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的惯性运作坑害了BBC

2005-02-07
BBC: 员工示威表达不满.
制作严谨的BBC仍出现传媒惯性的运作模式.
二零零三年英国贝利雅政府跟随美国布殊政府的决定,出兵伊拉克。BBC 国防记者吉利根(Andrew Gilligan) 在新闻节目中质疑政府的诚信,导致政府与BBC 互相指控,加上BBC 线人生化武器专家凯利博士 (Dr. Kelly) 突然身亡,英政府委任大法官赫顿勋爵(Lord Hutton) 调查,调查报告认为凯利之死无可疑,报告严厉批评BBC,认为BBC 的内部编辑审核机制失效,才会导致一位记者在没有证据下可以公开质疑政府的诚信。BBC 主席及总裁在二零零四年一月相继辞职,数千BBC的员工上街示威,个别BBC 的地区电台还以罢播作为抗议。


审查机制存在

到底BBC 的内部编辑审核机制是否失效,是经营媒体者极为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自然要由BBC 的管理层来回答。根据BBC 前总裁戴克二零零四年九月出版的《Greg Dyke Inside Story》一书所载,BBC 是有严谨的机制。二零零三年五月下旬,记者吉利根从凯利博士口中得知政府对伊拉克生产大杀伤力武器的指控有夸大之嫌,再经过六天的多方求证,二零零三年五月廿八日吉利根向第四台《Today》 节目的编辑表示要报导这个新闻。《Today 》节目的副主编再知会了主编马殊(Kevin Marsh)。马殊一九七八年自牛津大学毕业,主要的时间都在BBC渡过,在廿多年新闻工作中,也曾处理过多宗敏感的政治新闻。 马殊对吉利根的报导提出了一连串的查问,包括:(一)消息来源是否一如记者所说是属于高层官员?(二)消息来源的职位是否与事件有关?(三)消息来源过去的纪录是否可靠?(四)消息来源是怎样告诉吉利根的?(五)吉利根是否有很准确的纪录?马殊本人亦透过自已在政府内的两个消息来源,间接印证了吉利根报导的可靠性。经过反覆核实,马殊决定五月廿九日早上七时三十分在节目中播出。虽然BBC 有上报机制,马殊作出这个决定时,并没有考虑要向上级报告。当天的头条新闻是盟军用集束炸弹轰炸伊拉克,《Today》 节目还邀请了国防部的官员来回应,吉利根的独家新闻只是放在第二位。马殊也按照过去的惯例,嘱咐记者与节目主持人会在六时至七时互相对谈,宣传下一个小时的节目内容。一系列的惯性安排,使问题无可避免的逐步浮出,而具体就出在这个没有稿件的对谈环节上。

吉利根在早上六时零七分与节目主持人的对谈中说了什么话,令到BBC 的主席及总裁相继辞职?

吉利根说:其中一位主管参与起草政府汇编的高级官员告诉我们,事实上政府把「伊拉克四十五分钟内有能力发动生化武器攻击」一句放入汇编前有可能知道这句说法是错的。我们的消息来源说公布前一星期汇编内容是很平淡的 ∶∶我们的消息说,(政府)下令要把汇编写得生动一些,刺激一点及下令发掘更多事实。

为赫顿大法官批评与事实不符的有:「政府把『伊拉克四十五分钟内有能力发动生化武器攻击』一句放入汇编前有可能知道这句说法是错的。」及「(政府)下令要把汇编写得生动一些,刺激一点及下令发掘更多事实。」

BBC 内部的检讨和吉利根事后翻阅笔记纪录,也承认上述的说法没有根据。吉利根的自辩说由于那是很随意的交谈,又是早上六时的直播节目,说话时不免有点随便,可是他在新闻报导的内容上没有犯这些错误。对于政府下令一词,吉利根承认他的线人凯利博士并没有用过这一个词,前总裁戴克则认为唐宁街十号的确促请情报官员把汇编写得更有力一点,这个「要求」与「下令」相距不远,不能苛责。

从以上的描述,我们知道BBC还是有一套很严谨的程序,审核记者的报导、覆核记者的消息来源。问题出在BBC 的「惯性运作模式」。《Today》 节目的惯性运作,是会把新闻节目中的部份新闻内容界定为重点新闻,而报导重点新闻的记者,会在新闻播出前的一个小时与节目主持人轻轻松松的对谈几句,以收宣传之效,而这些对谈的内容,是没有稿件的,也不需要主编事前的审查。结果就因为这几句轻轻松松的对谈,被大法官严厉批评。

事后孔明,面对一个重大严肃的课题,是没有「轻轻松松」的余地,新闻媒体也不应该机械地套用「惯性运作模式」,更不能够不事先准备就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表述。记者在表述事实时,往往喜欢交替使用不同的词句。在交替使用时,往往会不自觉的把一些不大肯定的词句,转换成更强烈的、更为肯定的字句。于是政府的催促和请求,变成了「下令」。这个毛病也不是记者的专利,一如戴克在他的著作中指出,政府的草稿汇编也从「伊拉克有可能 (may be able) 在四十五分钟内发射生化武器」演变成「伊拉克军方能够 (are able) 在四十五分钟内发射生化武器」。

BBC 对政府批评的回应,也是一种惯性运作。这也难怪,一如BBC 国际新闻主编森逊对BBC 与政府关系的历史回顾:「在苏彝士运河危机、越战、福克兰群岛、美军炸利比亚、北约军攻击科索沃及塞尔维亚等事件上,BBC 总是全面的报导敌对一方的观点,以致作战内阁经常怀疑BBC 到底是不是敌人的卧底。」在二零零三年五月廿九日播出吉利根的报导前,英首相贝利雅在三月十九日致函BBC 主席及总裁,批评BBC 经常把新闻与评论的分野模糊了。吉利根的评论一出,BBC 的管理层还是惯性的全力支持记者,没有及时作出有效的检讨。CBS 大概是汲取了BBC 的教训,很快就错误的新闻报导作出检讨,把对机构的损害减至最少。


惯性运作是双刃剑

CBS 与BBC 的教训是深刻的。「传媒的惯性运作」是一面双刃剑。对电子传媒和处理危急事件,惯性运作是最快及最有效的。它有过去成功的经验支持,工作人员也熟知过去的一套运作,在具体运作中又不会在员工中产生许多疑问及不稳定的因素。惯性运作的最大危险,在
BBC的上述个案中也显露无遗,惯性的操作往往不能针对个别特殊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以至管理层对危机处理的敏感度不足,这些都是媒体经营者、管理者时刻要警愓的。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美国传媒参访考察随笔

陈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对公共广播服务的承担

张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