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与艺术发展》

2005-02-07
从电脑艺术到网络艺术

书名:《网络媒体与艺术发展》
作者: 黄鸣奋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1月


在中国大陆研究互联网媒体的学者中,厦门大学的黄鸣奋教授是独树一帜的。他关注的领域是艺术在电脑时代、网络时代、数码时代的变化、创新。这种关注形成了他的系列研究成果,从二十世纪末到廿一世纪初,几乎一年出版一本专着:《电脑艺术学》(一九九八年)、《电子艺术学》(一九九九年)、《比特挑战缪斯》(二零零零年),《超文本诗学》(二零零一年),《数码戏剧学:影视、电玩与智慧偶戏研究》(二零零三年)。

二零零四年一月,黄鸣奋出版了最新著作《网络媒体与艺术发展》,将他所关注的领域研究由电脑艺术延伸到网络艺术。他指出,「网络媒体」既可能是指媒体化的网络,也可能是指网络化的媒体,事实上,网络媒体就是沿着这两个方向发展起来的。他在书中所说的网络媒体,广义上包括了电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狭义上则指计算机网络,主要是指互联网。因此,狭义的网络艺术是指通过包括交换在互联网上传播的数码艺术,相当于英文中的Net Art或Art Online(有时又特指Internet Art或Web Art)。正如布勒克(Andreas Brogger)所下的定义:「在严格的意义上,网络艺术是除通过网络以外无法在其他媒体或以其他方式体验的艺术,这意味着在线是定义的标准。」

该书有两大特点:一、列举大量事例,勾勒出了媒体变革与艺术发展的关系,提出了艺术对于网络媒体六个方面的价值,也提出了网络媒体相对于艺术六个方面的价值;二、通过史论结合的方式展开论述,试图为网络艺术学奠定基础。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是一九八三年正式建立的国内高等教育中第一个以「传播」命名的学科系,多年来的一个努力方向,就是与港澳台仝人合作,推进「传播研究中国化」的工作。黄鸣奋教授深得东西学问融汇贯通之益。尽管他的这本新作中大量的事例和名家论述大多是西方的,但最后一章的名称为《余论:南华精神与网络风范(新「逍遥游」),以庄子追求自由与达观的代表作《逍遥游》中的精髓思想,对当今互联网艺术传播的精神自由、资讯自由、创作自由等给予了诠释。黄鸣奋教授的新作也可以视为「传播研究中国化」的一个体现吧。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