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传媒记事簿

2005-04-14

影视推广活动浪接浪
电影金像奖是非不断

  三月内有关推介香港影视娱乐的活动可谓一浪接一浪,最早是集影、音、视、数码娱乐等八大影视范畴于一身的「香港影视娱乐博览」由署理特首主持开幕,随后有「第九届香港国际影视展」、「香港国际电影节」和「香港独立短片及录像比赛」等,电影界希望能藉着连串活动带来商机,因为大规模展览可吸引外国买家来港采购及参观,重振业界。「影视娱乐博览」开幕礼当晚由巨星成龙亲自讲述香港电影历史,现场亦颁发两个由六万名网民投票选出的奖项,结果「最期待银幕情侣奖」由梁朝伟及张曼玉夺得;而另一个「最难忘电影角色奖」,则由《英雄本色》中饰演Mark哥的周润发夺得。

  二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虽然曲终人散,但有关该项盛事却是非不断。首先是无綫获独家播映权,惟安排颁奖礼进行后一小时始播放节目,大会因此要求本港电子传媒必须延迟一小时才可发放得奖消息,否则不可进行采访,有线电视认为此举妨碍新闻自由,并将记者证退回。大会事后澄清,传媒在新闻性节目内即时公布赛果并无问题;风波虽暂时平息,但颁奖礼后又再起波澜,有线电视及金像奖筹委会的骂战再度升级,有线甚至公开当日娱乐台记者与金像奖协会主席文隽的对话录音带。对于大会为顾及版权影响采访安排一事上,不过是技术的问题,希望明年能处理得更好。


*   *   *


「董落曾上」港变天
香港传媒成预言家

  三月初雄踞港闻头版的新闻可谓有关特首董建华辞职的传闻,这次传闻由媒体大量炒作到十八日后,特首董建华才正式宣布辞职,可见中央政府已懂得利用香港媒体放风,以测试此政治改动对社会带来的震荡。三月一日只有《信报》及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此传闻,但翌日传闻已铺天盖地,且已言之凿凿,甚至有周刊将已经出街的刊物全数收回,加上最新的社论及内幕消息再次发行,可见有关传闻的爆炸力及消息转变的快速,令全球媒体亦十分关注。

  传媒如此推测亦非无因,首先是过往亦曾多次传出特首请辞的传闻,但都被特首办公室第一时间澄清,但这次是不置可否的说了一句「对揣测性报导不作评论」,态度前后不一,难免令传媒引起联想;另一原因连特首上京前也说了「在适当时会作出交代」,因此传媒将不否认解读为默认,辞职传闻因此甚嚣尘上。当本地新闻界对特首离职传闻炒作得不亦乐乎,甚至连署理特首夫人曾太的行踪亦不放过。较为失意的是几份亲中报章,由于中方长期未作澄清,令它们无法置喙,因此难免感到斯人独憔悴。


*   *   *


有线宽频投资拍片
推特别套餐抢观众

  有线宽频逆市进军电影市场,该公司在三月中宣布计划斥资三亿港元,在两年内拍摄十五至二十出港产片,当中包括大型及小型制作,并成立「骄阳电影制作有限公司」,由徐小明当总裁。该公司甫成立已宣布连串大计,在影业低迷时有线投入市场,对电影界有如一口强心针。投资电影虽涉及很大风险,但有线的电影台每年要播多套本地影片,本地电影产量下跌但版权费却居高不下,有线若每年制作二、三十部影片,既可以在票房、卖埠方面收回部份成本,即使亏本,上映后的影片可在有线电视不停播放,可省回一笔版权购买费,若干年后,集团可累积到几百部电影片库,便成为一笔可观的资产。

  月中有线宽频高调在多份本地报章刊登头版广告宣传新推出的「终极家庭套餐」, 包括新闻、电影、娱乐及资讯四大类节目共三十条频道,月费由原价近二百元减至一百二十九元,更低于早前电盈推出的一百三十七元套餐。这个平价套餐与基本套餐最大的分别是没有英文新闻及体育内容,很明显是藉此开拓中、下阶层市场,如屋邨用户等。目前收费电视用户群中,选用小型套餐的比例已近20%。有线表明此举希望增加收入,并明显欲与价格较低的竞争者一较高下。


*   *   *


经济好转传媒转旺
欣赏指数剧集突围

  三月份是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业绩的季节,经济好转令不少传媒的业绩都有显著改善,如剧集《大长今》热播令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广告收入大增。刚公布的业绩显示去年赚了7.2亿元,比前年多了百份之五十六,而有线宽频的纯利亦有2.84亿元,上升了29%,创下该公司成立以来的新高。而凤凰卫视去年亦成功转亏为盈,录得纯利1.5亿元,营业额更首次超越十亿元,录得11.13亿元,较去年上升56.9%,并首次派息。本地及内地经济持续改善,将有利媒体增加广告收益。

  表扬本地优质电视制作的「第十六届电视欣赏指数调查─最佳节目颁奖礼」在三月下旬举行。过往主要由时事及资讯节目垄断最佳节目的奖项,今年却有娱乐节目成功突围,其中长篇剧集《金枝欲孽》、《梅艳芳最美丽的回忆》及《狮子山下念沾叔》等掀起城中热门话题的娱乐节目,均能跻身全年欣赏指数排名最高二十位内。是次调查访问了8,433名市民,在全年213个被评的节目中,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数量虽少,但平均欣赏指数却明显较高。在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中,香港电台制作的占十个,无綫电视制作的占七个,有线电视及亚洲电视制作的则分别占两个及一个;而以媒体为单位,香港电台的平均欣赏指数亦为众台之冠。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