别获「比尔森青年影展」的评判团荣誉奖及本港的「人权新闻」大奖;《传媒春秋》一集「沙士特辑」得到「美国纽约电视节」新闻时事节目铜奖;另一辑「追踪洋垃圾」更是四度获得不同影展的大奖,跨越侦查报导及环保的范畴。紧贴时事,分析社会政经局势,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制作方向之一,能够获奖,相信是对长期支持我们的观众的最佳交代。

总括来说,今年度本台节目的得奖清单,正好是多年来我们制作成绩的一个横切面,恰好审视了香港电台作为公营广播机构的效能,亦提供了正面的注脚;而在这个成熟而坚实的基础上,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发扬公营广播机构肩负的使命。



*注: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提供网上直播及十二个月节目重温,并设香港电台海外获奖节目网上专页(www.rthk.org.hk/special/awardpro/),供浏览及重温各得奖节目。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