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5-10-15

离婚杂志德国面世

  成家立室和生儿育女是不少人心目中的人生大事,坊间就有不少关于结婚和育儿的杂志,向读者指点迷津。但另一方面,现代人的离婚率也越来越高,不少夫妇在分道扬镳之际,似乎没有什么杂志可供参考。因此,德国首本离婚杂志应运而生。

  德国这份离婚杂志名为《玫瑰之战》(Rosenkrieg),是一本双月刊,杂志名称来自一九八九年一部美国电影《War of the Roses》(错对冤家),片中所讲述的,正是一对夫妇离婚的故事。

  在二零零三年,德国每年的离婚率高达百份之四十一,约二十一万四千个离婚个案,离婚杂志应有一定的市场。这份杂志将刊载一切有关离婚的资料,例如有关赡养费安排,以及律师、会计师、心理学家的专业意见,希望引导怨偶平稳过渡新生。其他内容还包括有一些麻烦的离婚故事、寻找第二春的建议,以及如何达致圆满婚姻的专家贴士等。创刊号将印制三万五千本。

 

 

快乐新闻网报喜不报忧

  英文有句谚语No News Is Good News,意思是无新闻就是好新闻,反映出一般新闻大多是坏消息,不是天灾就是人祸。美国最近却出现了一个反传统的时事新闻网站,只报喜不报忧,似乎亦能吸引到某些观众。

  Happynews.com顾名思义是一个专门报喜不报忧的新闻网。网站的三十六岁创办人里斯认为现今传媒报导「歪曲」现实,充斥负面新闻,不够代表性。「快乐新闻网」的目的,是要给一面倒的负面消息取得「平衡」。网站现雇有十个全职和兼职雇员,另有一百名「市民记者」供稿。

  以「真实、有公信力、时刻正面」(Real News, Compelling Stories, Always Positive)为宗旨,「快乐新闻网」网页采用醒神的鲜黄色,台徽是一个「哈哈笑」,新闻选材也「非一般」,新闻标题亦百份百无死无伤无愁。新闻的内容方面,国际、财经、体育、科技新闻,应有尽有。不过,有起有跌的财经一栏则由一块写着警告字眼的牌匾覆盖着,指明后果自负。

  网站运作三个月以来反应不俗,广告收益亦远比预期中理想,反映出今时今日某些美国人可能已厌倦了传统以负面新闻为主调的主流传媒,宁愿浏览一些压力较轻、不再是灰暗一片的「过滤新闻」。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