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疆界:华语媒体的区域竞争》

2004-09-15
综览华语媒体产业竞争趋势

书名:《跨越疆界:华语媒体的区域竞争》
作者:刘现成
出版:(台湾)亚太图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7月

着亚洲华人社会在经济与生活上的改善,大众传播媒体渐渐地成为国家总体经济发展的要角。一九九零年代后期,亚洲华人社会,包括台湾、中国大陆、新加坡与香港,皆努力厚植本地的媒体事业,藉以迎战汹涌而至的跨国媒体势力,同时更进一步积极介入区域性的华语媒体市场。面对这股华语媒体发展热潮,期能进一步从学术性的角度,探究这个新兴的华语媒体市场与产业发展趋势,台湾亚太图书出版社新刊行了《跨越疆界:华语媒体的区域竞争》。

这本书的论述架构乃援引了麦克.波特(Michael E. Porter)国家竞争优势的钻石理论模式,并参照华人地区媒体产业特殊的发展条件,从需求因素、生产条件、政府政策与产业相互支援等影响区域市场竞争的四大要素,来检视这四地媒体产业的竞争优势与产业发展机会。从市场需求的因素来看,本书除了分析整个华语市场庞大的驱力之外,尤其强化各地媒体产业转型进入跨区域华语媒体市场的能力。此外,在生产条件方面,除了援用麦克.波特的分析要项,包括人力、知识、资本、天然资源与基础建设等项目来加以探究之外,更从媒体产业所特有的文化资源来深究媒体产业经略区域市场的能力。

当前华语地区的媒体市场并非是全然地互通有无,由于媒体产业牵涉到文化发展与意识型态的建构,因此,各地媒体政策与规管制度的障碍极高,各地政府的媒体政策与规管制度亦是本书探究华语区域市场形构的重点。最后,在高举媒体汇流(convergence)与产业综效(synergy)的年代里,本书特别强调媒体产业要具有竞争优势,必须要有相关媒体产业的相互支援,方得以彰显产业的竞争力。书中特别以台湾的流行音乐工业、中国大陆的电视剧产业、香港的电影工业以及新加坡的电视业作为立论的依据,来分析这些媒体产业其竞争力的来源。

华语区域市场已然成形,在结论中,特别指出未来四地必须充份掌握各地在媒体生产条件上的优势,进行区域性的产业分工,并加以整合各地的资源,以产业供应链的管理方式来运作区域性媒体产业,方能为各地创造在区域媒体市场的发展机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