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 第一阶段结果

2002-05-15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自香港电台于一九八九年首次引入本港,累积十多年在本地发展的经验,现今经已成为业界及大众关注的指标,而部份电视节目亦因为欣赏指数调查结果理想而变成长寿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由最早期的籍籍无名演变至现今由四大电视台联手合办,并获得业界及学术界的积极推广,各单位共同付出的努力显然没有白费。至今,社会人士除对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倍感关注外,「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每个阶段的结果亦不期然使人引颈以待。

有关「电视节目欣赏指数」在本港的发展及演变历史,已有出版书籍「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香港经验」论述,但笔者在此亦想简略介绍一下现时「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之背景及调查方法以作参考。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线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共十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踏入第五个年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再于本年一月转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管辖,继续担任欣赏指数的调查工作,角色不变。


二零零二年首轮调查

跟往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二零零二年第一轮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今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内。除此之外,跟据最近几季搜集的数据显示,本地制作的经常性节目(定义为四集及以上的节目)有陆续增多的趋势,因此愈来愈少本地定期制作的大型综合节目与及二十分钟以下的节目能够纳入调查名单以内,实属可惜。为了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经电视节目顾问团的商讨并通过,在本年度各个阶段的调查中,四个电视台可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第一阶段调查的节目名单所包括的本地经常节目总数为九十六个,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二个、亚洲电视占二十四个、有线电视及香港电台各占二十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狮子山下经典重现特辑》、无线提名的《二零零一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亚视提名的《绝地探险----最后之罗布泊》,与及有线提名的《禁毒精神金像奖巡礼》;故此,最后调查名单合共一百个节目。

是次调查于二零零二年四月八至十五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二千三百零一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九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二零零二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第一阶段结果显示,一百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89分,平均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为25.3%,整体成绩较上一季稍佳。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 铿锵集(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有线新闻(有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新闻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星期二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绝地探险----最后之罗布泊(亚视 / 娱乐)
(六) 狮子山下经典重现特辑(港台 / 娱乐)
(七) 生命激流(港台 / 资讯)
(八) 孩子上战场(港台 / 资讯)
(九) Cable 早晨(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 走出贫困(亚视 / 娱乐)
(十一)香港领袖系列之逆境自强 (港台 / 资讯)
(十二)新闻/财经/天气报告 (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飞」常政经(有线 / 时 事及公共事务)
(十四)西南开发之旅 Ⅰ(亚视 / 资讯)
(十五)完全学生手册(港台 /资 讯)
(十六)两代之间(港台 / 资讯)
(十七)爱在他乡(港台 / 资讯)
(十八)警讯 (港台 / 资讯)
(十九)时事追击(亚视 / 时事及 公共事务)
(二十)华尔街速递(有线 / 时事 及公共事务)


结果分析与比较

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香港电台的制作占九个,亚洲电视及有线电视各占四个节目,余下三个则为无线电视制作。当中第五位的《绝地探险----最后之罗布泊》及第六位的《狮子山下经典重现特辑》乃是亚视及港台所提名的节目,表现相当不俗;可见过往有部份未能被纳入调查名单的节目,亦有机会拥有高欣赏指数的表现。故此,电视节目顾问团商讨并通过在今年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中每台可各自提名一个节目,希望在资源有限的环境下,欣赏指数调查亦能以配合各方面的资源增值为目标。节目类型方面,是次获得最高欣赏指数的二十个节目当中,九个乃「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七个为「资讯」节目,而有四个则属于「娱乐」节目。

第一阶段的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数量虽然最少,但整体表现则较其他类型优越,二十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3.21分。其次,三十三个「资讯」节目的欣赏指数亦有70.54分;而四十七个「娱乐」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8.01分,表现稍为逊色。值得一提的是「九一一」事件发生以后,所有《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欣赏指数似乎都能维持较高的欣赏指数,尤其是排名第二位的《有线新闻》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一直处于高位;这可能是基于观众对世界的时事多加关注。其他时事新闻节目如《铿锵集》、《新闻透视》及《星期二档案》(第一位、第三位及第四位),亦同样获得非常不错的欣赏指数。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电台以72.94分的平均欣赏指数居首位,无线电视则以69.91分排行第二,而有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跟亚洲电视的则非常接近,分别为68.84分及68.16分。而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是港台的《铿锵集》、无线的《新闻透视》、有线的《有线新闻》与及亚视的《绝地探险----最后之罗布泊》。

最后,为进一步探讨及推广「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未来发展,「电视节目顾问团」现正考虑于适当时机进行更多先导测试、及再次举办研究会,以积极研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未来在中港台三地发展的空间。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